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劇戲不靡遺18]Glee:關於自我認同的歡樂音樂劇集

這是一部描繪曾經在學校一度叱吒風雲,如今已是昨日黃花,團員在學校到處被瞧不起,若拿不到冠軍,就要被廢團的合唱團振興故事。是音樂劇類型的影集,且不只翻唱音樂劇的歌曲,還將當紅流行歌,膾炙人口的暢銷歌曲,重新翻唱,或做mash-up來表演。同時也呈現出美國高中青少年殘酷的自我認同危機,甚至包括老師也面臨了這樣的問題。而這齣影集如今不只受到大眾的好評及歡迎,甚至也再娛樂演藝圈掀起一陣騷動。這是Glee



說實話,Glee劇情其實很簡單。曾經也是合唱團成員的老師Will,為了拯救日漸式微的社團,不為五斗米折腰,毅然決然地在合唱團存亡之際,接下指導老師的位置。中間雖然經過各方的阻撓,尚且包括團員自我認同的問題,但在團員彼此互相扶持,以及有老師是支持著Will的,社團營運倒也慢慢趨於穩定。這樣看似沒有新鮮感的劇情,卻意外地掀起glee熱潮,連眾家藝人,不管是演員或歌手,都紛紛要求希望進入glee劇組或嘎上一腳。



我想是因為角色設定上面的成功吧?!全劇幾乎沒有一個全能的角色,甚至連應該引導學生人生方向的老師,自身也陷入進退兩難的危機,不管是工作上或愛情上。學生群則不僅是怪咖大集合而已,同時也存在著從最受歡迎的名人雲端,掉落到不被人重視的一群,也偶有性向、種族、身心障礙等特殊族群問題的火花。



學校就如同小型社會縮影,雖是合唱團故事,藉此竟也窺見異己以及夥伴之間團體的分類原則,
有時僅在所做為何的一線之間,便天差地遠,並基於高中生這個愛慕虛榮心態的年紀作祟下,整個團體便在夢想或和地位無法兼顧,或者一失足成千古恨地失去地位,或勉強自己進入主流的狀況下,並列著老師們職場宛如戰場地為了自己學生們的權益著想的鬥爭,還有每個角色,包括老師群們,人生未盡圓滿之事的安排,而發展出各式各樣荒謬的劇情。



這樣說來,本劇每一集確實不外乎探討著自我認同,愛情、友情的真正重量,在這個地位比什麼都重要的社會裡。雖多圍繞著類似的主題,但幸而從多方面切入。不只是怪咖出頭天,還同理到看似完美者,不論是否已掉進地獄,或還在為了維持完美,而苟延殘喘著,當然也顧及到美國這個雖稱之為大熔爐的社會,卻仍存在著歧視問題的國家中的少數族群。每一集的每個段落,至少都會讓某些人心有戚戚焉吧?!



只是不得不老實說,其實一開始對劇中老師的角色,不是那麼喜歡,質疑怎麼盡做一些和底下那群高中生沒啥兩樣的行為。但一來感受到前述的用意,二來,仔細想想,老師也不完美,有時也會有不太令人滿意的行為出現;甚至,實不相瞞,利己主義的老師,依然大有人在,早已見怪不怪。或許是因為戲中的這群孩子已經迷失了,才會恨老師不成鋼,怎能抵抗敵人的辣手摧花呢?不過教學相長的安排,削弱了權威,或許也是讓觀眾喜愛這部影集的原因吧?!



另外,個人認為本劇前半的劇情,比後半的好一點。可能因為前半13集已在全美造成風潮,所以闊別好幾個月後回歸的後半9集,感覺好像是為了製作某些專題才製作,如像Madonna致敬,以及為了讓某些藝人或歌登上Glee;而雖然學生群中的配角戲份增加,加強了全劇所想要傳達的精神,但前半段鋪的其他支線卻也幾乎全都消失不見,其實有點可惜,總覺得那些支線還有發揮的機會,但卻被犧牲了。



不過整體來說,音樂劇型態的唱唱跳跳,歌詞多反應心情的劇情,依然歡樂有趣,且同樣有激勵人心的效果。孩子們也在WIll的支持下,一步步地越來越為成熟,儘管仍未臻完美,偶有突然地驚慌,但他們慢慢地掌握住自己的方向,老師也漸漸了解真正的自己想要什麼,或突然可以對某些事情可以體會......因而在宣佈Glee New Dirction還得以繼續時,不禁期待了起來,第二季的Glee,將會是怎樣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