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不負責音樂獎座19]Scouting For Girls-同名專輯



Scouting For Girls是在2005年成團,以倫敦為出發點的獨立搖滾團,他們的音樂會讓我心情不知不覺地相當愉快,甚至有種振奮精神的魔力,早上剛起床聽這一張專輯,我的瞌睡蟲都被他趕跑了,且有一種很正向的積極力量產生,彷彿告訴自己:嗯!今天工作加油一般



而會讓人有這樣感覺,全然是音樂走輕快的節奏,以鋼琴為主軸,也就是所謂的Piano-Rock,雖然整張專輯皆是快歌,但鼓擊點沒很重,更讓人可以放鬆地聆聽,而音符則相當簡單,沒有太複雜的曲式,很流暢,有種一聽了然的感覺,歌詞也很簡單,重點是重覆的歌詞,讓人朗朗上口,不知不覺就會讓我跟著哼上幾句,這樣的簡單直接地便給予我聽覺上的享受,加上主唱的聲線和樂曲相當合適,突顯出主唱迷人淳厚的唱腔,讓人會一不小心就掉進他們的音樂漩渦中



這樣迷人的唱腔,讓我不禁想到星光四班的一位選手夏政峰,不是說他的聲音跟主場很像,而是主唱的聲線,詮釋歌曲的方式,讓我不自覺地便聯想到夏政峰,因為夏政峰,就如同星光四班的評審老師所說的,他在唱歌的表情以及動作,都相當引人入勝,令人陶醉這一點我也有相當的同感,而Scouting For Girls的主唱的聲音正是帶給我這樣的感覺



說穿了,他們的音樂就好像是流行音樂中的快歌,好記,朗朗上口,旋律又簡單好記,不會太難唱,但實際上又不是那麼簡單,畢竟他們生在英國,所以還是受到一些Brit-Pop大團的影響,而包裹著類似Brit-Pop團的音場,另外也如前面所說的他們的音樂是piano-Rock路線,搭上近幾年來,以Coldplay, Keane為首的Piano Rock的熱潮,所以讓他們,對我而言,成為我喜愛的樂團之一,因為我深受Brit-Pop的音樂所吸引,以及我也蠻喜歡Piano-Rock的部份樂團的



另外,我覺得我會這麼想推薦這個團體,是因為他們這張專輯的一些歌的Brige做得相當令我喜歡,一般來說,流行樂的快歌,電子樂,很少有歌曲有做Brige的,都是主歌,副歌輪番到底,不過Scouting For Giels不僅做了Bridge,還將Bridge做得很迷人,在Bridge中,他們也是運用了重覆歌詞的方式,所以可以說這些Bridge都可以再拿出來做另一首歌了呢!!



針對樂器編排,也極具特色,首先是擔任主軸的鋼琴,他們有像Piano- Rock那種美妙的旋律襯底,但也有只有單音符的伴奏,聽起來會很有電子音場的感覺,不過我覺得他們,最有特色的是鼓的編排:即他們並非開拍之後,就一直同樣地節奏,頂多在轉折,段落之處加個變化地打下去,而是極富有變化的編排,這樣的變化在於他們會在歌曲內強調一些重點,在重點的時候,會只在重點落鼓點,另外也會有加快速度的部份,有重有輕,跌宕有致;另外Bass也在某些歌曲上擔任重點提示的作用,而構成搖滾算是重要樂器的guitar的部份,反而使用得不多



因為編排的豐富,還有主唱合適的演譯,一首歌極具豐富的變化,有慢,有快,有時唱得令人心碎,但有時卻感覺好像是想通了的愉悅,每首歌感覺上都有戲,最後一定是導向積極正向的康莊大道,甚至有些會讓人想跟著手舞足蹈,光是一首歌就帶給我們許多感受,好像可以再拆成好幾首歌,可以再發幾張專題,但又融合得很巧妙,很推薦這張專輯,每首歌都很有趣,又很好聽



最後要貼心提醒您,最後還有隱藏曲目,是一首有別於整張專輯的抒情曲目,又是令人驚喜之處



專輯曲目:3.5.6點選可以連接到水管看MV,**為推薦單曲

1.  Keep On Walking**

2.  She's So Lovely**

3.  It's Not About You**

4.  The Airplane Song

5.  Heartbeat**

6.  Elvis Ain't Dead**

7.  I'm Not Over You**

8.  I Need A Holiday

9.  The Mountains Of Navaho**

10. James Bond



Keep On Walking





The Moutains Of Navaho





I'm Not Over You





It's Not About You





She's So Lovely(原版MV)





Heartbeat





Elvis Ain't Dead





I need A Holiday





The Airplane Song





James Bond





專輯未收錄歌曲

Murder Mystery





New Song(the name not yet known)





Stupid Love Song





Fitter In Your Space Picture





Happ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