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觀影筆記08-81]鷹眼-Eagle Eye

你曾經想過科技會控制整個世界,甚至是人類嗎?你覺得電腦會戰勝人腦嗎?在這個越來越仰賴科技產品的社會裡,這部片便是有關科技逆襲的故事,這是鷹眼



就像你在看本部片的預告片一樣,你絕對會被那不知名的人為什麼可以這麼神地控制一切,計算好所有的時間,讓一切順理成章發生,讓劇中主角們順利逃脫追捕,甚至可以窺探他們的想法,監視他們一舉一動,好像有人就在他們身邊似的,可是一幕在曠野行走的戲,周圍完全沒有遮蔽物地又把這個想法推翻,到底誰是幕後主使者的念頭,盤踞在心頭,讓觀影者會不自覺地想要欣賞下去



除此之外,兩個主角被誤認為是這一連串的罪犯的有失公允,也會讓人產生同情,很希望還給可憐的兩人一個公道,但證據一直不足,又之後發現國防部刻意隱瞞的秘密計畫,而讓兩個主角不僅要面對未知名人聲的控制,還要應付FBI的追擊,重點是根本沒有人了解他們的處境,可能聽到還覺得很好笑吧!?如此負背受敵的情況,且一旦背叛又會駕鶴西歸的高壓感,讓整部電影增加緊張感,且一步一步的指令,為了逃脫,為了抵達這個事件的終點,也提高了電影的緊湊度



他們都只是想要活命罷了,所以他們才願意鋌而走險,也是因為對方實在無所不知地令人不寒而慄,更甚者的兩位主角,其實是為了自己最親愛的家人才這樣做的,只是為了整部電影的節奏,所以在這方面兩人對雙胞胎兄弟與對兒子的情感基礎的描述顯得有點輕描淡寫,不夠深刻,特別是Jerrry的部份,雖然我感覺到了他既愛自己雙胞胎兄弟但又恨的矛盾心情,但若在擴張,絕對會讓劇情更有張力吧!?就是因為不夠深刻,因此觀影者很容易地隨即就被緊張的劇情,以及兇手是誰的想法給拉走了,不過這算是輕微的症狀



其實我有意無意地覺得這一部電影還想要說出為了蒐集情報,而監控人民隱私的適當性,以及人腦仍會戰勝電影是來自於人擁有情感的因素,不過前者在最後的最後,國防部部長的一句話便帶過,當你不小心晃一下神,你還不知道有這樣一句話的存在;而情感因素則有點淺嘗輒止的感覺,包括Rachel猶豫著要不要殺Jerry的過程,還有人類在對抗科技所產生的互助合作態度,不過仍有其動人之處,我只能說Billy Bob Thornton將Morgan警探的心情轉折實在演得太好了!!一開始對Jerry的什麼都不信任,到最後願意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壯烈精神,實在是令人感動,特別是他從容赴義的神情



不過我實在不喜歡這樣子的電影,最後一定會來個風花雪月才肯罷休,原本以為這部電影會出淤泥而不染,但仍逃不過這類電影的宿命,但一起出生入死的結果,難免會產生革命情感嘛!!幸虧他和本部片其他感情戲一樣輕描淡寫地讓人鬆一口氣,另外我覺得Jerry的生死可以再處理得更煽情一點,或許關於政府的反恐任務的錯誤決定,以及前一段所描述本部電影欲連帶提出的相關命題,才會更有暮鼓晨鐘的效果,而讓觀影結束後,真正產生一些想法,我個人覺得這部片的後半段處理得草率,有點毀掉精彩刺激的前半部



也因此,話又說回來,若你只是想要放輕鬆,不需什麼大腦,但又可以得到感官刺激的,這部片絕對是可以選擇的,劇情自然就會引導到結局;觀影者享受的是這部電影的追逐戲,不論是飛車追撞,還是不停地逃跑再逃跑的腎上腺素激增的感覺,以及層層解開謎題,最後終於水落石出的感覺,說實話,絕無冷場還蠻精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