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舞蹈焦點1]雲門舞集-花語



不知是否因為看了很多次舞蹈作品,其中多數是屬於雲門舞集及雲門2的作品,還是個性成熟地知道怎麼去欣賞他,我越來越能感受到編舞者在舞作所要傳達的訊息,雖然不能完全地體會編舞者的創作初衷,甚至有時候可以說是完全風馬牛不及,但至少帶給我的是越來越多的感動,特別是雲門舞集的作品,我也慢慢能體會為什麼雲門舞集受到了世界的推崇



姑且不談編舞者想透過舞者的肢體傳達什麼樣的訊息,雲門的作品光是從整體來看,包括布景,包括舞者肢體律動,以及動作和背景產生的關聯性,就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美,且這種美並不單單只區就於一個面向罷了,而是具有更多元的美感!!近期越來越懂得去欣賞舞作之後,每每看完雲門的作品,都讓我嘆為觀止,心中充滿了震懾的美感



而這齣雲門的秋天公演同樣也讓我覺得是一齣相當美的舞作,美得令人屏息



從舞作之名,顧名思義,就可以知道林懷民這次想透過舞者的肢體來表現花的各種姿態,而其表現結果,真的讓我腦海中浮現出各種花的型態,從繁花似錦,迎風搖曳到枯萎凋零



整齣舞碼,分成上下半場,上半場的感覺是活躍的充滿生機的,百花爭奇鬥豔,生機盎然,帶有狂喜的蓬勃感,特別是在舞台右側吹起一瓣又一瓣的花瓣,舞者在裡面舞動肢體的感覺,以及舞者服裝上的顏色,讓整個舞台簡直色彩斑斕,除了美字之外,還有什麼可以形容的呢!?且更加深花兒迎向暖洋洋陽光的喜悅的形象



而舞者在舞動時,三不五時撩起的花瓣,也帶著錯置的美麗,這讓我想到"流浪者之歌"的稻穀滿地,而花語則是花瓣滿地,流浪者之歌挑起的稻穀是豐收的喜悅,而花語的花瓣則令人感受到蓬勃生機,顯而易見的這是描寫春天的景像,而上半場還有一點讓我覺得其厲害的地方在於整個編排的層次,從獨舞,到漸次增加舞者,讓我感覺到一開始是用特寫鏡頭看著幾多花昂首搖曳生姿,然後鏡頭漸漸拉遠,百花爭鳴,到最後使用鏡子,不僅讓舞台畫面更加飽滿,更加豐富,也把"數大就是美"的概念帶入舞碼當中,同時又帶點戲劇性般地從小地方,慢慢揭開整個表演的全貌



在前半場幫助舞碼表現出生氣的鏡子,在下半場卻完全有了不同的作用



下半場僅在場中留下鏡子,搭配全白的舞台地板,讓我馬上意會到寒冬的到來,一開場的舞蹈仍是充滿生機,但當右側吹起類似棉絮的東西之後,突然寒冬的蕭瑟降臨,舞者也都換上了白色的服裝,臉上也塗白,更顯沒有生氣,整體可以感受到失去生機的蒼涼,不禁讓我打了一下哆嗦,而花兒雖然在寒風當中逐漸凋零,但仍茍延殘喘地想盡辦法活下去,鏡子這方面,除了有表現出全景的感覺之外,於我更多了一層"顧影自憐"的趣味



除此之外,鏡子的效用,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鏡子後穿著鮮紅色洋裝靈活舞動的舞者和前方逐漸要凋謝的舞者的姿態,呈現出差異極大的對比,透露出"追悼著失去的美麗"的感慨,而最後一幕地,紅衣舞者的再度出現,更加深了我這樣的想法,並同時讓我突然感傷了起來,對於年邁之後,失去的美麗,想追卻顯力不從心,而慢慢凋零死去



反正就是美得令人感動,上半場是生機盎然之美,下半場是蕭條的美感,且是帶有鏡頭遠近層次的讓我們一一去檢視,同時也具有戲劇的趣味,並從對生命的狂喜心情,帶著我們漸漸走向即將死亡的恐懼,並對過往的美麗只能空留一聲嘆息,不勝欷歔



最後還是要花癡一下周章佞,看雲門必希望她有演出的舞者,她的舞,她的人實在是太優雅了,太美麗了!!


6 則留言:

  1. 我前一陣子看水月(那次有加上大提琴家演奏巴哈無伴奏)

    我在戲劇院的感動 灑落無比我內心的激動跟呼之欲滴的眼淚 :)





    Tree

    回覆刪除
  2. 雲門,以前也看了不少場,

    這幾年比較少關注了,

    因為興趣轉移到電影去了。

    不過,

    這個星期天意外地被邀去看一場現代舞,

    看回來再來分享。



    儘管如此,我沒做過,應該會上院線吧?!

    搶票真累人,懶。

    話說這次金馬只選了一部被評為可看可不看的惡魔教室,

    所以很容易就買到了。



    獨角人,故事不難猜到劇情的走向,顯得精彩度不足。

    倒是作者的文筆很棒,常有一些讓人稱讚的妙句。

    回覆刪除
  3. 保羅泰勒舞團,我完全沒概念,

    是同事臨時多一張票,剛好有空,

    對現代舞也有興趣,就說好,表演場地在新舞台。



    我記得Dammi通過日語二級考試,

    破爛日文,你客氣啦。

    今年有打算考一級嗎?



    哇,看你的敘述,買金馬獎的票,果然不是普通的累人。

    很想看動畫短片,不過,那是大熱門,太難入手。

    我的票則是我同事幫我買的,所以我很輕鬆地樂享其成。

    回覆刪除
  4. 日文二級,臨時抱佛腳就可以考到囉,

    你也太強了吧,真叫人嫉妒。

    你有在外面上日語課嗎?還是自修?

    我現在努力準備三級,

    要通過其實沒問題(說大話,呵),

    目標放在明年的二級、一級。



    本木雅弘那部代表日本角逐奧斯卡的消息,

    在另一個網誌上看到了,翻成禮儀師。

    等明年上映再來觀賞^^。



    剛才晃去小智家看他的金馬影展的片單,

    (不常去,也從來沒有在他家留過言。)

    不小心發現你的留言,我們看的惡魔教室,

    是同一場喔,要不要來相認一下?!

    笑,兩隻貓雖然生性害羞,

    不過,對Dammi而言,我可是歐巴桑,

    又可以認識電影同好,膽子就大了。

    如果可以的話,留個mail給我吧。

    日安,祝順心。

    回覆刪除
  5. 翻譯有用翻譯網站,不過,因為翻譯網站的水準也不怎麼樣,只

    好自己慢慢查字典,真的花很多時間在翻譯上。所以,我日文真

    的才破爛,那天聽了日語老師給的二級聽力,哇,簡直是外星

    話,聽不懂。



    對於不熟的人,我也不多話。還有,絕對不是客氣,你的年紀真

    的小我好多歲哩,歐巴桑就是歐巴桑,雖然很不想承認,哈哈。

    不過,對我而言,很高興認識一個友善的年輕朋友,而且我們的

    興趣算是很雷同。信箱是sonnet.cherry@msa.hinet.net。

    msn我很少用,通常有事要連絡事情才會上線。

    fcl228@ms29.hinet.net(msn)



    週日去看的現代舞,林懷民也有去,他很親切,經過我們的座位

    面前,還說好看嗎?(用台語)。網誌應該會發篇文,不過,先K日

    文。明天,要去看女性影展。



    最後,透露一點,我們是同行,只是我教的是普通班。

    下次就改用mail嚕。

    回覆刪除
  6. 我對你所描述"花語"頗為認同!十分讚嘆!!老實說!"花語"我看不太懂林懷民所要表達的是甚麼?!

    但後來看完了你的感想,我終於知道他所要表達的是甚麼-----生命的重生!!謝謝你唷~我之所以

    看花語是因為要交報告 = =|||

    平常沒有對這方面研究的我 讓我對這份花語的報告不知所措,看了這篇對我非常有幫助!!真謝謝

    你~你描寫的很仔細!!ㄆ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