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08-85]愛上壞女孩-Naissance Des Pieuvres

青少年對性的渴望,對性莫名的堅持,以及自我認同,所謂的轉大人的青黃不接的尷尬,在這部電影中,一覽無疑,這是愛上壞女孩



在青少年階段,我們開始對性產生好奇,對愛情產生了不切實際的幻想,甚至希望第一次的性愛是完美無缺的,雖然擁有這些共同的特質,但每個人之間仍存在著所謂的個別差異,亦及大原則之下,因為各式各樣的因素,而讓人有些微的不同,有些人喜歡保有完璧之身與所愛的人享受第一次性愛,有些人卻喜歡讓所愛的人覺得自己很有經驗增加自己的魅力及籌碼,有些人對女生特別有感覺,有些人則只會對男生產生幻想,有的人則是感覺對了再說,不管是男是女......



在這部電影當中,對於青少年這些些許的不同,透過四個角色,透過追求所愛之人,追求第一次性愛過程的完美無瑕之下,有著相當深刻的描繪,更加有趣的是當遊戲人間對上始終如一,以及殷殷期盼卻淪為砲友對待所碰撞出來的火花,更是對劇中忠誠的一方一記當頭棒喝



屬於忠誠一方的人們一開始都以為其他人理當跟自己一樣,如此用心在愛情上,或是都以為自己真心的付出及所做的努力,不管多麼隱晦,對方應該會注意到,並會好好地回應自己,善待自己,但畢竟每個人在心態上都是不一樣的,就連對愛情上也是,所以怎麼可能兩個抱著不同想法的人,可以在愛情上互相給予同等對待呢?更遑論是在性愛上面了!!



在法文中,pieuvre原是章魚的意思,取其章魚的八隻觸角可以一次抓著很多東西,因此有一個引申意為"貪得無饜的人",這部片名若直譯的話應為"貪得無饜之人的誕生",而劇中貪得無饜的是那水上芭蕾的隊長,貪得無饜的是想要追求隊長的男生,而兩個希望有一段既美好又忠誠的戀愛關係的好朋友,卻分別愛上這兩個人,實在是自殺性的自投羅網,但竟還樂在其中,直到體驗到不是自己所想要的情節,進而認清了事實,才發現所謂的愛情,不單純只是表面上的行為罷了,還有更深層的情感交流,不然只是被利用而已



也因此這一部電影或許也可以說是一部自我成長的電影,不僅接觸到對愛情抱持著不一樣概念的人之餘,更是瞭解到在愛情中要想辦法讓自己不迷失自己,仍保有自我,愛情這方面最害怕的便是過度自我耽溺了,而在最後發現一切都是虛假時,那心如刀割的痛苦,實在一言難盡阿!!原來自己也像小孩子般看不清事實,那又怎麼可以嘲笑幼稚的朋友呢??這一句的紓發完全是替女主角說的



但我實在不喜歡最後片尾的處理,因為感受不到那情感的轉折,所以讓我覺得有一點詭譎,或許也是因為我完全無法理解隊長最後的行徑吧!?所以才讓我覺得奇怪,應該說是不習慣吧!?而原本應該極具爆發力的吐口水戲碼,卻因為情緒累積不夠,讓我感受不到那殺傷力,其實有點可惜,不過說實話,鏡頭對人物的處理,是相當高明且美麗的,讓我明顯感受到鏡頭之外欲望的流動及感情的鋪陳,包括了嫉妒以及痛楚



特別提及的是,我一直好奇水上芭蕾的選手在水裡的姿態,而這一部電影替我解開了心中的疑團,看到這個答案,個人覺得相當有趣



整體來說,鏡頭唯美,也拍出了這個年段對愛情與性的憧憬與破碎,可惜了後半段的處理,無法將那背叛,謊言的椎心之痛發揮到淋漓盡致,又在某些方面,對我來說,無法認同,導致我覺得這部電影還算可以,並未特別吸引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