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好書短評10]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



書名: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の苦悩)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文化(東野圭吾作品集系列)



東野圭吾實在是點子很多的推理作家呀!!不僅在殺人事件的題材上極具多樣,推理著眼點也多元性地給讀者不一樣的閱讀經驗,同時他也能寫出和偵探推理故事有關,但卻極盡搞笑能事的作品出來,並同時暗暗嘲諷著推理小說界一些奇怪的現象



既前作"名偵探守則",以天下一為故事主角,分成好幾個短篇的推理故事,嘲諷著推理小說本身架構與題材,還有將主角過度神化的現象之後,"超.殺人事件"則是以推理小說家創作背景為出發點,並帶入社會現象對推理小說家的影響,進而極盡誇張之能事所發展出來的爆笑小說



其笑點便在於最後的峰迴路轉或變本加厲,其實故事本身一開始,可能只是單純地陳述著每個推理作家,或可以說是每個作家,甚至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處境,感覺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而且不難想像到,這的確是推理小說家所必須面臨的一些困境,東野圭吾的確如實地陳述著問題所在,但當我還來不及寄予同情之際,總會讓整個情勢越變越誇張,或將情節整個翻轉過來,而呈現出讓人瞠目結舌的結果,進而讓我不屑同情,甚至會嗤之以鼻的訕笑這樣荒誕不經的狀況,不禁猜想這裡面到底有幾分真實,到底有幾分嘲諷被東野放進小說中,但至少東野做到了狠狠的挖苦,並透露著些許不滿



而且其中有好幾個現象,是一再被拿出來抱怨的,包括了讀書人口越來越少,越來越多小說家想要出頭,劇情前後不連貫,以及看書當看百科的人也越來越多......這個部份讓整本書雖然是分成好幾個故事,但卻能夠相互呼應,讓整本書有一體的感覺



另外這本書絕對也足夠稱作一部推理小說,很顯然地他不像"名偵探守則"一樣,搞笑故事本身就是個推理故事,但他在描述主線之餘,又加入了主線作家正在進行的推理小說,所以其實我們也可以享受到推理解謎的樂趣,雖然不像正規的本格推理一樣完整,但倒還構得上邊



而每篇故事之精彩,讓我捨不得不一一為他們寫下看完後的第一個想法:

超稅金對策殺人事件:原來推理小說中間突然岔出某個情節或分支太多是因為作家要逃稅的關係阿!?



超理科殺人事件:雖然有一度想要認真看著那些艱澀難懂的科學知識,為了學得知識,但實在是難到吐血,所以我放棄,而在閱讀到最後,不禁慶幸我不是假理科人,同時也呼應之後所提到的的看書當看百科?我不得不承認有時候看到這類的書,我都是這樣想而咬牙把那些資訊吞進肚內,但這一次,我難得的跳過,而或許是東野鋪陳故事的方式,讓我覺得"跳過"這個動作,實在是明智之舉!!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東野似乎透過這篇傳達了這樣的概念



超猜兇手小說殺人事件:這個故事好比夾在兩面鏡子之間,所映照出來的是不斷循環的畫面,既解開謎題,但也知道殺人動機,並帶入有些作家是有人抓刀的疑雲,推理故事中的敘述性詭計,是整本書中,我最欣賞的一篇



超高齡化社會殺人事件:正當我為責任編輯感到可憐的時候,竟峰迴路轉地擺了我一道,我只能說真是絕妙,並為整個社會讀書風氣讓出版界新陳代謝的緩慢寄予同情



超預告小說殺人事件:為了大紅大紫而不擇手段,但也付出了無法挽回的代價,我嚴重懷疑兇手是責任編輯,但故事並沒有告訴我們答案



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原來出版業已經蕭條到為了刺激買氣,而不顧書本內容品質,只一味地跟著流行趨勢,注重華而不實的外觀,譁眾取寵,結果演變成一個啼笑皆非的狀況



魔風館殺人事件:嗯!推理小說家不一定總會有天外飛來一筆的靈感,特別可憐的是在週刊或月刊連載作品的那些人,腦汁都快要被搾乾了!!



超讀書機器殺人事件:我在想是不是當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時:"若有這些機器,那該有多好阿!!"自己是不是就該檢討"我是不是因為要假裝自己很文藝氣息,所以必須增加自己看書的份量,才看書的!?"糟,我好像潛在存有這樣的症狀耶!!但現代人就是工作時間拉長,資訊又爆炸,導致看書的時間根本不多,但又愛慕虛榮地以為抱著厚重的書,就感覺很有氣質,而讓作者,出版社似乎真的認為書厚與暢銷畫上等號,就這樣持續地惡性循環下去



所以不只是嘲弄推理小說界,出版界,更是把整個社會風氣,每個人的讀書心態都狠狠地挖苦一番,在作者誇張的呈現下,會笑笑地回頭看自己原來也是半斤八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