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演唱會10/不負責音樂講座20]這位太太和圖騰的第二張專輯演唱會

一個成功的樂團,不只音樂要好聽,還要有搞笑的天份!?至少需要有高度的幽默感,以及可以和觀眾打成一片的演唱會設計,我想是演唱會得以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或許吧!?



關於圖騰

若有看過圖騰樂團的演唱會,你就知道他們已經把這樣的精髓發揮到極致,總是可以把氣氛炒熱到最高點,或冷到觀眾不由得噗嗤地狂笑。剛發行第二張專輯『放羊的孩子』的他們,於日前舉行了新專輯演唱會,在其間,自己也自我解嘲地說,每次都不正經地說笑話,搞得說笑話時間比認真唱歌時間多,這樣不行啦!如此類似的話語。



姑且不論事實真相是否如此,但我不得不說他們這一團實在有超高的搞笑功力,毫不刻意,就算是故意也很自然,信手拈來就是一笑,即使是第二次聽他們演唱會,照樣被他們天外飛來一筆的笑料
逗得哈哈大笑,我想是因為他們這整團簡直人人都是嗨咖的緣故吧!?不過話說回來,主唱Suming說他們笑話講太兇,倒也言過其實,基本上,音樂表演還是佔了大多數。



況且沒有這些很棒的音樂,有好玩的笑話是無法吸引觀眾入場的,所以別再說自己不認真,其實你們都很認真地在呈現你們的音樂的,要不然怎麼這麼多人肯買你們的帳,專輯一拖再拖,卻還是一直許願催生不是嗎?正是有聽有嗨的音樂,有聽有感動的音樂,有聽,套句查馬克的話,有生命力的音樂,所以我們才一直不離不棄地期待著第二張專輯的出現。



關於第二章專輯,放羊的孩子,專輯名稱便已經說明了他們對歌迷的一再食言,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第一首歌,同名歌曲,放羊的孩子,帶點迷幻的氛圍,Suming在Vocal的處理也有點不一樣,較為輕柔,有別於第一張專輯中歌曲的感覺。不只第一首歌如此而已,其實,這整張專輯中,聽某些歌曲的感覺,會愰然地以為自己在聽其他樂團的專輯哩!



的確,圖騰樂團在這張最新專輯中,展現出他們的企圖心:替這張專輯加入許多不同的搖滾元素,更豐富了整張專輯的多元性。雖然有些不適應,其實我被他們吸引的原因全來自於因為他們能把原住民音樂與搖滾做完美結合,而這些音樂在這張專輯當中有些減少,感覺上有點失去圖騰原有的風貌。不過越聽越覺得這一直都還是圖騰的樣子,可能是後半段的歌曲比較『圖騰風』的關係吧!?



但反覆聽了幾遍發現:儘管有了新的突破,而有了新的歌曲包裝,但仔細聆聽,那圖騰一向的風格仍在樂句之間緩緩地流洩,不管是聲音的處理,合聲的編寫,甚至他們的搞笑個性也加入了歌曲之中。我不知道這可不可以說是他們趨向於成熟的作品,但至少和第一張專輯比較起來,有更多更豐富的音樂元素,創作出更宏大的音樂饗宴。只是習慣於第一張專輯的朋友,可能對這一張專輯需要稍稍適應一下吧!?



也因為如此,演唱會上,Suming拿起了電吉他,雖然嘲弄著自己,在技巧上還需要加油;雖然其他團員說著他是松山ケンイチ在演Go To DMC(重金搖滾雙面人),Suming尷尬的動作,也讓我們覺得很有趣,被大家恥笑了一番。但好歹還是有模有樣,連鼓手阿勝今天也不知道在嗨什麼!?印象中,他沒有那麼嗨,還是我錯怪他了!?



嗯!真的有往重金團邁進的潛力!?(誤)連這次的band-sound也做得很大聲,不知是故意還是失誤。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可以聽到更清楚的Vocal,若這場演唱會的band sound可以再調小聲一點點,那就更完美了!



關於這位太太

這位太太就沒那麼與生俱來的搞笑,在屋頂音樂節時,第一次聽他們現場,印象最深刻的比較是那隨著歌曲舞動,曼妙多姿的現代舞舞步,反而不是搞笑。但在他們新專輯首唱會上,卻讓我很嗨,還搭上最新『潮流』和觀眾達成完美的互動,讓我聽得很盡興!



其實在離演唱會日子的前一周,我還猶豫著是否要去聽他們的演唱會,這其實有很多因素導致的。其中之ㄧ便是對他們的音樂不夠有信心。話說那首收錄在小草地二年級音樂合輯中的『不是不想念』實在太令我驚為天人了!而便一直期待他們即將發行的專輯。但不知是否過於期待還是不合我tone調,整張專輯不是那麼深得我心,或許關鍵在於『不是不想念』的重新編曲讓我失望了!我還是比較喜歡小草地中的編曲。



重點歌曲的失望連帶地影響到聆聽其他歌曲的興致,如此莫名的連坐心理,或許就是沒注意到其他歌曲的關鍵吧!?不過不得不說,後來在youtube單獨聽其他歌曲時,還是有像『而我』、『我看到很多人』的好聽歌曲,但只找到這幾首而已。適逢新專輯發行而順勢舉辦的演唱會,有朋友感興趣而邀約我是否要一同前往,心想既搭順風車不需做決定,同時又可以再給他們一次機會便答應了下來。



但沒想到朋友『棄A保B』效應,讓他決定不去了,結果決定權還是回到我身上來。因此才如此猶豫。直到聽了第二張專輯,才覺得自己對第一張的連坐心理是否太嚴苛了些,是否對其他歌曲太不公平了些!?因為第二張專輯整個正中我紅心!清跳的律動感覺,或帶點王菲式唱腔的圓滑線,對於這兩種詮釋方式,有著適當相對應的音符,編曲也編得恰到好處,儼然成為這位太太的招牌。當然流暢度以及悅耳度也具備一定的水準。



對於這位太太的這張專輯,我想我可以說他們的曲風又更臻成熟了!當初『不是不想念』重新編曲版如此讓我不適應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原本給我有如拋物線圓滑的這首歌,在專輯中,竟大膽採用斷音的方式處理,雖然在A段是可以接受的,但副歌完全不搭調,讓我感到失望。不過在這一張專輯中,每個部分都配合得恰到好處,油然而生一股『相見恨晚』的遺憾。因而儘管是一個人,也要去聽他們的演唱會!





然後,我鬆了一口氣,還好我有去聽演唱會,不然我會覺得好可惜唷!當然聽到喜歡的歌,能夠現場演出,是一件很享受的事,又可以跟著一起唱和之外,炒熱氣氛果然還是必要的,然後我才發現方Q一直都是搞笑的主key,還是其實是阿牧?阿牧應該是有相當自我解嘲的能力,如前半段『如巨星班的丰采』的設定,因道具出槌後,馬上說出自己的出錯,還把演唱會腳本洩漏。不過如此也才看到阿牧的真,我對『真』最沒有抵抗力了!



最嗨的莫過於『Sorry,Sorry』的遊戲了!還在不自覺間,有初級版,中級版,進階版哩!玩到不意樂乎,且最高境界應該就像這場演唱會一樣,只要樂團沒有正式說stop,可愛的歌迷聽到疑點,還是會開槍!可惜的是我想看到兩位女主唱再展曼妙舞姿,揮動秀髮的瘋狂現代舞動作,破滅了。儘管有取而代之的群舞,雖然很可愛,雖然很有趣,但我還是想看到忘情的狂舞。顯然黑郎稍微收斂起來,阿牧倒是仍搖頭晃腦,再加上一頭燙著微捲的頭髮,一副Rocker的陶醉模樣,好喜歡。



後記

原本以為是純粹演唱會文,不知不覺也寫了專輯感想,雖然沒有很仔細,但硬是要加入『不負責音樂講座』單元,還請海涵。



本來想順便補個幾段回聲的『心電回聲演唱會』心得文,但我已氣力用盡,腸思枯竭。我真該下跪,明明就是我的最愛團,明明心中暗自下定決心,每一次光臨回聲演唱會,都要有心得,但是卻沒有做到,真是不應該;更何況,我竟只是順便,雖有心,也該下跪。我對不起你,回聲樂團。所以放一下這場演唱會的廣告,讓大家懷念一下。不過快快發專輯,再辦演唱會,才是王道,屆時我就應該寫得出心得文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