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09-74]騙行無阻-The Brothers Bloom

說是一個世紀大騙局,從頭到尾都有梗,讓人驚訝連連,倒也未達此境界。不過兄弟之情,對行騙之人產生愛情,同時被對方的人生觀所影響的描述,頗為深刻,或許才是整部電影的精髓吧!?只是會期待著這樁騙局的完整性,還有提升其他次要角色的關鍵性,讓騙局能更精采,佐以體悟出來的人生,兄弟羈絆,這部電影才會更讓人難以忘懷。這是騙行無阻。



或許是受到電影預告的影響,其實我對這部電影的期待是會讓我驚喜不斷的騙局:每個出場角色,不管是主要或是次要的,都有梗在他們各自的戲份之中。最後再佐以一個恍然大悟的精彩結局,就好像Ocean 11的世紀大騙局,或其他類似的電影一樣讓人看了津津有味。



但整部電影看下來,關於騙局部分,雖有讓人驚喜之處,但並未符合我對這部電影的期待。驚喜的是到底哪個才是真正騙局的玩味,再加上人生虛虛實實,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是為了某個目的而演戲,或是真情流露,有時候可以掌握的往往只有你自己這個部份而已,別人的部份,是難以控制的。更甚者是雖動了感情,但卻還是腳本的一部份。



這部電影便是這樣以一條模糊曖昧的線,隔開真實與謊言,是真實也是虛假,是演戲也是真情,而讓觀影者如我,因為想要知道What's next,而繼續看下去;同時有多處讓人意想不到的原來如此,運用這類型電影會常用的追溯回顧真相法來呈現。只是上述幾乎都是小事件小細節的處理,反而在主軸大事件中的騙局未做安排,或許才總覺得有那麼一點不精彩,沒有那麼地結構緊密。尤其是角色的安排。



有些角色有著強而有力的出場,讓我在電影途中,會一直不斷地猜想這個角色該不會是雙面間諜,這個角色該不會最後來個大翻盤。一來確實是我諜報片、騙局的故事,偵探故事接觸蠻多的,二來角色出場得煞有其事,當然也讓人懷疑。最後卻只落個蛇尾退場;另外事件中事件的真相,有些未說清楚,原以為是後面會鋪的梗而把這個場景記下了,但卻沒有交代。比如說我好想知道Penelope跟警察說些什麼耶!也因此,總覺得就少了那麼一點精彩度及完整性。



如此尊重小節,大局略顯粗糙,未扎實處理好的狀態,或許是因為整部電影並非要讓你看到劇本多麼精密,多麼地峰迴路轉,多麼地出人意表。總覺得強調的地方在於情感部份:愛情、親情、人生。男主角顯而易見地是弟弟Bloom。開頭兩個兄弟小時後的故事,原以為有點多餘,但一些細微的臉上表情,以及長大後的衝突,才發現小時後故事的描述,不只是交代兄弟倆成為職業騙徒的經過,更是弟弟對哥哥有種複雜的情緒,已經從孩提時期開始累積。



只是,套句日影劇Rookies川藤說的話,弟弟缺乏開創道路的勇氣與決心,不到遇見Penelope,他始終覺得自己是個悲慘的被害者,被哥哥掌控著安排著自己的人生,而沒有一絲ㄧ毫的主見。直到對許許多多事務都抱持著熱誠的Penelope的出現,讓他看到對人生的熱情,還有不管怎樣,去做就是了的積極,連帶地也影響了弟弟Bloom的想法,套句哥哥的話:『沒有未經編寫的人生,只有編寫很爛的人生。』



同時自己也覺察到對哥哥一直存在的感情:弟弟其實也深愛著哥哥,別看弟弟總巴不得離開哥哥身邊,但當哥哥需要他的時候,他仍任勞任怨地跟在後頭,確實表現出了血親的羈絆,又小時候這麼長一段時間的相依為命,關係莫名地是怎麼解也解不開的!



還有其實哥哥也是無辜被他指摘的受害者。故事前頭可能會覺得哥哥怎麼都不放過弟弟,但看到最後,會覺得該不會連Penelope這一顆棋,也是哥哥安排在計畫中的一部份?!就算Penelope只是無心插柳的催化劑,但最後一個事件,的確散發著哥哥要讓弟弟Bloom脫離詐騙行列的貼心。哥哥其實是很愛很愛弟弟的,再幾次關鍵性的真相回顧當中,便可以看到哥哥的讓步,特別是最後不顧生命危險的放手,更是相當感人。



但有時候,感情這種事總是容易被其他事情矇蔽,或根本連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的情感,更何況是其他人可以了解覺察到嗎?又身為一個隨時要變成另一種人的人,如兄弟倆,久而久之,演戲和真實似乎難以分辨了!!無怪乎,總會有些演員,無法走出角色的情緒便是這樣吧!?突然有種果然『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嗟嘆。也因而回歸到前頭所說的,有一些模棱兩可的地帶,誤會因此誕生,錯誤因而出現,騙局就鑽出縫隙,努力往上發芽。這即是這部電影的基本。



大故事其實不是說得很好,有許多虎頭蛇尾的表現;但細節方面卻做了很縝密的處理,將兄弟兩人之間的羈絆發揮至深,對人生的虛實之間,也具有一定的真知灼見,其實還不錯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