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09-71]情鍵四分鐘-Vier Minuten

年邁但仍執著於音樂的鋼琴教師以及乖戾卻具有相當鋼琴天賦的學生,她們幾乎沉溺在絕望的深海中,鋼琴是他們唯一可以掌握的浮木,讓他們產生了連結,過去和未來。不過,總覺得關係不是那麼緊密,故事完整度也差那麼一點點,但我還是從兩人的關係中,體會到一些立意。這是情鍵四分鐘。



一具上吊的屍體,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直接破題,不留給我們一絲ㄧ毫的鋪陳喘息空間,直接要我們馬上進入狀況地看到其中一位主角過去的陰影籠罩在她身上,另一位主角則是透過言語表現出被過去陰影所困的痛苦,同時好奇著這主角兩人的連結點,而不禁想要繼續看下去。雖然結局沒有我想像中的震撼,但散場之後的沉澱,以及中文海報上的『這就是我的聲音、我的吶喊、我的靈魂』的字樣,讓我感受到強烈後座力。



曾經在一本小說中看過:『大家總是覺得你該照著他們的路子走』,這一句話,或許恰恰好可以為這部電影其中一部份做了很好的注解。說實話,很多人雖不是那麼喜歡那些希望照著他們路走的人或被指使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總覺得自己有自己的人生,為何別人要干涉;可是當自己回過神來的時候,卻發現自己也在做同樣的事。這大概是人的天性吧!?



照著自己的路走,就可以掌控周圍的一切,掌控住了周圍的一切,就會得到適當的安全感,就不會為外在的世界有負面的情緒產生。劇中的老師Traude便是這樣一個存在。不僅是為了那位乖戾少女Jenny不要浪費她天生的才華,或許老師不希望再有一個可以擁有美好生命的女孩,因為外在環境的影響而隕落就像她二次大戰時結識的親密愛人一樣。



在多次想起當時的往事,一閃即逝的回憶影像與現實交錯,讓老師對Jenny更責無旁貸,她對Jenny這樣說著:那個人可能有才華,但來不及展現了,但妳卻白白浪費妳的天賦。所以她希望Jenny應該怎樣做,比如說保護好手,比如說禁談黑鬼音樂等等。但老師從未發現到,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的準則套到別人身上。不覺得就好像二次大戰時,納粹的獨裁統治,自己想要怎樣就怎樣地控制著人民。老師的親密愛人因此而受到迫害,而老師自己卻無能為力。



或許正是因為如此,讓她心力交瘁,如今幾近絕望,因此老師對於典獄長,對於身邊所遇到的人,她都希望自己可以好好掌控,免得自己又再度受到傷害。對於Jenny又特別嚴格,可能再加上對Jenny的才華的欣賞,昇華成點點對Jenny的傾慕,伴隨著Jenny的告白;也或許在Jenny身上看到過去親密愛人的影子。她怕死失去的感覺了。直到Jenny給了他一記當頭棒喝,關於一直詢問Mutze女兒會不會屈膝禮的這一點上。



我覺得這個故事高明的地方在於,整個架構看似是過去的陰霾和現在有緣相會的孩子產生連結,而不願這孩子誤入歧途,其實也把造成老師心中陰影的當時納粹獨裁政策和如今的自己做了隱晦的對照,顯示出人性的矛盾。人都不希望自己被控制,讓自己無所適從,但卻因為這樣,而變得非得掌控一切,自己才能心安理得地擁有安全感,但反而受害的是另外的人,接著不安全感蔓延,進入無限迴圈之中。



不只是和過去的連結,在現實生活上,也有這樣的對照,如典獄長的控制慾,為了提高自己的聲望,滿足自己的高高在上,而將Jenny和老師呼來喚去,玩弄於股掌之間,相對於老師對Jenny的控制慾;另一方面,如此滿足自己虛榮心的典獄長,讓Jenny和老師的飽吃苦頭的場景,似乎也對照著老師自己的虛榮心吧!?如Mutze這個角色的意義。



一直力挺老師的Mutze在Jenny出現後,受到冷落,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沒有緣份』,但是不是有這樣的可能性呢?老師或許有著利益取向,Jenny的成功對老師會有比較大的實質助益,所以比較關注在Jenny身上;或許老師注重的是天份,因而偏心著在鋼琴造詣上有極高天份的Jenny。如此看來,這部電影似乎更廣義地著眼於『不想成為像某某某的人,但自己卻在不自覺中成為這樣的人』的意念。



或許不該使用『不想』這個詞語,而是人本來就是自私的,不喜歡A這樣對自己,自己卻在無形中,對B做出和A同樣的行徑!?不管是處於下風,或處於上風,有這些行為,這些情緒,自己都只是為了自己罷了!一種保護的手段,一種猜疑的想法,一種為了從別人身上獲取什麼的舉動......就好像Jenny父親這個角色,做出如此傷天害理的事,卻還若無其事地希望女兒照自己的路走,該說是父親望女成鳳的用心,還是只是父親的自私呢?



就連同劇中另一條線:先入為主,以偏概全的偏見,也是如此。老師不喜歡獄警用前科來判別自己找來的鋼琴搬運者,老師也不喜歡Mutze和前述的獄警認為暴力的Jenny會有什麼成就,就連明明也是獄友,但卻五十步笑百步甚至聽命於Mutze,當然這當中有許多不同的情緒在裡頭流動著,但全都是為了自己。相對來說,老師也在閱讀Jenny的問題之後,對她產生了疑慮。



直到Jenny爸爸的現身,才出現轉機,再加上對親密愛人的懷念,才有前面所提到的不要讓周圍的環境影響自己才華的發揮。有趣的是,如此先看表面結果的概念,也在電影的拍攝手法中看得到,並相互輝映著。整部電影其實是以順敘法包裝,但有好大一段,會發現是先出現結果,然後才回頭去看發生什麼事;另外電影中所使用的蒙太奇鑲嵌手法:用現在主角們的狀態是如此,觀影者先看到這個,然後再將過去真相一一穿插著揭開,也可以算是一種先看到表面的表現。



而不約而同地去追溯,不僅讓故事更為明白完整,同時也提醒著我們不要只著眼於眼前的狀態,不要先入為主了!只是雖然有上述如此強烈的心得與感想,但總覺得連結關係好像缺少些什麼,總覺得有點自以為是,總覺得有點牽強,父親角色的出現也未有那麼地震撼力!有點可惜。另外可能是前面的手法大大引起我想知道結局的欲望,所以當轉折出現,真相大白時,當下覺得力道有點不夠。不過散場之後,要不是想法情緒的蔓延開來,也不會有前面的思索了!



值得一提的是本部電影的配樂,相當地精采!當然身為一部鋼琴天才與鋼琴老師的故事,琴韻悠揚絕對不能少,不過更令人驚喜的是老師口中所謂的黑人音樂的勁道,讓我難忘,也是因為剛好是我喜歡類型的音樂,不禁想到一位流行音樂創作者Ben Folds的音樂,雖然不如電影配樂所追求的震撼,但也是有旋律優美,有熱情有勁的表現。而彈奏這些曲目的女主角,在密集訓練過後,真槍實彈上陣,讓人不得不讚嘆她的神乎其技。特別是集大成的最後演奏,運用鋼琴的無限可能,更是令人激賞!



或許當下不如想像中的震撼人心,但片中關於人性的幽微,透過過去和現在的事件穿插表現,互相對照,互相影響,在細細品味之後,卻也流淌出無法直視的殘酷。儘管如此,對於老師過去的親密愛人和Jenny的連結點,還有父親角色的立足點有點脆弱就是了。不過大抵還是不錯的一部電影。









2 則留言:

  1. 我覺得不論啥劇情 有"老師"的角色

    好像大瞇老師有時間的話都會抓機會去看看耶



    :p

    回覆刪除
  2. 這部和我原先想像的不同



    雖然有些段落的描述略顯雜亂(例如繼父的角色/獄卒的報復)

    但整體來說意思有到也就夠了



    你的影評分析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