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09-73]竊聽風雲

『有錢能使鬼推磨』這一句話,將本部電影形容地相當透徹。雖以竊聽為名,也是整個事件爆發的導火線,卻看到更多錢對貧富雙方始終有著難以抗拒的吸引力:既見識到貧窮的一方,渴望賺錢改變生活;也見識到富貴的一方,錢再多都嫌太少,雙方都是不擇手段。到最後,徒留兩敗俱傷。並藉由一個角色的情緒貫穿,娓娓道出包括金錢的人生無力之感。這是竊聽風雲。



儘管開眼電影網介紹著『金融風暴下,無人不低頭。』但我還是擺脫不了會有警匪槍擊追逐的場景的預期,雖說我不是港片通,但導演監製名單一列,總會有如此的想像。結果卻出乎意料地幾乎沒有,且著重的點並非在警方追逐犯人上,反而是更多自家人在追緝金融嫌疑犯時,因一些因素誤入歧途沉淪下去,反而變成自身和大財閥的對抗。



整部電影等同於一個完整故事,一個為了找到金融罪犯玩弄証券市場於股掌之間的證據的故事,但故事之外還附加上其他故事:偵查小組團隊中,其中三人的生活故事,而這些故事成為這整個故事轉折的關鍵,一個關於金錢的轉折,一個關於朋友義氣的關鍵。其中那種處在貧困環境下,是否為了錢而同流合污的掙扎情感表現相當深刻!三位主要演員: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表現傑出,尤其是古天樂,吳彥祖也讓我印象深刻。



古天樂飾演一個雖在工作上一直抱怨,但卻為了五斗米而折腰,且需要為躺在病灶中的兒子付出龐大醫藥費的爸爸。對於深愛兒子的他,在錢財拯救自己骨肉和公平正義的天秤上,最後屈服於錢財的龐大效應上,甚至卑微著自己也無所謂,儘管在工作上的不甘願是盛氣凌人的;吳彥祖則是飾演一個出身貧窮,上司賞識,即將迎娶豪門千金、前途光明的青年。不過卻對有錢人呼風喚雨,不需出生入死,就可坐擁警察這個職業的薪水的N倍的財富,有著莫名的情緒,或許是種被看扁的心態吧!



這些故事透過旁支的小故事當中,雖然是生活或工作的一部份,卻精準地傳遞出兩人的個性以及需要。也因此在竊聽之下獲知情報,並因而賺進大把大把鈔票時,他們的心情可想而知,我印象好深刻的一幕是:證券交易所內,開市後,風華國際的股值不停地上升,吳彥祖站上桌上,好似揮舞著大旗,想把勝利留在自己口袋般,帶頭努力地為這支股票加油。諷刺的是一介警察,竟為違法所獲得的情報,得來的富有,而振臂歡呼著!



對劉青雲這個領頭的角色,觀影時,反而比較沒有感覺,不是演技不好,而是對這個角色的情節設定以及和飾演長官的方中信的對手戲,乍看之下,似乎對於這個主軸事件而言,如同局外人般地故事,這個連結的緊密度也是我覺得本劇可以再加強的地方之ㄧ。但散場後的思考,發現或許編導只想擷取這個角色在個性、處事上面的特色,成為整部戲穿針引線的作用吧!?



這個角色果然是個領頭的角色,不只是其他兩人的組長,並協助他們度過難關及解決捅出的婁子,另外在情緒上以及處事的方式上也有種貫穿全局的感覺。運用他對所愛之人所採取的態度,以及好友愛上所愛之人的態度:逃避然後錯過,錯過然後逃避,無限循環,爭吵,但始終都解決不了問題。直到成為旁觀者來看待類似的事件,才頓時恍然大悟。逃避、禮讓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友情以及電影中所面對的事情也是一樣。所以他決定不管再愛情還是在事件上得跨出那一步才行。



只是當解決的第一時間已然錯過後,所有的事情就不再單純了,不再只是一就是一,一擊必中的解決方法了,還有後續衍生的問題,還有越來越多不可抗力的因素,牽扯越來越多,越變越複雜:愛情中的第三者也是自己的好友,女方的骨肉。事件中超乎想像的龐大惡勢力,還有計畫中的變化。再面對這樣的狀況,人不
就好像電影一開頭萬頭鑽動的老鼠一樣嗎?不停亂竄,只求解決暫時性的問題,求得安穩溫飽,但全然無知後方還有追兵。而那種暫時安心感然後遇到狀況的恐懼感,也好像是電影中股票投資人,惶惶地等待開市的心情一般,上漲時普天同慶;狂跌時草木皆兵。原來開頭的污穢場景,已經為全劇下了註腳。



人都可以不需要拖到最後一刻才想通,但總是有種莫名的驅力,讓人做下之後會萬劫不復的決定,而讓事情有如蜘蛛結網一般,越來越不單純,而到最後,不得不的犧牲,成為最大的遺憾,籠罩著無以名狀的無力,因為事情永遠可以不用走到這一步,但卻一念之間,牆櫓都可灰飛煙滅了。最慘的是這一念,有時候還由不得自己的理性去控制。其實關於錢的二三事,關於和金融犯罪只是楔子,隨著劉青雲這個角色,更恢宏地帶出了無奈的人生。



所以雖然整體事件是在說明追緝金融罪犯的辛苦過程,但在三位主要角色的生活故事的影響,讓整個過程不再單純,就好像他們整個劇本中自身遇到的狀況一樣。其實金錢的事,只是其中一小部份,我看到了更多人生中令人無奈的事。有種可以避免發生,但卻也無法避免發生的徒勞無力感。這部電影透過精準的說故事手法,做了很棒的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