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非專業影評人91]倒數第二個男朋友-Good Luck Chuck

不願意給予承諾的查理,每每被甩掉之後,她的前女友馬上就找到了真愛,而被戲稱為"Good Luck Chuck",原因來自於小時候的一個詛咒,可是這真的是一個詛咒嗎?還是只是個巧合?亦或只是真愛尚未到來的窮緊張?片中揭露了男人對愛情玩世不恭的心態,雖男人總被謔稱為以下半身思考的動物,但男人還是在乎著自己真正的愛,這是"倒數第二個男朋友"



故事便從那小時候的詛咒開始的,導致查理日後總是成為女人的倒數第二個男朋友,與他上床過的人絕對會在下一個男人上找到真愛,這個情形似乎履試不爽,無一例外,但這真的是一個詛咒嗎?雖然查理不是一個和他朋友史朱一樣性好女色,性慾不滿,樂於遊戲人間,只差身材太肥而空虛寂寞的人,相反地,查理不乏人愛,但卻對於愛情有一定的原則,只是他從未對交往過的女人說聲我愛你,對於一個付出真心的女人來說,不難過才怪,所以查理總是在愛意正濃烈時被甩,只是他為什麼總是無法說出我愛你呢?

反倒是下他詛咒的女孩,點出重點:或許真愛尚未到來吧!?



一開始就點破了現代人的速食愛情觀:其實不是因為現代人不想尋得真愛,而是過於空虛寂寞,加上在這個社會上,容易迷失自己,所以大部份的人常輕易地掉入一段戀情,而自以為是真愛,但其實潛意識很清楚的知道這不是所謂的真愛,而使得戀情常常迅速地無疾而終,或者也可以隱喻為現代人不瞭解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只會盲從,所以他們藉由這樣一次又一次失敗的愛情裡,找到自己所想要的,就像女主角金所說:"人們只相信他們所相信的",但大家從未傾聽過內心的聲音,這就是為什麼大家一窩蜂地想去找查理改運,之後湊巧結婚,也只是剛好而已



反觀查理,仍以簡單的下半身思考,畢竟點出真愛這件事,也是故事快結束的事了,他一度以為這樣幫助別人找到真愛,算是善事一件,自己又沒有吃虧,只是他發現了自己的空虛寂寞,與史朱主張的"性,仍然是性"不同,他還是信奉"有愛才能性"的圭臬,也是因為那時的他已遇上他的真命天女:金,

不過他相信詛咒仍持續著,他必須破除那詛咒,才能真正抱得美人歸,誰想到史朱的背叛,讓他跌入即將失去摯愛的萬丈深淵裡,他相當緊張,開始緊迫盯人,只是大家都知道這是愛情裡的大忌



愛情雖濃烈,但還是要給予對方適度的空間喘息,而不該只是三不五時就膩在一起,保持適度的距離,才能維持愛情的美感,我想這是查理去找下詛咒的女孩理論,女孩話的真正意思,不過查理卻誤解了,決定若愛對方的話就要讓對方自由,所以幫金聯絡她的企鵝專家的偶像,成全她所愛,畢竟就像企鵝一樣,女方才有伴侶選擇權,但這背後的意義也代表著,若男生不好好的表現自己,不好好的認定內心的感受的話,女方又怎麼會選擇自己呢?



是的,我們需要的是確定自己的感受,當真愛在你眼前時,我們必須緊緊抓牢,不能徒留遺憾,而不是輕易地讓他走掉而不挽回;

而履履遇不到真愛的人,沒關係,對真愛抱持著一定的信仰,真誠等待,相信真愛絕對會降臨,我想與查理交往過的女孩,無非信奉與查理交往過後,下個男人就是真愛的信仰,所以他們必定對下個男人特別的付出,因此便快速地步入禮堂,而絕非是詛咒的影響

愛情是需要兩人彼此真心付出,一起呵護灌溉這剛萌發的幼苗的,當你相信真愛的存在,那你絕對會等到你的真愛,你絕對會犧牲奉獻到底,就連史朱,就連大肥女都找到了!更何況是查理呢?

每個人都可以找到真愛,我想這也是本部片傳達的意旨之一,或天生長相抱歉,或個性缺陷,或氣質美女總是無意間的無厘頭,......每個人都有缺陷,就像片中的男男女女,這些缺陷或許在劇中令人發噱,讓笑聲蔓延整個放映廳,這些缺陷就算可以像片中可讓史朱用整型手術改變過來,那終究不是自己,且不是所有事都只靠讓步或偽裝就可以順利的,愛情也一樣,只要你心中存有愛人的信心,那就會等到真愛,只是真愛不會主動靠攏在你身邊,我們還是要緊緊地把握住真愛,並不可以讓一絲絲忍受不了所影響,並不可以讓一絲絲猜疑所影響



就像查理是找到了,但他受到詛咒的影響,不得不極盡能事挽回,我想這也點破了人之常情,當對方真的是你的真愛時,有時候某些事情上,你會開始疑神疑鬼,開始緊迫盯人,讓對方不勝其擾,但若你們兩人真的認定彼此是真愛的話,那就更應該相信對方,而不是杞人憂天,我想愛情裡除了付出之外,就是相信了!相信自己,同時也相信對方



這一部片可以說是一個男人追尋真愛的故事,在笑鬧之餘,同時也藉由這個過程給予我們愛情大概的輪廓,以及男人還是需要真愛,真摯感人的完美結局與大部份的愛情喜劇差不多,但偏向男性角度切入,並包涵了許多面向,讓整部電影不落俗套,並較具深層意涵

看完之後,會讓你更相信真愛的存在

1 則留言:

  1. 我昨天跟我媽媽去看這部電影,

    看到查理撥電話給女主角喜歡的科學家時,

    心裡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我覺得自己的心情就像那時候的男主角一樣,

    他讓女主角走。

    我現在都相信自己對前女友的愛。



    只是我不會像男主角一樣跑到飛機上追女主角了,

    我要讓她離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