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好書短評5]死了一個甜點師傅之後;如果整個世界都下雨

書名:死了一個甜點師父之後(Pequenas Infamias)

作者:卡門 波莎妲絲(Carmen Pasadas)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當代文學系列)



推理故事看那麼多,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以這樣的形式寫成,不過也有可能是我看的故事還不夠多,或許這樣的型式已有人使用過,不管,我覺得寫得真好

首先開宗明義地就把謀殺案的被害者如何被害,描寫地鉅細靡遺,緊接著則描寫每個出場人物聽到目擊者尖叫聲的反應,在這裡作者隱藏式地埋下了伏筆,也就是說這幾個人其實讀到最後,你會發現到大部份的人都有可能是嫌疑犯,之後並以倒敘式的手法描述為什麼大家會集中到命案現場,以及在此命案前發生了什麼事,而從這些事當中,讀者便開始猜想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兇手,因為在這些事當中,讀者會看到每個人的殺人動機

但是作者並非以殺人動機入題,而只是單純地描述著每個人的經歷以及心情,由於描寫地相當透徹,因此對於實際發生的事,我們可以從這些心情當中窺探一二,而能感同深受地為何在他們都集中到命案發生的舞台時,看到被害者時,每個人的心情是多麼可以想像地焦慮,也就是說他們有足夠的動機去殺害被害人,也可以說不相遇還好,一相遇就不想留被害人活口的感覺,但同時又害怕著事後的追究,而小心謹慎著,讀者便可以從作者的文字中感受到那種進退維谷的掙扎,直到最後下定決心,但卻撲了個空,不只如此,還被其他人互相發現行為的怪異,讓人不禁會心一笑

最後真正的兇手出現,雖然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甚或覺得不可思議,但或許作者便是想要懲罰被害者知道這麼多秘密的後果吧?!讓整個謀殺略顯的荒謬,但於加害者的動機而言卻是沉重的悲傷,

最後加害者把這段際遇記錄下來,剛好與故事開頭相呼應,而讓人乍有"誰才是真正的作者"的感覺,這樣的寫法極具創意,我很喜歡

除此之外,每個人的小故事寫來就好像自己的故事或身邊的人的故事,尤其親切,又當那情感是刻畫得如此鉅細靡遺之時,更讓人有世道人心黑暗的不勝欷歔

結論是這本書相當精彩,在描寫人的心境轉折上尤其,悲哀的只是這樁謀殺案變成了這樣心情轉變的產物









書名:如果整個世界都下雨(世界中が雨だったら)

作者:市川拓司

出版社:平裝本(@小說系列)



對"戀愛寫真"以及"現在, 很想見你"這類純愛小說不陌生的讀者,一定都認識其作者:市川拓司,但別以為這一部作品又是一部討好讀者並擁有感人結局的純愛小說,事實上正好相反,也不能說正好相反,其實也是浪漫的愛情小說,只是其背後卻隱藏著令人震顫不已的事實

本書分為3個故事,一開始(除了第二個故事之外)就如作者所擅長描寫的純愛故事般,有種淡淡的美麗,你當下會覺得還是純愛小說嘛!但越看越下去,越抽絲剝繭出事實的真相,你會發現這些故事的主人翁們都有著悲慘的生活,第一個故事的女主角疑似亂倫又殺了人,男主角則其貌不揚;第二個故事的男主角是在學校慘遭凌虐的學生;第三個故事是始終被人瞧不起而相當自卑的上班族

而這些人的長相,根據作者的描述,又是那麼不起眼,成績好像也不是挺好的,似乎一點用處也沒有,因而更造就了主角們黑暗的性格,既讓人同情,同時又讓人覺得他們的所作所為實在是不值得,但到最後,作者似乎較偏向同情的一方,總在每個故事之後,做個扭轉,讓這些主角們在某些程度上是逃過一劫的,但也不交代完整的劇情,留給讀者無限想像空間,或者也該說這類爭議性的人物,給讀者自己的價值觀做出裁決,在心中寫完他們的故事,否則若作者選邊站,我個人會覺得這樣的結束甚為可惜,也可能會很冒險,因為選擇了其中一邊,就不討另一邊讀者的脾胃,所以作者是聰明的

而在這些殘酷事實的描述中,你會發現作者不僅擅長描寫純愛,也同時嫻熟於這類既殘酷又血淋淋的故事描寫,更把主角們的心態轉折闡述的鉅細靡遺,讓你不禁隨著主角的心情起伏著,同時讓人看到作者作品中的另一個面向



我會買這本書,完全是看了書背的簡介,發現他描寫的是我無法抗拒的題材: 邊緣青少年的愛情故事,所以便即刻買下,要不然其實市川拓司的書其實我沒有很大的購買慾望,僅有看過電影

不過這本書讓我佩服起市川來,我還蠻喜歡他寫這樣異色愛情故事所採用的結構的......

2 則留言:

  1. 你這小鬼好好命喔~~看了這麼多電影~~> <~~~

    回覆刪除
  2. 但也花了很多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