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非專業影評人83]熾愛-Saturno Contro

一開始原本以為是一場糾結難解的愛戀,但這部片不只如此,更帶出許多難解的議題,包括生死訣別,對人生的迷惘,瀕臨危機的婚姻,朋友之間相處的分寸拿捏......其中個人尤其對朋友這一塊感受特別深,我想可能是本片最主要的重心,與婚姻的比重不相上下,或者也可以說是"驟變"之後,對每個人的生活以及心情同樣也帶來巨大的改變,這是熾愛



熾愛的故事再簡單不過了,Lorenzo是一個朋友們都喜歡的人,並和Davide是一對不羨仙的同志伴侶,這群朋友常常聚在一起吃個飯,小酌一番,或偶爾一同出遊,感情好得讓人羨慕,不過Lorenzo意外地昏迷,卻帶給他周遭的朋友生活上的許多改變,所有過去互相牽制的關係線,在這個改變後,有如骨牌效應般,紛紛出了些問題,過去所有新仇舊恨紛紛出籠,

然後你會發現到每個人的處理態度都不一樣,有人逃避,有人放任,有人正面迎擊,讓我們看到面對劇烈改變時,各種態度.作法的面向,別以為這部片為了呈現所有人的心情,可能野心太大,而顯得有點支離破碎,其實不然,導演與編劇透過幾次聚會或出遊的邀約,討論以及進行時的描述,將所有人的心情與態度都囊括入了這些場景當中,讓這些場景中的對談中,很自然而然地傳達出他們之間的感覺,既不紊亂,同時運用輕輕淡淡有如家常小菜的日常生活,但卻蘊含著複雜情感的糾結



而音樂與聲音的使用更是讓我覺得此部片最成功的地方,除了音樂選用得好之外,另外就是配樂時,不是整首歌從頭到尾配完,而是搭配著情緒,而有所改變,印象最深刻的兩幕,剛好都是留白的使用,而會讓觀影者更能融入片中角色的情緒當中:一幕是Paolo跟大家說Lorenzo需要奇蹟才能醒過來,若醒過來也是全身癱瘓的惡耗,在大家聽到那惡耗之後,背景聲音嘎然而止,很有那種五雷轟頂,不聞一語的震撼感覺;而另一幕便是大家去看Lorenzo屍體那一幕,一開始我還覺得這一幕的音樂選得怪怪的,明明是場悲傷的生死訣別,但卻選用了輕快的拉丁舞曲,不過當鏡頭轉向暗戀Lorenzo的Roberta,她因害怕無法承受看到Rorenzo的事實,而在轉角停下腳步,做了個深呼吸,做好心理準備後,爾後音樂聲再度響起,她看到的是大家又跟往常一樣和樂融融的景象,我才認同因為這樣,所以才選用這輕快的音樂吧!!其實Roberta心中還是覺得Lorenzo一直未曾離開過,大家還是跟往常一樣和樂融融



但真的是如此嗎?Lorenzo死後,除了Davide得獨自面對傷痛之外,另外最引人注目,也是另一個重心所在的,便是Antonio的外遇,在被Lorenzo發現後,他似乎怎麼樣也守不住這個謊言了,而想尋求意見及解脫地跟Davide說,最後甚至向他的老婆Angelica坦白,遇到這種事,女人必定心慌意亂,而Antonio自己也不知如何是好,因為對Angelica以及對她外遇對象Sara,他都很喜歡,但又不知怎麼維持這樣的關係,感覺上最後Angelica和Sara兩人還比Anonio更直接面對問題,當然最後這一道習題,並未在這部片獲得真正的解答,因為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在Angelica不知所措時,他們那位愛聊八卦,喜歡行俠仗義的朋友Neval先行與Sara照過面了,並直接跟躊躇不前的Angelica發出"你還是得處理"這件事,這惹得Angelica有點不高興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Davide在Rorenzo火化之後,獨自跑到山林隱居,另一個好朋友為了要重振Davide的精神,找來大家與Davide共進晚餐,不過Davide卻不領情......其實Antonio意圖尋求Davide的幫助時也一樣

朋友總是想要盡力幫助陷入低潮的對方走出低潮,或要點醒對方,但往往可能適得其反,或許想聽到的只是認同自己的一句話罷了,其他都略顯多餘,不過朋友的關心,我們還是要心存感謝,重點還是你自己要調適好自己的心情去面對,所以Angelica最後利用機會與Sara見面了,也對老公以及大家告白了她之前暗戀過別人,以及對自己要求完美,所以不希望自己有外遇的心情,我還蠻喜歡這一段,有種英雄所見略同之感,

而Davide則在似乎要自殺的當兒,可能發現這不能解決一切或自己的時機尚未成熟,而縮回了腳,跌坐痛哭後,慢慢走出傷痛,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本部片要取名Saturno Contro的原因吧!?Saturno為義大利文"土星"的意思,contro則有"相反,對抗"的意思,土星向來被稱為宿命之星,所以片名直譯為"反宿命",我們命運或許宿命論地與生既定,但當發生一些改變時,我們應該面對這些無可避免的命運,而不是被這些所謂的宿命將我們往下沉淪,而可以對抗這些二三事的人,只有自己,即使你會想徵詢意見,獲得安慰,或甚至覺得怎麼大家都沒辦法知道我在心裡真正要的是什麼的懊惱,但最後可以幫助自己走出宿命的人還是自己



所以我喜歡Lorenzo的口白:我不喜歡驟變,但看著大家開開心心地談笑,聚會,我就很開心

這句話同時也是這部片的主旨,前後呼應,中間也有Roberta幻想大家談笑風聲而會心一笑的片段做呼應,不管遇到什麼事,雖然需要一些時間走出那些傷痛,或解決問題,但絕不要向命運低頭,或擺著不管,人生這條漫漫長路,何苦讓悲傷或疙瘩將這條路蒙塵呢?開心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唯可惜的是個人比較偏好堆積情緒,直到電影結束,而不太喜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感覺,這部片到Rorenzo死亡,我剛好到了一個情緒的高點,可是劇情關係,還需在多作一些其他人的鋪陳,所以下一幕開始時,情緒是又重新開始的,雖然不太喜歡,但劇本需要,畢竟走到最後,才會讓整部電影更完整



結論是我覺得這部電影不錯,尤其是友情的描寫, 讓我印象深刻,而不自覺會讓我把自己投射在某個角色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