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好書短評6]靈魂擁抱

書名:靈魂擁抱

作者:侯文詠

出版社:皇冠出版社



這是侯文詠繼探討教育現場的"危險心靈"之後,另一部長篇力作,以近於癡狂的偶像崇拜,進而探討文壇和媒體生態

不知是否因為這陣子所看到的書,文字處理較為冷靜和情節比較偏向絕望還是怎樣,所以看到這本書在某些程度上,偏向於積極及直接時,其實有點不太習慣,我也有點忘了"危險心靈"的文字是否帶給我如此的感受

但可以確定的是書中角色人物的設定,延續了"危險心靈"中角色的痴愚,為什麼這樣形容呢?你將會發現,這兩本書的情節都是在一念之間選擇錯誤的方向後,後續的情節就有如骨牌效應般排山倒海而來,讓書中的主角應接不暇,擋也擋不住,所以看書的時候,當劇中主角下決定時,我總是會有"糟了!慘了!"的心情油然而生,或者是看到某個段落時,會有種如果他不這樣那樣做,今天就不會淪落到這樣的地步,因此才會覺得書中的人物,很笨,總是做錯了決定,卻在事後追悔地收拾爛攤子

不過說他們笨,似乎也不是如此,其實他們內心也經過許多考量,但總在最後一刻或受周遭事物影享,或受情緒影響,或受人的影響, 或甚至在無意識之下就做了與期望不一的舉動......而做了一個未來不利於自己的選擇,而開啟了接下來的故事,我們可以說侯文詠運用這個小技巧,讓故事得以延續下去,甚至越挖越深,讓讀者看著看著,不忍釋手,因為我們想知道,然後咧?所以咧?但仔細想想,日常生活中,人不也常常有這樣因周圍人事時地物的影響而臨時更改選擇,或只是情不自禁地心口不一而讓原本很單純的情況,益發複雜嗎?至少我必須承認,我就是這樣的人

我想這大概可以歸為侯文詠的作品特色,運用人性,讓故事的洞越破越大,然後再一個一個地去收尾



書背說這書是一本探討"名氣"的作品,但主要從病態"偶像崇拜"的這個觀點切入:王郁萍v.s.俞培文;彭立中v.s.宋菁穎,本書故事便是從這兩條線展開,侯文詠將兩位粉絲王郁萍與彭立中描寫得相當深刻,瘋狂到有點驚悚,所以本書瀰漫著緊張的氣氛,就如同前面所說的,會吸引讀者的目光,一字一字的看下去,雖然他不是推理小說,你永遠不知道瘋狂的粉絲下一步會怎麼做,也難怪宋菁穎與俞培文是多麼地不勝其擾,只是俞培文與宋菁穎的處理方式卻有點不同,在這邊做出了對照

兩位主角都是具有名氣的人,遇到這樣的狀況,宋菁穎不畏懼外界的眼光,堅決證明粉絲的錯誤,不害怕丟了飯碗;反觀俞培文則一時迷失在名氣的氛圍裡,下錯了承認"靈魂擁抱是他的作品"的棋,而害怕被爆抄襲,所以做了很多私底下的勾當以免除自己名聲受損,但相同的是他們兩位都害怕被污名化,宋菁穎無法忍受被抹黑,俞培文則是怕"抄襲"會毀壞他的作家之路

而兩位粉絲雖然瘋狂過了頭,但其實他們只是希望他們的偶像能多看他們一眼,能多為他們付出一點,歸結起來,不難發現到"人的欲望"在這四個人中,像條蛇般鑽進鑽出,



而仔細去思考,欲望其實也是書中各種現象背後的重心:宋菁穎與俞培文渴望名哲保身;王郁萍和彭立中渴望的是被愛與愛人,

除此之外,這"欲望"之題從一開始,俞培文與開膛手的筆戰以及較勁當中便可窺見一二,他們對彼此書中內容的批評的中心思想,也成為之後所發生事情之背後推手,除此之外,作者對新聞傳媒爭取這些事情的報導的描述上面,也透露出了人是有許多欲望需要被滿足,包括偷窺欲,因此免不了描寫了現實世界的狗仔的狀況,

而因為人的這些欲望,所以才產生許多其他副產品,同時這些欲望也使得事情會像堆雪球般越滾越大,甚至越變越複雜,也為這些欲望,使得具有名氣的人不得不被攤在陽光下,檢視自己的行為,

所以有名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侯文詠不打算給我們答案,而關於人的欲望,侯文詠沒有也不能斷言此為毒蛇猛獸,......本書其實還有很多事情作者不打算給我們正確的答案,事實上這些事情也難有正確的答案,只是具體描述事件,讓我們去正視這些問題,而且將可能會是亙古不變的問題,這通常是侯文詠一部書成型習慣使用的概念吧!?展示出這個看似進步的社會下所其實隱藏的種種問題



整體來說,維持一貫侯文詠小說的作風,但添加入驚悚的成份,更添易讀性





2 則留言:

  1. 我昨天才買了這本書...

    今天就看到你的書評...

    感覺應該沒買錯啦...



    我的網誌搬家了...

    有空來逛逛..

    回覆刪除
  2. 但PTT有鄉民覺得本書立論不明,情節東拉西扯加油添醋

    太過灰暗



    我是覺得還好啦...

    而且我喜歡灰暗的東西,呵呵



    我有空會去逛逛你的網誌的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