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非專業影評人84]愛情盛宴-Feast Of Love

這是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愛情故事:人不知為何,與生俱來就擁有愛的能力,或許就如同本片所引用的神話傳說:愛完全是因為希臘諸神無聊所創造下的產物,但不論真相為何,人就是會情不自禁的對某人產生愛的感覺,並以任何不同的型式去塑造屬於自己的愛,

但愛情並非總是如此如意,有歡笑,亦也淚水,可能發現彼此契合,也可能看見兩人的差異,但在跌跌撞撞之後,我們終會找到自己的真愛,這就是愛情盛宴

     

愛情盛宴其實是又小說改編而成,我一向不喜歡看完小說,再看電影,或看完小說後馬上就看電影,因為這樣我無法對這部片客觀,愛情盛宴是既"香水"之後,我看完原著,馬上就看電影的一部片

當然為了長度的關係,所以故事內容上是有做調整的,不過我比較喜歡小說對於愛情的描述,較具深刻性與深度,反觀電影,雖然試圖想要囊括到書裡面所提到的每一段愛情,但感覺上礙於片長,顯得有點急就章,讓我感到力不從心,僅能淺嘗即止,或許也因為書中所採用的方式是每個人個自述說自己的愛情故事,有點像訪問一 般的型式,所以對他們的心情會有較深刻的描述,以及為何會有這件事的產生的描述,甚至對於同一件事有不同的感受......等等,因此才顯得每一段愛情中兩人的關係較為立體鮮明

但電影部份,因為只單純描述場景而已,其他部份完全靠演員的演技,但就算演員演得再好,未有書中其他描述的輔助,我想也無法讓觀影者深刻吧!?

不過之後的安排有倒吃甘蔗之勢,男主角布雷德利與黛安娜的關係,以及黛安娜和大衛的關係,在某些台詞上有較多的鋪陳,搭配影像的交錯,使得"黛安娜意欲追求真愛"較為立體些

以及最後奧斯卡發生意外之後,劇本所做的安排,替這部片幫我拉抬了一些分數,尤其是奧斯卡發生意外那一段,那驚慌失措,無力可回天那種失落心碎感,是我在書中較難以感受到的,或許是書中屬於事後回想的闡述,所以便顯得較為理性,再加上克羅艾本身就被塑造為"為愛而勇敢"的人,因此在書中便難以呈現出深刻的絕望,僅有淡淡的失落,反觀電影中,因為只描述場景,所以那深刻的絕望便容易感同身受,而會讓觀影者感到一絲遺憾

到目前為止,我們可以發現內容相同的部份,書裡面會多點心情與掙扎的描述,但當下的場景還是電影描寫得較為深刻



另外一個值得我稱許的部份,便是把哈利與愛瑟的家庭結構改得與書不一樣,但我卻覺得各有各堪稱一絕的地方,讓人同樣地感受到哈利對他兒子的感情是多麼深厚,只是他卻無法好好去面對他兒子,直到失去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的深愛

寫到這邊我才發現到,其實這部電影的改編劇本除了放在原來書中就有的主軸:追求真愛之外,我還看到了愛要即時,不要失去了才要珍惜,所以我們會看到哈利因為兒子的關係,因此會叫在愛情路上已跌了兩次跤的布雷德利,繼續往愛情裡面縱身而跳,只是要記得睜開眼睛;同時我們也看到了克羅艾雖知道關於奧斯卡一些不好的預言,但更把握與他在一起的時光,免得以後沒有機會,雖然靈媒是跟他說:一個人可以維持另一個人的生命,但我想這是一句暗示,暗示著有愛便會有奇蹟,雖然這句話有點帶點奇妙的感覺,但許多在病塌上的事實又讓我們無法辯駁,奇蹟是否會出現不知道,重點還是要把握每一分每一秒愛著你所深愛的每個人

除此之外,還有提到關於愛使人心碎的狀況,不管如何,時間繼續走,我們人還是得往前走,我們只能勇敢微笑去面對,所以片中所有的人也都坦然地面對愛情中曾被留下的傷口,而能繼續找到真愛,

但只有哈利不行,他還是無法脫離因兒子而"自責"的深淵中,但當布雷德利告訴他克羅艾早知道奧斯卡會死,但他仍勇敢面對一切時,哈利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一向給建議的他,最終還是需要別人的堅強點醒自己,就好像一向都可以幫別人的困境分析出一番道理來的自己,當深陷泥沼時,竟脫不了身那種旁觀者清的感覺,我想教學相長正是這麼回事,

而這看似不起眼的收尾也讓他的改編劇本雖然與書中的結局的意義不太一樣,但同樣地完滿,且替影片中所有的人物找到了,找回了"愛"



只是真的很可惜的除了前面的關係處理的有點草率之外,另外場景以及為了嵌進書中較為精彩的台詞而在某些地方讓我有種突兀的感覺,顯得有點不流暢,比如說:去拿拍攝錄影帶的收入與問卜那一段,還有書中可算是重點的一句話:"每一段關係,至少都曾經有過非常美好的一天"結果台詞未安排得很好,而且我也未看出這句話在電影裡頭出現的意義,倒是書裡面就有較明顯的感覺

另外就是奧斯卡的爸爸:蝙蝠的出現,顯得有點多餘,好像來亂的,看似想畫龍點睛,卻弄巧成拙的感覺,是唯一不適用前一段所說的"替影片中所有的人物找到了,找回了"愛"",或許唯一的功能便是襯托出克羅艾的勇敢,以及克羅艾與奧斯卡的真愛無堅不摧吧!?但這個角色有如浮光掠影的安排比不上他在書裡面存在的價值,同時書中較多的鋪陳較能突顯出克羅艾的勇敢



結論是這部片算是具有可看性,但某些部份又顯得過於草率,有點可惜



最後抄下我覺得書中寫得很好的幾句話:

其一:每一段關係,至少都曾經有過非常美好的一天(那時候看到這句話時,剛好某位朋友剛陷入失戀的低潮,那時很想送這句話給他)

其二:大自然的運作是十分神秘的,它的運作確實給單身的人們帶來一定程度的絕望,你有時會覺得自己與世界毫不相干

其三:沒有人必須去別的地方,沒有人必須有所成就,每個人都彷彿可以用一生的時間來追尋重要問題的解答,發展一套條理清晰的觀點與判斷

其四:我們必須專心致志,因為意外之事就在身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