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非專業影評人75]基因決定我愛你

一段感情的維持,需要徹底地改變自己以迎合對方,或是以不變應萬變呢?本片以極具創意的點子來探討愛情世界中兩人如何永續經營?這是基因決定我愛你



故事背景是發生在一個未來可以用藥改變自己基因的世界,四季是個有潔癖基因的人,當與一個人相戀時,也會要求對方要以她的標準愛乾淨,偏偏10個男人能有一兩個愛乾淨就已經不容易了,更何況是要一塵不染了,所以四季總是一個男友又換過一個男友,原因是他實在忍受不了空氣中的一粒灰塵;反觀瑪菱,雖然有穩定的愛情,但男友是個空中飛人,時時刻刻都得到世界各國開會,所以聚少離多,其實他感受不到一點愛情的溫暖,偏偏她擁有肥胖基因,對自己的身材擁有強烈的自卑感,很怕與這個男友分手後,再也沒有人會喜歡他,所以他總是忍耐著



故事便從四季下定決心要與大學初戀情人食蟻獸好好地成為一對戀人開始,發展出一連串的故事,這也是這部電影的主幹

而另外一條故事線則在於房東兒子小熊對瑪菱一見傾心,展開追求的部份,但瑪菱心繫著男友,卻視而不見

四季過於積極,瑪菱過於消極

前者不斷的改變以迎合食蟻獸,但再怎麼努力,這段戀情似乎怎麼樣還是有不滿的地方,

人本來就是在不同的環境下長大,並擁有不一樣的基因,就算得到相同基因遺傳的手足,個性也可能南猿北轍,更何況是來自不同家庭的兩人呢?所以要百分之百契合,是一個很難的問題,

可是有必要改變自己以迎合對方嗎?我們可以看到片中改變自己的結果是產生另一個問題,這還不打緊,把自己搞得焦慮多疑,完全不像自己,甚至差點失去朋友,值得嗎?

而後者雖一直擁抱著聚少離多的男友的浪漫之中,但他內心卻很是孤寂,但又對自己沒自信,無法勇於提出結束,而把自己的幸福耽擱了,甚至影響到自己的工作......



從這兩個故事看來,導演與編劇似乎想要傳達在若要擁有真正的幸福,首先要對自己有自信

不用刻意去迎合別人,也不要以自己的標準來看對方,兩人之間的關係增進,應該是要建立在彼此雙方溝通之下的,在愛情世界裡,還是可以做自己的,只要兩人雙方都有愛

而對自己有自信以後,更會勇敢地表達一些想法,表現自己,不需要受委屈,如此自己才會在這段感情裡感到快樂,若對方嫌棄自己的某些地方,表示他真正還愛著你嗎?若真愛你,愛的是你的心,而不只是只以外表決定愛或不愛

所以最後結尾所提到的"你愛我,我愛你"的基因藥上,其實也是回歸到愛情的本質,當兩人擁有真情真愛時,一時天雷勾動地火,阻擋在路上的毒蛇猛獸也會自動讓出一條康莊大道讓這段戀情繼續燃燒,過度擔心對方的想法,其實是多餘

而片名取作基因決定我愛你,似乎也語帶著雙關,其一是電影裡的故事,改變基因,其二我想大概是說命中注定的兩人,體內的基因大概會作祟發出信號,讓兩人的心充滿著溫柔的粉紅,而綴入情網吧!?,



劇本的想法很有創意,尤其在於為了對方而改變自己,或保持自己最佳狀態的部份,用抑制基因藥來象徵,說不定在不久的未來,真的會有此種藥物的產生,只是這個部份就只有主線的意圖較為明顯,也就是四季與食蟻獸那一段,飾演四季的關穎,不斷地變換角色的個性,演技令人印像深刻

至於另一條支線,就顯得比較薄弱,幾個重要的場景只是輕描淡寫地帶過,如不吃東西的片段,較難烙下深刻的印象,我是覺得畢竟這兩條線在陳述愛情不一樣的幾面之二,所以雖然是男女配角,但關於兩人之間的故事,可以再深入一點比較好

幸虧演員的表線稍微救了這一條支線,飾演瑪菱的余男把心情的糾葛表現不錯,而飾演小熊的彭于晏實在是陽光到底,而他的一片癡心,笨拙但卻超可愛,真想說他的大型海報把他拍醜了,而且海報呈現的那個角色,應該是飾演食蟻壽的何潤東拍攝才對,

不過這個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一段可惜地故事性不夠強,感覺上只是附加而已,雖點到了想要傳達的概念,卻不夠深刻,反而只專注在這兩人的表演



最後結尾的部份有點魔幻,超寫實,不過那些"除去"的動作讓我聯想到,把基因藥除掉,或也可以說把迎合別人的想法拋開,把不愉快的過去拋開,重點是要開開心心做自己,開開心心談愛情



電影結束後,會讓觀影思考一些事情,思考身陷愛情之中的自己,是否還是自我?

大抵上還不錯,若男女配角的部份能夠再讓人印象深刻一點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