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非專業影評人73]沉睡的青春

這是一個關於在愛情,親情,友情失落的故事,也是一部關於生命孤獨的電影



整體來說,電影以沒有太多的高低起伏進行著,除了最後女主角青青想要與男主角陳柏宇逃離教養院的片段較為高潮之外,其餘的描述手法,都很平淡,但在劇情的推移下,感受到一股強烈的失落感與莫名的悲傷

女主角青青自幼母親離家出走,父親卻一直走不出母親離開的悲傷,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所以青青體會不到家庭的溫暖,雖然長得漂亮,但過於孤獨,被國中同學笑稱"沒有靈魂的洋娃娃",而因為他母親是坐著火車離開不復返的,因而在她心裡也覺得如果自己坐上火車就回不來了,而害怕著,直到遇到他的國中同學蔡子涵,藉著整天準時來修錶以接近青青,青青第一次感受到自己並不是一個人的,而是還有人在意著他,過去在自己的生命中總是輕輕地不留痕跡的她,在遇到蔡子涵後,感受到重量,但卻在某天蔡子涵並未出現時,才得知蔡子涵過世了,那她眼前的究竟是誰呢?......



其實在前1/3時,我們就得到了解答,但很會說故事的導演,卻一層一層地抽絲撥繭地讓人發現真正的理由,一個震驚的理由,不免在不知不覺中有股遺憾油然而生,不論是對徐青青,還是陳柏宇,還是蔡子涵,甚至是蔡子涵的父母

他們都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青青的初戀剛剛萌芽,卻被蔡子涵已死的事實折毀;蔡子涵在還未與青青告白前只為證明自己因為愛上徐青青而有勇氣而失去了生命;陳柏宇因為自己的話,而讓摯友蔡子涵過世,悔恨不已而產生人格分裂,好似想為摯友做些什麼;至於蔡子涵的父母還得強忍自己喪子的悲痛,接受可能害死自己兒子的陳柏宇人格分裂成自己的孩子

那種感覺名為失落,名為遺憾,小小地就很讓人心痛但或許大哭一下就過了,可是巨大的呢,那種無法抹滅的遺憾竟可以讓人變了個樣,就如同陳柏宇人格分裂



我想導演想要傳達的事情,我確實地收到了,因為導演會有這部片的產生,是因為一則小小的社會新聞:

四個男孩子相偕去戲水,結果大浪一來,三個人死掉了,只剩下一個活著游回來.報紙上談論著死掉的那三個孩子,卻沒有活著的那一個人的名字,沒有人報導著他活下來之後,他過得怎麼樣?大家都替死的人感到難過,但活下來的那一個,一下子失去了三個好朋友,他會不會孤單?以此為基準再納入更多關於死者和倖存者周圍的人的情感描述而產生了這部電影,表現出意外死亡在生命中的不能承受之重以及無法挽回的巨大失落與孤寂

電影的步調就如前面已提到,相當符合導演的風格,我看過他之前的作品:拍賣世界的角落,都同樣地以詩意,平淡有致的手法描述著嚴肅的死亡議題,雖起伏不大,但卻都讓我有股淡淡的哀傷,我還蠻喜歡的

我也蠻喜歡用鏡頭倒轉的方式,表現出男主角人格的轉變,以及在某些地方,靜靜地下字幕註解的部份



而演員的表現亦有加分的作用

分飾兩角的張孝全,很厲害地將兩人的個性分隔得很清楚,蔡子涵的侷促不安很是可愛,而陳柏宇酷酷的外表底下,卻有幼稚的小動作也很有帥勁;郭碧婷讓我想到之前演親親小爸的王心如,本來以為他們是同一個人,結果不是,模特兒出身的他,被評價為像洋娃娃,真得很貼切,至於其他配角都是演過舞台劇的硬底子演員,當然有一定的水準,相較之下,被稱為洋娃娃,也就是片中只有一號表情的郭碧婷在演技上感覺有點生澀,但也不至於太差,還是有水準在,因為感覺上他是在演自己本來就有的個性罷了!



結論是我還蠻喜歡的,純純的愛,背後卻藏有無限大的遺憾,讓人鼻酸

不過不知是戲院的關係,還是影片本身的關係,青青的聲音有點消失了!這是我看的時候,最令我詬病之處



只是我有個疑問是陳柏宇是在蔡子涵死後就人格分裂,但為什麼要在十年後才去找徐青青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