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亂評劇場6]西遊記-What is Fantasy?

林奕華繼去年好評不斷地水滸傳之後,再與兩廳院合作,推出"西遊記"

我覺得比起水滸傳的精彩度,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較平易近人

 

人為什麼要旅行?或許有多種理由,其中之一應該就是厭倦了所處環境的生活,想要換個不一樣的空氣來呼吸,所以才去旅行,說穿了,就是在現在所處的環境之下有太多不快樂的事了,想要藉由旅行到其他環境轉換心情罷了

所以我們看到這一齣劇裡,有許多不快樂的事情,探討著人為什麼不快樂?

導演將所有不快樂的事情,歸結成四大類,藉由西遊記四個主要人物的特色來做呈現,並以人人都OXXX做為主題的句型,套在每個段落上,O代表著動詞,而XXX代表著西遊記的四大主角,包括"人人都愛豬八戒","人人都怕孫悟空","人人都恨唐三藏.""人人都看不見沙悟淨",這四個人物在劇裡面則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分別代表著"懶惰","萬能","要求","存在感薄弱",若把這四個詞兒替換掉主角的名字,不就是我們人性的一部份嗎?



人人都愛懶惰,若不用努力工作,就可以不愁吃穿,那該有多好,人總是為求溫飽,而努力做事著,可是總是懶惰得我們,總在偷閒過後,面對更多做不完的事,所以便變得不快樂;或說辛苦工作之後,真想其他日常瑣事都不用管,但若懶到不去管,周圍變得一團亂,我們也會變得不快樂

照這樣看來,這"懶惰"一詞,其實也可以換成"有錢",有錢我們就不用為求溫飽而汲汲營營,我們就可以請佣人幫我們處理日常瑣事,我們什麼東西都可以用最好的,不用在為了故障而怒髮衝冠......

甚至我們懶惰得不想承諾,不想判斷,不想回答,不想思考,若什麼都不做,那我們就會像豬八戒一樣沒有煩惱,那該有多好阿!!

人人都怕萬能的人,怕那個萬能的人搶走我們應得的東西,因此我們害怕像孫悟空這樣的人攪亂一池春水,可是對孫悟空這樣萬能的人,也會有所煩惱,怕自己空有才能,卻沒辦法獲得別人的賞識,或過於狂妄,得不到別人的喜愛,甚至被封殺,就像孫悟空被封印在五指山下,不禁感嘆這年頭,怕別人比自己好,也怕自己好卻沒有人賞識自己,真是進退兩難阿!

人人都恨要求,說真的,其實我們都很怕別人要我們怎樣怎樣才是對我們最好,口口聲聲地說為你好為你好,但這聲聲的為你好,都造成對我們的壓力,但殊不知我們也常常給別人這樣的壓力

人人都看不見存在感,擔心自己不被人重視,擔心別人會忽略自己,但卻仍無法擁有自己的意見,一生只照著別人的腳步去走,但卻又痛恨著這樣沒主見的自己,所以我們不快樂

整齣劇就在一幕一幕的揭示中,進入了尾聲,在這樣的書寫觀影心得得過程當中,我發現了人性矛盾的地方,懶惰V.S.努力;萬能V.S.平庸;希望別人多關心自己V.S不希望別人要求自己;沒有主V.S.存在感......歸結到最後,其實我們還是要認識自己,接受自己,至於什麼是自己,或許我們可以藉由旅行來尋找這個問題的解答,節目手冊中,便提出15個問題,或許你可以看出自己對待自己的態度到底是什麼?而這些問題也出現在這齣戲裡(以下摘自節目手冊p.16)

1.你現在在等什麼?

2.你會為了趕流行而去旅行嗎?(這個問題讓我想到因"練習曲"而引起的單車環島熱)

3.你預期你在未來的旅程會遇到哪些困難?

4.你會參加旅行團嗎?(看待自己)

5.你是怎麼收拾行李?(總結自己)

6.旅行是為了冒險嗎?(挑戰自己)

7.你會期待在旅程中有豔遇嗎?(善待自己)

8.為什麼在旅程中更容易吵架?(鞏固自己)

9.你快樂嗎?(認同自己)

10.如果有一個可以回答你一切問題的地方,去到那裡,你要問什麼?(檢查自己)

11.在旅程中,吃重要嗎?(縱容自己)

12.你會不會送人旅行紀念品?(悼念自己)

13.你在旅程中哪些時候覺得無聊?(否定自己)

14.你有看過什麼是讓你大開眼界的嗎?(恭賀自己)

15.旅遊讓你得到什麼?(改變自己)

可以這樣說吧,從西遊記一幕幕揭示社會現象的場景中(這也是我很喜歡林奕華戲劇的一個原因),我們也從中看到自己某部份的影子存在在各幕場景之中,導演藉由這樣的觀戲旅程中,讓我們發現真正的自己



我還蠻喜歡用現在的社會現象,套入原本故事的部份,其中以超級"月"光大道特別令我印象深刻,以歌唱比賽比喻成天庭,什麼歌都會唱的參賽者為孫悟空,以套牢的合約象徵五指山,以此為架構,並加入對於這樣的比賽的嘲諷

另外以盤絲洞比喻成美術館,或說是當代藝術,雖說比喻為藝術,借喻和盤絲洞一樣,進得去出不來,但我想也是因為離境的英文Departure中間有三個字是art的關係吧?!剛好在這一幕的時候,背景的departure也剛好把art挖空

除了這個背景與戲相呼應的地方之外,接下來的婚姻81難也剛好與之呼應,因為離境的境也被挖空剩下"離"這個字,而Gates也有81個,象徵著這81個難題,也代表著解決了難題,便可以解脫

整部戲不僅嘲諷整個社會現像,也藉由月光大道嘲諷著自己,別看他都在說什麼歌唱節目,唱片公司等等都需要帥哥哥或美女才有票房,其實也嘲諷著自己在這齣戲當中,也要用像張孝全這樣的帥哥,票房才會更上層樓,其實間接地也嘲諷我們觀眾易於接受這類的偶像速食文化,這樣的嘲諷極具特色,我還蠻喜歡的,不只如此,利用演員的近況來解嘲,也是高招之一,張孝全尤其為箭靶,王耀慶也在少部份被當做箭靶攻擊



至於各演員的表現,其實大家都表現很好,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當屬王耀慶,時一修,戴旻學與陳煜明了



後三者印象深刻的原因是他們幾乎男扮女裝到尾,而王耀慶則還是很厲害的喜劇演員,活力十足

張孝全在本齣戲當中也有所突破,比起他過去演的戲,沒有太多肢體動作比起來,這場戲有較多的伸展,尤其那場起立蹲下的橋段,實在很發噱,不過還是有點放不開的感覺,另外過去較少見的爆發,也在這齣戲當中較常看到,不過他大部份的角色設定還是他比較常演的內斂

莫子儀則是在這齣戲當中減少了他有如朗讀般地台詞方式,我覺得這是他的一個突破,原本以為他在這部戲沒有太多的戲份,但夫妻的丈夫角色,與公主的羅馬假期中的唐先生的角色,都讓我看到莫子儀演技的另一面,過去他也是演較多內斂的角色

除了許多演員的改變之外,導演的編劇上也大幅減少他所擅長用台詞堆砌想法,情緒的方式,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比較平易近人的方式,因為說教般的台詞特別讓人昏昏欲睡,甚至沒有暫停,讓人喘口氣消化的時間,因此較難掌握想要傳達的內容,但此次這樣的場景大幅減少,而且有些部份也有所謂地留白,讓觀戲者對前一幕的震撼能夠餘波盪漾,消化下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婚姻81難的收場方式,會有打入觀戲者心坎的效用



結論是一部很好看的戲,不看可惜





p.s.很興奮地與張震是看同一場唷!!他就坐在我前三排還是四排,他大概是來捧他哥哥張翰的場吧!?不過我一度還誤以為張孝全與張翰才是親兄弟,這一場戲下來,不論體型,髮型與穿著,都會讓人有他們是兄弟的錯覺!









2 則留言:

  1. 老實說我看了3次喔!



    9月1號好友請客去看的,內容很好笑.我的朋

    友看的很入迷,笑的很跨張!

    9月5號是訂PAR時送的貴賓門票,可以近距離

    的接觸演員,很感動!

    9月7號朋友不想一個人去看,又拉我去看!

    這次我看到王耀慶不一樣的搞笑方式,也配

    合最近的時事,演唱了一段歌劇和之前說了

    不同的笑話,當然朱宏章.韋以丞也有一些小

    小失誤,但不失整體的感覺!

    我喜歡這表演!

    我和朋友都希望包法利夫人們和水滸傳可以

    重演!因為有很多人還是沒有看過!

    很高興認識你,有空到我部落格看看喔...!

    回覆刪除
  2. 【時一修@演落格】10月正式開張

    http://www.wretch.cc/blog/yasminariza



    裡面有時一修的最新開課消息

    非常歡迎留言

    時一修老師都會花時間看大家留言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