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09-61]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アヒルと鴨のコインロッカー

以歧視外國人、虐殺動物的事件為基底,並以一曲Bob Dylan的Blowin' In The Wind從頭到尾串連起兩個時空、五個人的友情。故事性很強地讓人第一次看會忍不住想知道結局而無法把視線轉移;若不小心已看過原著如我,卻也會因為導演的詮釋,以及演員的好演技,最後不得不為他們的情誼掉下眼淚。這是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

改編自伊坂幸太郎的同名小說(不過中文譯名上,書名比電影名硬是多了『投幣式』三個字,不過書的中文譯名比較照著原名翻),如果有看過伊坂作品的人便知道,他擅長多線敘事的手法,且每一條線又能巧妙地連結在一起,令人嘖嘖稱奇,並從中提煉出他對社會的觀察及關懷。

這一部電影的原著,並非伊坂老師作品當中,最多條敘事線的,但在故事的豐富性,完成度上,還是有讓人眼睛為之ㄧ亮的感覺。尤其開頭就先發制人地來個搶書店的邀約,然後一些令人摸不著頭緒的發言,還有怎麼如此謹慎的計畫,竟然最後是這樣的結果!?而讓人無法把眼睛從故事中移開。到底所有的一切是發生了什麼事?

若沒有看過原著,你絕對會驚嘆於故事結構的嚴謹,而且每一個細節都是最後結局的線索,讓你不得不佩服原著的縝密思慮。而看過原著的我,其實有點擔心本來可能是一個很棒的作品,但因為知道結局,且書翻拍成電影難免會大量刪減情節,所以精彩度應該會至少減少70%,但電影成果卻意外地和書不相上下。

要先說的是書中的故事編排方式和電影的劇情編排其實是有點不一樣的。共同點是以古今穿插交代出完整的故事。不同的是書中是直到快結束的時候,才揭曉整個謎底;但電影則是在中段的時候,就把謎底揭開。當看到電影謎底揭開時,我以為快要結束了,但赫然發現電影才演一半。

雖然都是以兩個時空的故事跳躍呈現的編排方式,不過書中把過去的事情,已完整詳細地說明,不像是電影當中以帶著保留的方式輕描淡寫地帶過。我當時以為這些已夠交代原委,因此嘆口氣地斷定:可惜,沒有一氣呵成的暢快感,但後面的情節邊看才發現到還是有些細節是需要說明的。或許是我看過原著的關係,所以潛意識已經擅自把情節補齊了吧!?

電影便把過去尚未描述完全的情節全部放到後半段,導演這樣與書中不同的的處理,竟然更帶出原著當中所想要表達的情感。關於不丹人對河崎先生的友情,對琴美的愛情,在沒有被現在的故事打斷之下娓娓陳述,因而情感更能堆積,更能感受到不丹人的悔恨,當不丹人最後那一聲悽慘的叫聲,不甘心地仰天長嘯時。這是書裡面所未給我的深刻感動。

這是一則熱心幫助的故事。一個外來的個體,要打入群體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尤其又操著不同的語言,但卻得到琴美和河崎不吝嗇的幫忙;這也是一則信念背叛的故事。按照不丹人堅信不移地輪迴觀念,因為神明在看著,就算是鋌而走險做好事,正因為是好事,所以自己是絕對安全的,但偏偏在不丹人眼前的盡是違反自己信仰發生的事情。

當自身的信仰與自己的心情相衝突時,怎麼辦?『就把神明關起來,不要讓祂看見吧!!』雖然天真,但卻充滿著希望,就好像不丹人在陷入絕望時,竟聽見了代表他們三人友情的歌曲:Bob Dylan的Blowin' In The Wind時,出現的一道曙光般。我不得不說這邊也是讓我深受感動的場景之ㄧ。

當他感到再度陷入無助的情況之下,神明並未拋棄他。而因緣際會學會哼唱這首歌的椎名,或許在那時的不丹人心中就像是一個神明一般,是他的希望,同時卻也不希望他看到他的罪狀,所以讓他守著後門,當然這也和過去的陰霾有關聯。

不過錯誤就是錯誤,即使怎麼賦予他美好的理由也是一樣的,有些事情就只能讓他如Bob Dylan的那首歌一樣,隨風而逝。儘管那時留下的悲痛,是一個怎麼也無法抹去的傷感,但經過這些事的人們,所做的有形或無形的轉變,都將是過去那段悲傷回憶的見證。只能期待的,就是下一個或下一次美麗的邂逅。

唯一可惜的是寵物店老闆娘麗子的戲份被大量刪減。雖然把書搬上電影的舞台,難免在內容上會大量刪減,但是其實寵物店老闆娘是一個很關鍵的角色,不僅僅是串起椎名和河崎、不丹人還有琴美之間關係的關鍵人物,其實書中還有很大的篇幅在描寫過去她和琴美他們三人有著革命的情感。寵物虐殺案就是他們的連結。

但刪剪掉了,卻也沒什麼太大奇怪的感覺。這都歸功於導演的妙手生花地處理,將我們的注意力轉移到琴美三人的深厚感情上,才不覺得麗子角色有點抽離,只是可惜了飾演麗子的大塚寧寧成為了花瓶。非得仔細探究之下才會發現電影中未把麗子和他們三人的關係好好交代,而顯得麗子的那一滴眼淚與最後的勸自首有點唐突。若再補強一下,這部電影將更臻完美。

劇情結構嚴謹,毎一個細節都直指故事的真相,雖然可惜刪掉了寵物店老闆娘大部分的情節,雖然和書中的編排方式不太一樣,但就是這樣的安排,巧妙地把主要劇情的情感擴大,即使未有讓人在恍然大悟之後,隨即結束,留下餘韻,但卻更提煉出故事本身動人的情節。很不錯的一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