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9-69]聽說

雖然劇情很八股,驚喜之處很少,但男帥女美,青春洋溢,男主角爸媽也是可愛到讓人喜愛,是一部陽光溫馨、唯美浪漫、可愛到破表的愛情喜劇,順勢也帶出了身障者對家人的羈絆以及社會上對身障者的接受度。這是聽說。



這是一部為了聽障奧運而拍的電影,說穿了是一部男主角喜歡女主角,而展開一連串追求女主角的簡單故事,當然必定會有一些阻礙存在,而聽障以及搭配聽障奧運這樣的比賽所產生的夢想便順應地對號入座。劇情再普通不過地沒什麼令人驚喜之處,幸虧故事大抵說得很完整,情感也表現地不錯,沒有讓人覺得奇怪缺漏之處,算是四平八穩。整部電影看下來,最重要的看點,應該就屬演員們可愛的表現了!



既是為聽障奧運而拍,想當然爾,整部電影大概有4/5的時間,都是以手語交談。因為大學科系的關係學過一點手語的我從手語老師那邊習得,手語不單單只是手部的動作而已,更重要的是臉部表情適時地搭配,才是完整的手語,所以雖然絕大部分時間是手語取代台詞的演出,甚至有些段落是沒有配樂,只有背景噪音而已,但卻不會讓人覺得很沉悶,除了因為要看字幕翻譯之外,表情的適時搭配,還有手勢動作的大小,確實還是可以體會到劇中人物情感的傳遞。



不禁讓我聯想到古早時期,默片中演員的表演,雖然沒有聲音,他們卻可以把表演的強度呈現出來,讓人感受到電影劇情的力量,而聽障朋友的手語交談,不也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嗎?這也呼應著本屆聽障奧運的主題:無聲的力量。在同時,也要讓大家長知識一下,其實手語的文法和中文不同,手語中的主要動詞是要放在結尾的!



因為手語的講究表情,所以其實飾演男主角天闊的彭于晏在和飾演女主角秧秧的陳意涵手語交談的時候,不單單只是為了搏得女生的芳心,才有些誇張且帶點搞笑味道的動作與表情,其中其實也包含了手語所強調的面部表情。也因為這些動作表情,讓彭于晏在這部電影當中,真是爆表地可愛!當然還有為了秧秧的開心所做得最真誠的努力,以及秧秧不理他,就在那邊幻想東幻想西的清純少男樣,應該會讓許多女女男男融化吧?!只能說青春洋溢地不畏艱辛!



所謂地辛苦,除了要把自己的心意好好完整傳達讓女孩子知道之外,另外的阻力就是身為不論是身心障礙者或身心障礙者的家人所承受到壓力。首先是對身心障礙者不了解的眼光:或許比起其他較有些怪異行為的障礙類別好一點的是聽障朋友至少是比較平易近人,甚至是可愛的,可以好好相處;但要長久在一起,甚至是結婚,做家長的不免總是有些躊躇,擔心會遺傳,有些人甚至還是覺得這樣的障礙是個詛咒!但其實這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我想起我大學同學,她也是嫁給一位聽障朋友,現在可是幸福恩愛著,前些日子還生了個健康的小男孩哩!她一開始也擔心著父母的反對,不過有對體諒又了解的父母,再加上自己的觀念正確,其實是很鬆口氣的。就如同電影中天闊的爸媽,他們也是一對這樣可愛的父母,雖然一度擔心,但既然兒子喜歡上了,就全力支持,甚至打算要去學手語!而在不通一句手語的第一次會面前,為了可能是未來的媳婦所做得努力,竟然讓我感動地落下兩行清淚。



我原以為我僅僅單純感動著他們肯為一位有障礙的孩子如此付出,但後來發現不只是如此,也是為了他們自己孩子的幸福所做的努力而感動著!雖然嘴巴上對於孩子出的差錯,所產生的問題,總是無法饒恕,不過在不為人知的一面,總是默默地地上關懷,或者是一個必須扮白臉地看看孩子的狀況,或者是遇上類似追求女生這樣重要的事情上為孩子兩肋插刀......



這樣的父母怎麼不會讓人感到溫馨!整個家的成員每個都這麼質樸可愛,想當然爾,一家子的互動也是如此,不禁惋惜著國內電影獎怎麼沒有像是『最佳螢幕父母』的演員獎呢?若有,就非屬在這部電影中演出天闊爸媽這兩角色的羅北安和林美秀了!



雖然整件事情,其實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罷了。不過值的一提的是,這個誤會卻是本部電影最讓我驚喜之處:巧妙地利用人性以及網路媒介的盲點,發展而成。這個誤會其實只是雙方的誤以為,因為天時地利人和,自然而然地就這樣認定了,人往往不都是這樣陷入環境陷阱以及只相信自己相信的這一面的盲點嗎?甚至透過MSN對話這個巧妙的設計,讓雙方各自的心思,只提取他們以為的一面,而更加確認自己的想法。包括之前劇情中,陰錯陽差地漏接MSN訊息,而讓天闊胡思亂想的部份也一樣。



但也因為有這樣的誤會,才有游泳池邊那最動人的無心插柳:一方既解除了心中的疑慮,同時也獲得讓人開心的結果;另一方的不知情,讓他本來已經夠困窘的神態,還帶點被捉弄到的成分在裡頭;最後恍然大悟的既驚訝又害羞的神情,真是有趣可愛至極啊!我只能說這一部戲真的幾乎從頭可愛到尾!



另外一個阻力是關於夢想,但說實話,在『男追女』為骨幹的架構下,這一部分本來就只是附加上去,作為衝突的轉折點,但硬是要搭配聽障奧運中選手追逐為國爭光的夢想,以及硬是要在最後字幕上和愛情並列成主要概念,在我看來有點牽強,有失輕重。不過運用水鳥的形容,為自己也為別人放手去飛的概念,雖然老生常談,但每次還是有激勵人心的效果。而順勢提出的姐妹深情,家人的牽絆,也讓人感動,呼應著天闊一家人既可愛又為彼此努力的情景。



整部電影該到位的都有到位,但對劇情的感覺就真得只是這樣,所謂的啟發也很容易了解,個人認為唯一讓人驚喜的就是那美麗的誤會的處理,另外可能加分的地方在於讓一般人更了解聽障朋友和大家沒什麼太大的差別。但全劇演員的表現,還有選角的適當,以及導演本身就很會掌握氛圍,替整部電影大加分,應可稱之為純愛電影。而且每個演員都是從頭可愛到尾,男女主角外型也相當登對,實在賞心悅目,是看了會會心一笑的電影。

2 則留言:

  1. 我覺得超好看

    ...只是我一直找不到天闊他家那間便當!!

    好想吃.....

    回覆刪除
  2. 我已經看過小說了

    整個就是.....呃....

    不過電影應該把場景拍得很漂亮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