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戲劇不靡遺13]だいすき!!

其實我一直覺得飾演柚子的香理奈會不會把輕度智障演得太誇張些,在行為動作上,甚至我會覺得家人有點放縱她,但本劇的確把智能障礙者的特性,還有所可能遭受到的待遇,儘可能描繪出來了!而在家人的陪伴,還有Work Center工作人員的幫忙,以及這一路走來所結交的朋友的協助之下,柚子慢慢地成為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媽媽了!儘管部份有點灑狗血,但毎一次的轉變與進步,毎一次的愛,都是那麼地真實,讓人大受感動。這是だいすき!!先來聽聽好聽主題曲:melody.『遥花~はるか~』





這是2008年TBS冬季日劇。改編自漫畫,描述一個輕度智能障礙的女生,養兒育女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困難,以及慢慢克服一切,漸漸成長的故事。



有人說,這是一部每一集都會哭的戲劇,內心想著:有這麼誇張嗎?但不知道是我真得變的脆弱而淚點很低,還是淚腺發達,真的是集集都至少會有一個點讓我熱淚盈眶。不提其他人的哭點為何,看到柚子與其家人的狀況,還有柚子的努力向上,還有智能障礙者特有的體貼和關懷,不禁就會聯想到自己的學生,也難怪會大受感動。



不過第一集的時候,其實我對香里奈所飾演的柚子的方式,有點質疑。總覺得以輕度智能障礙來說,在行為舉止上面,有點太重了,香理奈的演技可以再收一點,或許會更傳神地表達出一個輕度智障青年的感覺吧?!況且做愛而有孩子的男女朋友,基本上行為舉止應該更為穩重一點才是!?但也有可能是不同類型的輕度智障吧!?畢竟雖概括稱為智能障礙,但每個人之間還是有明顯的個體差異的。



但隨著後面劇情的轉變,突然就可以接受香理奈的演法了。就一個特教老師的觀點而言,媽媽和弟弟都有點過於保護柚子了,倒也不是到達寵愛的程度,不過在一些事情上,的確是要讓柚子去學習面對才是,不然柚子怎麼樣也沒辦法適應這個大環境,更何況是撫養女兒呢?也無怪乎柚子的行為,在輕度智障者族群來說,是比較誇張的!



反倒是草ちゃん的妹妹琴音,一開始就對這樣的情況,提出了質疑,就我看來,這是一個好的當頭棒喝,不過也引出了柚子家人的心境,再加上最後某幾集的劇情當中,順便帶出來的家人心情,讓我覺得我是不是對他們太苛責了!畢竟智障者的家人也必須承受外在的眼光,更甚者,家族自身的眼光。



或許曾經逃避,但認清不管怎樣她還是自己的家人,且漸漸發現她的好之後,內心產生的虧欠感、愧疚感、罪惡感,有時候真的就會不忍心去苛責她或竭盡所能地保護她,理所當然地,有時候就會忍不住插手她的事務,在某些程度上,就像特教老師有時候也會忍不住想要幫學生們完成任務。不過,該等待,該放手,其實才是對這些孩子最大的幫助才是。



隨著劇情一集一集的演進,從第一集開始,媽媽同意讓柚子當母親開始,也看到了家人對柚子的逐步放手,讓柚子去盡自己該盡的社會、家庭的義務責任。或許這部戲要呈現的不只是如同表面上,柚子的成長而已,相對來說,這一部戲也在不過於張揚的姿態下,帶入了家人的成長。當然顯而易見地也有影響到周圍的人,漸漸地更了解到輕度智障樣貌的情節在裡頭。



我想到第八集當中,柚子媽說了這樣一句話:『我有一對引以為傲的子女。』聽到這句話時,我整個眼淚狂流。不只是對柚子的稱讚,還有對弟弟蓮可以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的稱讚,最重要的是媽媽終於放得下心。讓孩子獨闖人生難關。這是他們一家族都有所成長的証明。



不得不提讓這個故事開始,也是貫串全劇的一句由柚子所說的話「お母さんみたいなお母さんになりたいのに。。。」,這句話或許只是單純地表達出柚子想要成為母親的渴望,但我卻可以感受到這句話包含了柚子對家人的感謝,特別是媽媽。



感謝家人還有到目前為止協助過她的人,讓她平安成長,甚至懷了所愛的人的孩子。就是因為愛,呼應劇名的『だいすき!!』,所以她堅決要撫養孩子,就像媽媽因為出自對她的愛,而將他撫養長大一般,同時也包含著其他幫助過柚子的人的愛也一樣。



這樣懂得感謝的態度,便是其中一個智能障礙者的特性,甚至儘管曾經欺負過她或擺明討厭她等對柚子不利的事,但只要曾經對她釋放出善意,她絕對會永遠記住,並感謝。不只是感謝,甚至是對人的關懷,這樣單純的付出,往往是這部戲最讓我感動之處。不單單是柚子的努力而已,週遭的人也要能懂得體諒,若能挺身而出那就更好了!



所以我對野村太太和笹岡老師特別印象深刻,他們都為了柚子挺身而出。在柚子被別人鄙視之下,只有他們(還有包括同意讓ひまわり入學的園長)願意出面力挺,我都一直幫她們狂加分;當他們戲份結束時,我一聲哀號,甚至最後的大團圓結局,沒有笹岡老師,我都覺得美中不足,
即使柚子最後有記得向笹岡老師說聲謝謝。我不得不說那一幕也很催淚。



隨著劇情的安排,輕度智能障礙者的優點以及所遭受到不了解的人的待遇的狀況,確實一個一個地被呈現出來。只不過在某些方面,為了達到這樣目的所安排的劇情,感覺有點斧鑿過深,或說有些地方是多餘的,劇情似乎是為了刻意引出這些改變,才這麼做的。



比如說最後一集前半段柚子消沉的安排,竟整整持續快半個小時,感覺前幾集的努力以及進步有點白費,甚至禍不單行地連琴音這時也有點狀況!當然這也是因為柚子過度擔心媽媽可能會離開人世的緣故,另外智能障礙者確實隨時會因為外在環境不同而有退化的狀況。不過媽媽都這樣訓斥指導她了,她還無法清醒,讓我覺得有點拖戲,且接到後面的大團圓,讓我覺得有點灑狗血。



另外有些地方則覺得『麻煩』會不會太早結束了?比如說ひまわり的任性以及不懂事才持續個兩集就結束了。就這兩集ひまわり的如此可憎,照常理來說,應該不會那麼快就一夜長大,可是第七集竟已經變得相當懂事地讓人大感意外。儘管個人很不喜歡ひまわり這麼不懂事而不希望這樣的劇情持續下去,儘管個人也了解ひまわり如此,媽媽柚子必須負大部分的責任,因此也都是柚子必須去學習面對的。



或許是為了掌控劇情不要過於複雜,畢竟接下來兩集是要處理蓮的幸福問題,還有之後母親如果不在人世的問題,若再加上ひまわり的任性,可能會失焦。若從這個角度看,這不也代表著這部戲劇很井然有序地一一呈現出柚子家可能會遭受到的狀況,並一一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嗎?總比將劇情搞得難以收尾,或虎頭蛇尾地好。同時也呼應著輕度智障者無法一次處理太多複雜的事務。另外也是因為劇長的關係,自然無法在面面俱到之餘,還要顧到細節。



除此之外,琴音的角色其實頗為微妙,不知是演員角色詮釋上的問題,還是劇本本身的設定,總讓我誤以為蓮和琴音週遭充斥著粉紅色的泡泡,然後變成喜上加喜的劇情。結果,沒有,果然如官網中的人物關係圖的問號一樣。那也給觀眾太多幻想了吧!?



只怪自己想太多,其實對蓮的態度,或許只是琴音對哥哥草ちゃん的一種代償作用吧!?可能她自己都沒發覺,直到蓮的心意表明,追求到自己的幸福,她才察覺到這種感覺。其實在不知不覺中,她已認定自己是他們家中的一份子,而對這個家的毎個成員默默付出心力吧!?所以柚子媽媽稱她為女兒時,她內心想必激動。



另外一直從旁默默幫忙的Work Center的老師安西老師和岡本老師,還有戲份少到不行的勝川保健師。雖然一直是個不起眼的角色,但一直都默默地陪伴在柚子身旁,以及盡量協助柚子一家人,反倒是本劇一個安定的力量,感覺有他們在,就一定有希望的感覺。這也是身為一個特教老師最應該做到的,不是嗎?感覺好像從他們身上獲得一些力量呢!



即使在本劇當中,這些角色並不是重點,但編劇仍不忘在最後一集當中,提出這些老師的重要性,並向這些老師致上最高的敬意。那一句安西老師充滿自信說的:『我可以抬頭挺胸地說,這是我要做的事。』莫名地給我好大的啟發!或許自己總有一天也可以抬頭挺胸地說:『這是我要做的事。』吧!?



整體把輕度智能障礙者的特性與該給予什麼樣的協助,在這部戲當中,幾乎完整地呈現出來,雖然有些部分有點刻意,有點拖戲。而儘管這齣劇其實還是個比較理想的狀態,不過至少這個戲劇給了觀賞者很大的勇氣,來面對現實中可能更為慘烈的環境,永不放棄。很感人的一部戲。











附上毎集觀賞完畢後的立即小心得,收錄於我的噗浪

ep1:柚子好認真!要加油捏!不過我覺得這部日劇把輕度智能障礙演得太重了些...可以再收斂一點。不然就是日本的輕度智障就像台灣的中度智障的行為差不多!?「お母さんみたいなお母さんになりたいのに。。。」這句話包含了好多。草ちゃんにの愛、ハハにの感謝。って、涙出てくる。勝田の理解を感動する。



ep2:我比較認同琴音的作法,外婆弟弟雖然辛苦,但我覺得有點寵柚子!不過本集有一個很棒的地方,將智障者的神態傳達得很好:智障者就算被所愛的人指責,但他們一點都不計仇,一樣愛著這些人。原來オパピ(小島よしお)的招牌2008冬就爆紅了。在幼稚園小朋友間這麼流行阿!連這一集也用上了!



ep3:野村さんが知的障害の友達を庇うために戦うのはちとも感動!蓮が姉さんのため、ピアノを弾くのも感動!母親が言った柚子の成長に関する言葉を感動!



ep4:野村太太加分。男老師加分。園長加分。就算做錯千百件事,但只要做對就要大大讚美,這也是特教老師的教學要點之ㄧ。



ep5:最初は、ひまわりも悪いと思ってた!わがままじゃん!でも、ゆずもその状況を慣れて習わなきゃ。それて、ちゃんとひまわりを教える。



ep6:感謝讓我淚潸潸>"<喔喔!!這樣的話,笹(ささ)岡先生と野村さん不就收工了!!NO~~~~他們真的是好人!!粉紅色光芒持續中,下一集面對。



ep7:イケメンこそ、このような悩みとか、迷惑とかあるね! だれかを好きだから、彼らのために、よく頑張るのは大感動。涙また出てきた。って、なんかひまわりは大人しくなりましたね!



ep8:媽媽抬頭挺胸地說:『我有一對引以為傲的子女。』然後我眼淚就掉下來!



ep9:咳又!我有落淚了啦!タイトルは母がいなくなったとき、どうするの?



ep10(finale):個人問題,其實不喜歡柚子前面在那邊一蹶不振還有琴音的事,為了鋪梗給ひまわり那句同劇名的台詞,但大團圓真好,只是少了笹岡先生、ちょっと残念けど。安西さん對琴音說的話好有啟發:我可以抬頭挺胸地說,這是我要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