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觀影筆記09-64]紐約浮世繪-Synecdoche, New York

這部電影前半段讓我想到『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這本書,後半段則讓我想到『口白人生』這部電影。雖是部電影,卻讓我感受到舞台劇的影子。雖有些令人發噱不可思議的情節及場景,但都直指編導對荒謬人生的體會。人生如戲,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是主角,沒有人可以輕易控制任何一個人來滿足自己的。這是紐約浮世繪。



此為編過『Being John Malkovich(變腦)』、『Adaptation(蘭花賊)』、『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王牌冤家)』等知名作品的Charlie Kaufman首度自編自導的作品。



雖是部電影,但在看完後,深深覺得這一部也可以改編成舞台劇。因為就像舞台劇一樣,有許多比喻的手法充斥在整部影片之中,也呼應著片名Synecdoche,這個字的意思-提喻法,有點類似中文的借代法:將抽象的東西,用生活中類似相關的元素表現出來,既言明也不言明,讓觀賞者去感受體會。或許在某些程度上,確實有點荒誕不經,甚至令人覺得好笑,但卻直指對人生的體會,同時也象徵著人生中的荒謬,這不就是舞台劇中的精髓之ㄧ嗎?



就像Hazel所住的那間火燒屋一樣,那間屋子一出場時,我還懷疑自己的眼睛有沒有看錯,甚至想說那間屋子會不會恢復正常,結果沒有,且最後Hazel還被嗆死。這讓我聯想到人生常常就會做出一些奇怪的決定,可是可能連自己都不自覺這是一個錯誤,就像片中後面所說的,帶點反宿命論,且有點蝴蝶效應感覺的宣言:人生至此,決不是因為神明冥冥之中的安排,而都是人類自己的決定,只是回想起來,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什麼時候做了這樣的決定?



或許Caden想要利用獎金創造出來的作品,就是自己的一個追尋吧?!或者應該說,劇作家在創作作品時,其中一條路就是具體而微地呈現出自己的經歷,藉此來反窺視自身在人生這條路上的表現。Caden之前的作品就有如此意味,總覺得新作品之前的作品,暗渡陳倉地展現出他和老婆Adele之間的關係。而最新作品甚至完全就是自己的人生!Caden潛意識地以為,如此在死之前便可以認清自己:為甚麼自己始終孤單,始終得不到別人的愛......



關於孤獨,關於愛情的人生習題,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思考過箇中奧祕,總是百思不得其解其中的解答,或總覺得這個人生好像在霧裡看花一般,原以為的痴心絕對,到頭來卻是轉眼成空,到底什麼事情才是對的,竟然也拿不個準兒。突然又覺得那座火燒屋的煙霧瀰漫,也好似在嘲笑看不清這世界的真相,自己內心的真相。Caden也是,非得化作戲劇,一層一層抽絲剝繭。



不過那一層一層的劇中劇,雖是把自己這個角色交付出去讓別人扮演,自以為有達到客觀的目的,但其實掌控的人還是Caden自身,且看他如何操縱著飾演自己的角色,甚至是戲劇中自己的世界,然後飾演自己的角色再控制著屬於劇中創造出來的另一個世界......無限延伸循環,但全都還是以Caden自己為中心。甚至說不定,那些關於女兒Olive和前妻Adele的消息,都是自己強加在她們身上的幻想罷了,就他所見所聞所做出來的聯想,而女兒、老婆、老婆朋友只是配合其想像中的幾支棋子而已。因為Caden孤單寂寥,必須找些藉口搪塞。



直到最後,杜撰的和現實的全部攪和於一起,感覺好像又重新歸零,感覺好像又回到自己現實中一團混亂的人生,已經分不清楚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了!?或該說我們整個人生分明就是個戲劇,分明好像有人在我們背後操縱著,指使我們做這做那的,就如同最後一段,打掃婦後來爭取到Caden角色的那位女人用聲音控制著Caden本人一樣,這個部分讓我聯想到『口白人生』這部電影,似乎有這樣一個人在決定我們的人生。



換個較為心理學的角度想,這個聲音或許就是我們潛意識的聲音。人都被潛意識所掌控著,做出對自身有利的事情。只不過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存在著潛意識,都會做有益於自身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在每個人遇到同樣的狀況時,卻會有不同的念頭或處理方式的原因。如此看來,很多事情其實都是一連串的影響所造成的,就像前文所說的,就算想破頭,自己到底做了什麼決定,但或許事情的發生根本追不到源頭,也或許從一開始我們根本就不能單就自己的角度想。



就像劇中所說的,人生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自以為這個世界的所有事情都要在自己掌控之中,當所有事情都不在自己掌握之中時,自己便顯得驚慌失措。但不是所有人都是為了你自己而出生的,沒有人一出生就是配角的,每一個人都是自己人生路上的主角,所以世界才那麼容易讓人捉摸不定!就連死亡也是一個無法掌控的事情,所以我們心懷恐懼,所見所聞似乎都預視了自己的死亡,而陷入恐慌,即使我們明知死是人生最終的終點。或許是因為在有很多事都存在著遺憾的狀況下意識到死亡,時間上似乎早了,而且對於死後的虛無縹緲無法掌握而心焦。



More about 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到的一本書『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點書名看小小讀書心得),似乎有著類似的命題。同樣地以奇怪的病症為起頭,同樣地生活突然陷入危機與恐慌,但和本部電影描述的方法大相逕庭:書中全是現實層面地從家族中每個人的觀點去處理事情,最後事情算是圓滿落幕,繼續平靜的生活。本部電影則透過劇中劇,以及現實中或許是Caden自己的想像,還有人生如戲的比喻,全由Caden自己的觀點去處理所有人的狀態來描述Caden的後半生。



其實對書一開始的印象,還是存在於家人親子關係的一番見解上,但看到了這部電影之後,卻覺得這部電影似乎也在為『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下註腳:關於生命的二三事。總覺得這部電影把在書中我應該體會到,但卻沒有的部分都說出來了:生命就是這麼回事,即使認清問題所在,重新來過,也終將一死。況且按下迴轉鍵,事情就會變得不一樣嗎?



世界是由很多不同份子組成,所以關於世界,我們無法像電動一樣,按了某個按鈕,世界就會照自己意思轉變的;關於人,在某些事情上面,就算我們再怎麼努力,再怎麼去做,或許根本就改變不了什麼。但也不要覺得受到挫折,覺得很沮喪!對於人生,豁達處之,起起落落,其來有自,但絕不是全部自己承擔,自然也無所謂放不下放得下,而死亡也就可以不帶遺憾及恐懼地迎接了!



一部運用大量比喻的電影,就好像一齣舞台劇一般,用幽默來處理人生議題。雖然某些情節節奏過快,甚至天外飛來一筆,也有些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甚至是詭異的事情產生。但假假真真,真真假假,人生或許就像一場戲一般,不同的演員上台走一遭,合力共演出人間悲喜。誰都是主角,也都不是主角,自然誰也無須承擔所謂的遺憾,盡力就好,而在面對下台一鞠躬:死亡之時,也自然可以落落大方地笑臉迎接。人生就是這麼回事,這是看完這部電影後的啟發,也是對這部電影的讚嘆,竟能在兩個小時內帶給我如此強大後座力,對於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