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09-60]阿基里斯與龜-アキレスと亀

描寫藝術家真知壽用盡一生追求自己的畫受人賞識的故事。雖然我欣賞主人翁的創作,但實在看不出他到底有沒有才華,只是一味地被寵壞以及盲從,甚至道德淪喪,但也看出他為了家人對藝術的執著。雖然平鋪直述,但我卻為電影中的作畫方式驚奇著;同時也對妻子的不離不棄感動著。『人一生中有這一個知己,足矣。』真知壽最後應該是這麼想著的吧!?這是阿基里斯與龜。

總覺得最近電影預告很愛誤導人,這一部也是一樣。看完預告後,原以為主軸放在妻子對丈夫相知相惜的故事,但其實這個部份大概只佔三分之一強而已。說穿了,其實是描述真知壽這個畫家從小到年老,幾乎是用一生的時間,來追尋他的藝術之夢。雖然不是預期的既動人又深刻的感情,但其以誇張的手法來表現藝術的追求,仍有其看頭。

一開始我會覺得所有情節都好誇張唷!我是不太清楚劇情的內容和真實環境中對藝術抱有如此大熱情的人,是否也有同樣誇張的舉動。但就我而言,這些熱情已接近一種瘋狂,瘋狂到我難以置信,感覺上不是為了藝術而藝術。幸虧,導演並沒有像前作『導演萬歲』一樣,一發不可收拾,反而適時地安插一些橋段,將故事收回來。

導演收線的感覺就好像電影一開始關於阿基里斯和烏龜賽跑的故事一樣。根據理論來說,阿基里斯似乎是永遠趕不上烏龜的腳步,但實際上卻真是如此嗎?

小時候的真知壽就對繪畫有莫名地堅持,到了無處不畫的境界,過去的他在富裕家庭的庇護下,一切都是可以原諒的,但失去庇護之後的他,卻顯得和現實嚴重脫節,感覺可歸罪於過去嬌生慣養,予取予求之上,所以有些行為,真讓人有想一棒把他打醒的念頭。但要不是如此,他也沒辦法受到他應得的教育;要不是如此,他也不會有『意識到外面還有世界』的成長。

此時的烏龜就是現實,阿基里斯就是真知壽。在讓他意識到還有周圍世界的事件一一發生後,阿基里斯終於追上了烏龜。

青年真知壽,雖然意識到現實的殘酷,但仍不放棄他作畫的夢想,從這邊確實可以看到他對藝術的堅持。這時期雖然是他盡情揮灑的時間,但為了要能以作畫為生,他必須得到賣畫經紀人的賞識,但不管他怎麼迎合經紀人的要求,就是無法獲得重視。幸虧接連受挫的同時,得到了佐知子的認同。自己的東西能得到認同,我想是全天下最棒的事了!

此時的烏龜就是認同,阿基里斯就是真知壽。在他的畫有人認可後,阿基里斯終於追上了烏龜。

成家立業之後,為了維持家中生計,真知壽這個阿基里斯必須日日夜夜想盡辦法討好走在前面的烏龜,也就是經紀人的認同。但從青年開始的如此行為,卻讓我覺得已經演變成了盲從的瘋狂,甚至是冒著生命的危險,或已失去家人的生命。表面上是追求藝術更高的境界,但實際上還是有點被迫於對現實的屈服。

看到這邊,腦袋瓜兒裡不禁想著真知壽到底有沒有才能?怎麼如此對自己的能力沒有自信?但導演似乎打從這部電影一開始就是要創造出這樣的諷刺氛圍出來:藝術家不管再怎麼有能力,只要沒人願意仲介,只要沒人願意買,就只是廢紙一張。似乎,藝術天分只是買家賣家之間人為操縱的產物罷了。

藝術家就像阿基里斯一樣,不停地追趕在前面如同烏龜緩緩地爬著的認同,總是無法確定什麼時候做得到,卻又似乎永遠也追趕不上,只好不斷地迎合,卻在不自覺中付出了相對的代價。

不管是不是藝術家,人的一生也好像阿基里斯一般,不停地追求個什麼,夢想也好,認同也罷,就這樣不停地想要繼續往前走,往上爬,好像永遠無法滿足一樣,但站在前方上方的就真的一定是我們想要的嗎?稍稍停下腳步一下,看看周圍美麗的風光吧!說不定,在你追尋的途中,才有你畢生的渴望?!

當真知壽變得一無所有,還身受重傷之後,才發現原來他已經有一個最親愛的妻子認同他,且已和他相扶相持走了這麼遠的一段路了。人的一生不就是在尋找可以瞭解自己的那一個知己嗎?他已經找到了,但他卻讓她從手中溜走。甚至已經有人開始認可他的作品了,但他還是不滿足。

知足常樂。在佐知子回來找他那一刻,阿基里斯終於追上了烏龜。

雖然說整部電影的拍攝手法未讓人有眼睛一亮之處,故事也很平鋪直述,但我很喜歡劇中那天馬行空,甚至讓人瞠目結舌的作畫方式,雖然有些部份實在太不懂節制了些,但這些創意讓我相當振奮;同時也喜歡為這部電影帶來豐富色彩的那一禎禎畫作,且這一幅幅全是由北野武親自下海繪製的。儘管有看到報導稱它為三流作品,
但不管有沒有人賞識,至少我很喜歡這些畫作。如此我或許可以對北野老師說:『你在繪畫方面的成果,也追上烏龜了唷!』

帶點誇張的手法,有些地方讓人難以置信,但仍存在這創意十足之處,而這創意十足的地方,絕對是這部從小到大,平鋪直述的故事中,最大的亮點。同時從中提取關於人生的道理:人畢生的追尋,或許就在你身旁的微不足道。可以做夢,但也得正視現實,知足常樂。還不錯的一部電影。


1 則留言:

  1. 哈囉~你好

    我是好評客的站樸

    看到你寫的阿基里斯與龜影評喔

    希望你能分享到我們的網站

    阿基里斯與龜版喔

    http://peen.cc/



    我們是

    一個以分享電影心得為主的網站

    目前我們和火行者~喬伊影評等等blog

    希望你能一同分享你的影評

    分享後會有金幣

    金幣可以兌換電影票喔!

    如果需要交換連結

    也可以到

    http://peen.cc/links/apply.php

    這裡申請

    LOGO我們會幫忙你做

    http://peen.cc/paster.php

    這裡有我們的LOGO

    希望你也能放上~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