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戲劇不靡遺12]キイナ-不可能犯罪捜査官-

偵探或警察探案故事一直是日本人喜歡的戲劇類型,不只一季一季的日劇幾乎至少會有一部這樣的題材,就連只有一兩集的單元劇,也多是推理劇的江山,且這些戲劇幾乎都是收視保證,特別是沒有大咖演員助陣的單元劇,卻往往能異軍突起地創造出收視佳績。在這麼多類似的戲劇中,特別是季日劇(單元劇都改編自文本),如何做出和別人不一樣的感覺,也的確是一個困難的地方,即使是從文本中改編。雖然我的涉獵沒有到每一部都看的境界,但我覺得這一部是很特別很突出的不錯例子,此為『キイナ-不可能犯罪捜査官-』。先來聽聽好聽的主題曲吧:Michi『Change The World』。





這是NTV2009年冬季日劇。也是一部刑警偵察劇,簡稱『刑偵劇』。要說他是相當典型的偵探辦案劇,很注重呈現出來的東西是否和結尾有關,那倒也不是;說它是像Boss、Mr. Brain那種樣式的刑偵劇,有些地方是不太一樣的;有人拿他和『ガリレオ』做比較,因為都是一男一女的搭檔,因為同是怪奇現象的解釋,但我卻覺得有點部大一致地實在無法相比。



先說的是,這部戲碼的確不是那種首先盡力找到根據,再將犯人定罪如此順序的走向,反而擴大了刑警或偵探自身的直覺:直覺誰就是犯罪者,甚至那種直覺是比Boss和Mr. Brain的直覺還要誇張的。至少Boss和Mr. Brain還有點根據可言,儘管不一定有拍攝出來。但這一部卻是完全走半路殺出程咬金的路線,更加天馬行空。但最終還是都有求諸證據,沒有亂搞。



若說『ガリレオ』是實驗求出怪奇現象的證據,那這一部就是翻書翻出證據出來,完全印證『書中自有黃金屋』這一句話,也充分利用劇中主角的特異功能(其實應該說特殊能力比較適當)設定。當然這齣戲的編劇要不是本身就具有這樣的知識,不然就是,本身也做了很多功課,不禁想為他的用心鼓掌。



而正因為藉由歷史事件如此故事化的說法,和為了讓其他人好懂的簡單說明,所以這一部會比『ガリレオ』更好理解。毎次看キイナ都覺得學到知識,儘管大部分知識,若你有再看一些相關解謎的綜藝節目,都會知道。因此或許絕大部份的劇情是老套的,沒有新鮮感的。若再加上集集結尾都有翻書畫面的話,可能更讓人無法忍受吧!?



看來編導知道若都做同樣的畫面,觀眾勢必疲累,所以在翻書之外,特異功能還是有些變化地展現在其他方面,以找尋犯人。這是一個我喜歡的地方。另外キイナ本身的個性也是讓我喜愛之處,雖然這樣的個性讓他常會受到同業的嗤之以鼻,但我反倒覺得那樣未完全找到答案,就急忙說出來的衝動很可愛。我想看這部日劇,應該學會甚至熟練了『かも』(かもしれない的口語用法,可能)、『とか』(之類的)的用法吧?!



而正是因為這一點衝勁,再加上拍攝手法的幫助,總覺得週遭的男人(指的是主要角色)好像對キイナ有意思,三不五時似乎散發出粉紅色的光芒,所以平時都祈求不要出現愛情戲在這類戲劇的我,竟然反常地期待這一部裡面會有愛情戲碼出現,甚至會在那兒想『係長か、新人か、元彼か、どち?』不過似乎事與願違。



不過這也是讓這部戲和其他刑偵劇區別開來的重點之ㄧ。雖然可能一度會覺得キイナ的精神感染了大家是主要的意念,就像Boss和Mr. Brain的設定一樣,但這只是附加的而已,更重要的是強調關於情感層面上信任這件事情。相信奇蹟,相信愛情,相信親情,相信朋友,長官下屬的互信,相信這世界人與人的接觸必會擦出情感火花的奇蹟。關鍵只在於你怎麼看待罷了,或許平凡也是一種奇蹟!



因此當有人離開時,必有人會為此難過,人絕非是只有一個人而已。所以幾乎每一集解開謎題之後,都會有一小段感情的戲碼,而那些感情戲碼便是讓這部戲劇獨樹一幟,讓我喜愛的地方,讓人看到感情的真諦。可是阿!有故事會太過講究感情戲碼,而不小心忽略了現在還在逮捕嫌犯現場,嫌犯隨時會反擊。如第三集,我都會擔心キイナ站這麼近,隨時會被犯人抓去威脅哩。



但還是要說,這部戲劇就內容深度、劇情複雜程度來說,都比不上Boss和Mr. Brain,不過若就整體性而言,是強過於Boss和Mr. Brain的。當然若Boss和Mr. Brain之後有sp倒是另當別論,且Mr. Brain的篇幅太短連主演的木村拓哉也很意猶未盡。



這部戲劇的另一個優勢便是不節外生出太多枝幹出來,好好地將衍生出來的次劇情交代清楚,或是將它停在一個適當的位置。而誠如上面提到讓本戲劇自成一格的情感戲上,即使毎一集毎一集,都是不同形式、不同原因的犯罪或詭異現象,最後也引出不同層次的感情出來,但仔細窺探,發現到其實背後的意義竟是互通聲氣地一致哩,只是換個說法而已。



最後一集中,キイナ對犯人所說的話,正好為整部戲的意義做結,再度傳達出人類情感層面的聯繫。後來仔細想想感覺上那句話其實是帶點說教意味地叫人不要犯罪,不過卻用另一種讓人容易接受的迂迴方式,這也呼應キイナ在解釋怪奇現象時,使用深入淺出的方法。而キイナ本身也在這個案件當中,能力上被認可,為這部戲劇畫下完美的句點。



整部戲劇也有搞笑的部份,雖然不像Boss這樣精湛,不過工藤技官和キイナ已逝去的戀情(?),以及キイナ實在天真的表情,還有山崎表面一副理性、不相信怪力亂神的正經,其實卻還是被靈異現象嚇到的模樣,實在令人莞爾。



或許題材不是那麼新鮮,卡司不是那麼強大,解謎實驗不是那麼精細,不過關於每一集中所衍生出來的感情部份,是這一部戲突出之處,令我喜愛,甚至有幾集會不免掬一把淚。且整體性十足。就算不懂,也要好好把答案翻書找出來;就算天馬行空,但憑著直覺,憑著一股信念,該相信的就是要信任到底。或許不知不覺中,キイナ精神不僅影響了劇中人物,也影響了看戲的我們......かも。












後來發現到這一篇文章,由錢德勒撰文的
東野圭吾的日式刑偵劇。原來最近的刑偵劇,氣氛都較不懸疑緊湊,或推理過程不是那麼是重點,都被分出時間描寫其他部分,是深受東野圭吾的影響呀!看來東野圭吾已經在日劇日影界,站上一席之地,接下來會換誰呼風喚雨呢?



我期待伊坂幸太郎,話說今天五六月間,改編自他原著的兩部電影,『重力ピエロ』和『ラッシュライフ』不到一個月之間相繼推出耶!『Golden Slumber』也即將在明年上映。真是指日可待的一個作家呀!希望他可以成功,然後一舉拿下直木賞更好。藉這篇文章,再推一次他的作品,都不錯唷!









最後附上每一集觀後即時心得,原出處於http://www.plurk.com/Dammi

ep1:有特異功能的人真是深得我心阿!編劇應該很用心地參考很多書籍吧!?



ep2:翻書女王!?這集和ガリレオ中的鬧鬼現象原理一樣。後面的漫畫真可愛。って、あのさ~係長、実に心で熱情いっぱいいっぱいでしょう!?



ep3:目前為止吸引我的是加入情感的東西在裡頭。相對於山崎的過於理性。不過呀!這一集有點誇張!在講情感之前,可不可以先把犯人抓回去呀!我都很擔心キイナ站這麼近,隨時會被犯人抓去威脅。もし俺は雅さんなら、「いい加減しないでください」って責め付けようと思います。



ep4:わかりやすい。關於算命的知識大概都已經了解!沒什麼意外中的展開。不過須藤さん真的是一個剋妻的男人!



ep5:看キイナ長『醫院為啥會鬧鬼』知識。然後怎麼辦?我期待有感情戲。係長か、新人か、元彼か、どち?



ep6:キイナと工藤の別れた謎をもう解けた!でも、工藤さん、あんたは反撃できないの?這一集是組詛咒的破解,不過這個小知識之前就知道嚕!



ep7:答案一直很好猜哩!!不過取決於你相不相信罷了!?



ep8:重要的是怎麼看待!



ep9(finale):原來牛仔褲有褲紋,勉強しました!關於潛意識影片,一度見てみたいほしい。我覺得這個東西很神妙,明明在正常的播放速度看不到。雖沒有像Mr. Brain和Boss一樣最後一兩集有大場面,但最後的逮捕宣言好似最後的總結,為這部戲好好地畫下句點。仔細想想,所有的劇情都是圍繞著同樣的事情打轉,只是換個說法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