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9-62]天外奇蹟-Up

不單單只是一部冒險故事,背後反而隱藏了深厚的感情以及其他情感的元素。回想起來,或許那些最無聊的時光反而是一生中最有趣的時刻,因為有你陪在身旁。雖然有些小瑕疵,但瑕不掩瑜,是一部讓人又笑又淚的電影。這是天外奇蹟。



早早就被這部電影吸引住,但不是劇情,而是海報上那湛藍天空下的五彩汽球,好漂亮的一幅海報唷!而且汽球之下,竟然是一棟房子。這個造型讓我想到熱汽球:乘著熱汽球去冒險,於我有種說不出的夢幻感覺,也因此便一整個不管劇情地就決定台灣上映後,要來看這部電影。





只是對海報的美麗有點消退之後,不禁擔心起劇情內容會不會過於直接地冒險,我對這樣的劇情實在會提不起勁而怕毀了我對海報背後故事的美好勾勒。不過觀賞完畢之後,我不得不說,雖然基底是一個冒險故事,但其實也可以說是為了愛而去冒險的一個故事。而其中主角Carl Fredricksen對愛的堅持,更讓我數度掬淚。



一開始的部份就吸引我的目光,並大受感動。雖然只有開頭相遇的幾句台詞,後面的幾十年的時光以浮光掠影,不帶台詞的方式走過,但已完整呈現出兩人相扶相持一起走過的風風雨雨,還有彼此為了雙方一起許下的誓言的努力。雖精簡,但已確實見證了他們深厚的感情。



所以在兩人沒有一起達成夢想的遺憾之際,Carl就只能睹物思人。這種來不及完成給對方承諾的遺憾,馬上就讓我濕紅了眼眶。電影後半段,就是憑著這樣的情感信念展開的。雖然單純的遷移生活,陰錯陽差之下,成了一場大冒險,但冒險當中的所見所聞,或者是執著,或者是體悟,都將這場冒險變得更有意義,且更為美麗。



原本Carl覺得很麻煩的可愛童子軍Russell,反而成為了他的啟發。Russell不過是希冀別獎章時獲得他和忙碌爸爸的相處時光;Russell不過是愛護著動物,或可以擬人化地說是憑著一股完成諾言的衝勁,幫助Kevin帶食物回家,以和在家中迎接Kevin回來的孩子重逢罷了!但這樣的單純,這樣的衝勁卻默默地刺激了他。



Russell說著:『最無聊的時光反而是最有趣的』還有妻子的『My Adventure Book』倒是讓Carl有一番體悟。他對妻子的愛已讓妻子在這一生中完成他的冒險,況且幫一個不在的人完成夢想,意義何在?兩個人去完成些什麼目的才是最重要最美好的一件事吧?!



緬懷過去,無盡地追悔未完之夢,雖然是把已離去的人永遠留在心上的方式,但也該適度地放手迎接眼前最重要的人事物,也該遵守他眼前應允的承諾吧!?有時候人事物也會隨著時代遷移,週遭環境所帶給他的影響而改變,就像那小時候的偶像,竟為了一個生物而失去Carl所以為並崇敬的他該具有的風範。



『逝者已矣,來者猶可追』。只有現在眼前的事情才是最該把握的,只有現在眼前的一切才能開創出無限可能,況且老婆也覺得Carl完成了的誓言了,所以Carl決定要完成他對Russell的約定。後來,Carl為Russell別徽章時,我又再度地留下眼淚,既是他完成和Russell之間的約定,也是為他人生重新再起的歡呼。『你得在胸口畫十字架真心發誓。』搭配著Carl和Russel的關愛,搭配著Carl和老婆的愛情,多麼美麗的盟誓阿!



Pixar按照慣例正片前的小動畫,也讓我大感驚豔。『Partly Cloudy』據原創者表示,是從『小飛象』中的送子鳥為發想而創造出來的動畫短片。沒有半句台詞,只有短短幾分鐘,卻有趣地呈現出送子鳥和主人之間的從屬關係,甚至加入自然現象的聯想橋段,極富創意。



且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和正片的Up都不約而同地使用了忠誠、約定這樣的命題。因為忠誠,所以遵守約定,而為確切完成約定的任務,所以他必須讓自己更好。和Carl一樣,短暫離去,是為了需要時間來覺悟並解決自己的問題。而正因為有愛,所以兩方最後還是信守了承諾。



不過相較之下,短片其實較有創意些,雖然正片Up的確充滿著濃厚的感情,但後面的大冒險,有些部份總覺得似曾相識,特別是狗狗發動攻擊的那幾段。另外關於Russell家的狀況,我也期待多了解一些,說不定會激起更多的情感,即便我已經淚潸潸了!我也驚嘆於Carl怎麼如此老當益壯:還可以拖著房子走,儘管是被汽球拖著,有浮力可以減輕重量;還可以出生入死,有幾個高難度危險的動作。



但這不就是卡通化腐朽為神奇之處嗎?為了愛,為了誓言,整個人都豁出去了才有這樣的驚奇出現,不過不免還是想要幫他加上跑馬燈:『爺爺有練過,不要輕易模倣唷!』



意外地難得有一部讓我哭點比笑點還多的一部動畫,整個為劇中的感情,深受感動。不過笑點也是不容忽視,特別是Russell的可愛純真樣,還有狗狗的搞笑,總在讓我落下眼淚之際,又不禁讓我會心一笑。儘管有些瑕疵,但瑕不掩瑜,這的確是一部歡笑與淚水交織的溫情片。很好看!



3 則留言:

  1. 哈囉您好

    關於您在好評客所申請的交換連結

    我們已經放上

    並請已經幫貴blog做好logo了

    http://peen.cc/links/

    這裡可以看得到喔

    也希望您能在blog中放上好評客的logo

    http://peen.cc/paster.php



    最後~

    希望你能再好評客多多發表影評

    感謝囉!

    回覆刪除
  2. 我也愛這部片!真心發誓...



    Tree :"P

    回覆刪除
  3. 真心認為這部片應該更名為

    『老人的潛能』 或是 

    『野外求生十大不思議』



    哈哈~~但是真的很好看!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