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戲劇不靡遺7]ブラッディ.マンデイ(Bloody Monday)

全世界的人類誰都不是為了自己呢?當A因利益犧牲了B,最愛B的C為了向A復仇,也犧牲了A的親人......如此冤冤相報,何時得以結束,人類最大的課題就是學習怎樣放手吧!?不管是對立關係的哪一方,況且有時候是最困難的道德兩難問題阿!?這是ブッラディ.マンデイ(Bloody Monday)



2008TBS秋季日劇,改編自同名漫畫,是一部有關電腦駭客拯救世界的故事,不過當中關於使用病毒武器,希望自己變成主宰世界的神的部份,讓我想起"20世紀少年"這部漫畫,壞人行徑幾乎一模一樣,不過這一部日劇比較先進的使用科技競賽的方式,以及人人都有可能是叛徒的部份,讓整部日劇更添緊張刺激



老實說,這也是找尋犯人阻止他犯行的一個冒險犯罪故事,第一集一開始就讓我們感受到緊張懸疑的氣氛,並讓我們抱持著這整個事件到底是怎麼回事的想要看下去,動機可能是坐在電視機前觀眾的共同疑問,當然主角有什麼能耐也不能不在首集讓大家知道,透過第一個事件的發生,其緊張刺激的調性馬上就被強調出來,而會讓人愛不釋手,不過身為第一集,雖然負擔起他擔任前導的責任,但總覺得首集就把一個事件交代完,反而讓我覺得有點不耐,甚至個人覺得有點冗長,畢竟可能大家都可以猜得到這是假的事件,因為誰都知道還有後續,若主角首集就死,豈不是沒戲唱了,反而有點削弱了觀戲的興致



不過第二集以後,其集與集的段落之間,就表現得很好,整部戲好看的地方便在於把段落截得夠吊人胃口,而讓人想繼續觀賞下去,而且重點是劇本設定的張力相當足夠:首先是有叛徒的設定,一開始以為是正義一方的主角父親,還以為他被陷害,但結果不是(?)時,替"每個劇中角色都有可能是叛徒"鋪了梗,再加上台詞的精密,還有導演特別捕抓了劇本角色的個性,讓大家容易融入戲裡面緊張的情緒,但厲害的地方在於當我們以常理來推定那個角色是背叛者時,往往顛覆常理或顛覆我們已所認定的出乎意料,除讓人措手不及之餘更添緊張氣氛



其二就是壞人是智慧型罪犯,其心機重重,以及集團行動,再加上有內奸,把警方耍得團團轉,也是精彩的地方之一;第三當然就是敵我雙方的電腦駭客競賽:在時間內必須完成,或必須超越對方那種腎上腺素會激升的壓力,讓觀眾不敢將眼睛從電視螢幕上移開,深怕錯過了結果般;第四個則為運用了"故意不說"的方式,這有個專有名詞,但我一時想不起來,也就是發現了證據,但不馬上告訴我們答案,而是跳到下一幕的方式處理,這在偵探小說界很常使用這種方式,這個劇本也用上了,硬是把觀眾緊緊定在電視前



最後則是我覺得最巧妙,整個戲最讓人的心揪在一起的大概是人的脆弱的部份,我想也是整個故事的重點,就正義的一方而言,到底是個人利益優先,還是國家所有人民的利益為優先呢?如此道德兩難的問題,其實這不也算是挑戰了人類最原始的欲望之一,自私嗎?不過難就難在於當你是為了自己所珍視的人,為了保護自己最愛的人的時候,在道德裡頭,這也稱作自私嗎?相對於全國人民的性命安全來說;或者是難道你就坐視你最心愛的人不管嗎?



而就背叛的一方而言,雖然也是因為所愛的人事物,不過情況有點不一樣的是,背叛者多因別人的自私,而讓自己失去重要的人事物而絕望,在為了伸張正義而失去理智之下,才走錯了路,但仔細想想這樣為了報復,而去傷及無辜,是正義嗎?說穿了,他們還不一樣是自私的動物,追根究柢之下,又跟之前的加害人又有什麼兩樣呢?像我有時邊看邊會有點生氣說,怎麼做這樣的抉擇,可是有時候想想,不管他是感性的一方,還是理性的一方,換作是我是當事人,我也會做出同樣的選擇吧?!真的是感情和理性的天人交戰阿!!



我覺得這就是本部戲劇裡面最有趣的論點,也是我個人認為本部戲劇的主軸,一開始我的情緒是比較偏向又是一部影射政府多腐敗的故事,不過越看到最後,越覺得全體或個人的道德兩難,或者,是否從此淪為報復者,但同時也在害人的兇手輪迴中,類似如此"到底哪邊才是正義"的選擇該怎麼取捨,似乎才是重點



這個故事和一般大部份故事一樣,當然很正向地給我們該做的答案,只是感情真的不是那麼容易解決的一回事,我只能說我們該學著用其他方式處理掉,該試著對某些事情學會放手,該試著不被人控制自己已經無法控制的理性......以德報怨,還有在傷痛之時仍持有大我精神,真的是最高境界阿!!



因為設定上每個角色都有每個角色的故事,所以雖然不太看得出來,這部日劇還是大抵遵循著日劇常常使用的方式:一集一個事件,或一個人物的原則來進行著,而它採用的是出場人物的分段方法,在事件越來越接近核心之處:關鍵人物也一個一個被揭發,有種這樣的編排方式的味道,且其實每一集後面都有預告的話語,以下就是各集預告的第一句話:最初の犧牲者(zeseisya);裏切り者(叛徒);復讐する者(復仇);神を語る者;使命を果たす者;正義を下す(kudasu)者;名なく死ぬ者;命を賭ける者;信じる者;勝たざる者



不過和"魔王"一樣,有些人物還沒有好好交代,特別是這一部戲劇的大魔頭的背後動機沒交代清楚,就宣告結束了,感覺好像缺少什麼的未完結,大概我比較屬於動機取向,所以我比較注重這一個吧!?要不然就說他瘋了嘛!!不過這個故事最後的大魔頭完全不是這樣的處理,只淡淡帶出了全劇所要談論的議題,讓我好生失望,重點是他也太容易就被殺害了吧!?反倒是屬於次要的J以及折原マヤ,還比較厲害



九条家也交代不清,光是音弥的出場方式就讓我覺得處理的不太好,因為它處理得讓我一直以為他也是敵方的人,但竟然是主角藤丸的朋友,那一開始何必感覺和主角很生疏,雖說要呼應之後他被懷疑,但我想可以不必這樣的處理,且最後他爺爺和折原マヤ的關係也令人匪夷所思,該不會是又要在DVD鋪梗吧!?另外敷島也是個不清楚,草草幾句話,雖然可以認同他的想法,但我比較想知道他,主角爸爸和恐怖份子之間的消長關係,但劇情並未交代得很清楚,也是一個敗筆



最不滿的一點是,官網的人際關係圖,已經洩露了背叛者是誰,而我又在第一集看過後,覺得還ok之下就點進官網看關係圖,這樣就知道壞人是誰,其實有點掃興,所以建議在觀賞此劇之前,絕對不要點關係圖那一個網頁,才能保有這個劇的刺激以及出乎意料的感覺,要看關係圖,就看這個吧!



不過整體來說,還是有掌握到扣人心弦的部份,追兇過程也相當緊湊刺激,值得一看^^





最後的PS,還是要來放送一下這部日劇的主題曲,由Flumpool所演唱的"Over the rain~ひかりの橋~",雖然沒有特別獨立出來製作片頭或片尾曲影像,但其歌聲以及預告的影像卻相當契合,悲傷卻隱含著雨過天青的希望的曲調,還蠻與本劇的調性符合的!








1 則留言:

  1. 雖然這樣說頗些

    不禮貌(原諒我

    吧),怒我冒昧

    的形容老師的

    新髮型像是"火

    山頭",只差沒

    染紅色了(說完

    馬上逃跑~~~)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