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09-67]帥哥西裝-ハンサム★スーツ

漫畫式的誇張搞笑,不過一如日本電影最擅長的方程式:從中提煉出人生的大道理。幾乎所有演員都發揮得不錯,甚至即使只是幾分鐘的客串,也可以讓人會心一笑。但可惜的是,雖然整部電影極發人深省,不過轉折的處理未掌握得很好,總覺得就差那麼一點。這是帥哥西裝。



有時候,真得會覺得,『人帥真好』或『人美真好』。或許這真的是一個事實,但或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倒也未必如此。本部電影就從外貌出發,主軸放在『愛情』上面,來討論什麼是幸福。



整體劇情其實帶點漫畫式的誇張,即使撇開那可以讓人一夕之間轉變的神奇西裝之外。比如說對於醜陋的人的對待,內心想著在現實社會中,總不會有人這麼殘忍吧!對於帥哥的對待,也有點誇張了些,不過這還是有可能在現實中發生的。只是飾演帥哥的谷原章介,真得有帥成這樣,倒也有點言過其實。



但是谷原章介在扮演這個角色,詮釋主角享受一介翩翩美男子的動作以及震懾於美男子竟可以享有這樣待遇等的表情上,絕對足夠勝任一名搞笑藝人的,而這也是全劇笑點來源之ㄧ。沒錯,電影中的動作,表情等表演方式也是走極盡誇張之能事的漫畫路線。



也因此包括正職是搞笑藝人在內的所有演員,都表演得相當稱職,甚至只是客串的眾演員們,除了出場令人驚喜之外,也意外地令人會心一笑,就算只是配音的角色。最後バナナマン的日村勇紀不懼長相被拿來做文章地來個回馬槍,更讓我驚奇!



倒是飾演本江的搞笑藝人,森三中的大島美幸,收起搞笑,展現出她纖細的一面。僅在幾個地方,藉由她身材、長相的部分來被動搞笑而已。倒是這樣的角色設定,展現出她可愛的一面,梳妝造型也很搭配,讓她演技有所發揮。可惜的是北川景子所飾演寬子的角色設定,存在感似乎薄弱了些,光芒被其他演員蓋過,而讓我覺得北川雖貴為女主角,但卻有名無實,未有所發揮。



不過寬子這個角色的確為了讓男主角琢郎看到自己的內在而用心良苦。整部戲在這邊的佈局上,也在開頭留下伏筆,相當成功地吸引人想繼續觀賞下去。中途出現的名模來香,也有如是寬子的對照:兩個人其實都是喜歡琢郎的,琢郎沒有察覺的是,他們兩人都是喜歡自己的個性,而不是因為外貌。但琢郎卻因為杏仁的外貌而迷失了!



其實這樣的對照,在這部電影當中是一個很有力的論點,只不過未能好好將他發揮,反而選用了另外的轉折方式。這樣的處理略顯矯情,讓我覺得有點可惜,讓整部戲劇感覺好像就差那麼一點。不過這部份矯情歸矯情,倒是加強了另外一個重點:平凡的幸福,也強調出琢郎個人本身的本質。



雖然不了解他的人,避之唯恐不及,視如鄙屣,不過他身邊的朋友一直是很重視他,很稱讚他的,儘管這只是個小部份,但至少不是所有人都那麼討厭他,至少這是他這樣一個人所獲得的真實寶物,至少他們都是很挺琢郎的,儘管他們愛開琢郎玩笑,但是是真的!同時他也放不下這些朋友,若他不在的話。他也想念著他們因為自己,不管是做的菜,還是成為取笑對象,所綻放出的笑顏,這才是真實的自己所該得到的!



『Il faut de tout pour fair un monde.』這是句法文俗語,意思是世界上需要各式各樣的人。原意本是有點安慰自己說就是有這種人,當遇到一些讓自己不是那麼開心的人;或純粹怪人一個。不過換個角度解讀,不也可以說是每個人都有他存在的價值嗎?人往往忽略他自身的價值,自身所獲得的幸福,好高鶩遠地羨慕著其他人的生活,希望自己也可以像所羨慕的人一樣。外貌姣好所獲得的好處往往也是其中之ㄧ。



但我們往往看到的都是其他人的光明面,而未注意到悲傷的一面。名模來香就是一個例子,杏仁問著她:為什麼不笑呢?相反地,我們卻總是看到自己悲傷的一面,而忽略了自己的歡樂。我還蠻喜歡本江為了替琢郎加油打氣而玩的遊戲,讓我們發現原來自己其實也很幸福、快樂。這不禁讓我想到最近看到的Pay Easy『這樣最好』的廣告。這支廣告拍得相當有意義,讓我們在欣羨別人的同時,也可以看到自己生活中小小的幸福。





當然不是禁止我們對更美好生活的憧憬,往更美好的路上邁進,就像貫穿整部電影的這首歌,渡邊美里所演唱的『My Revolution』一樣,我們一樣可以改變自己,自我革命,追求自己的夢想,往更令自己滿意的生活前進。但只是自己也不要對自己的缺陷,自己的失敗妄自菲薄,反而要充滿自信,其實我們身邊俯拾即是小小的幸福哩!





劇情有點漫畫式的誇張,極盡搞笑之能事,但這都只是附加上去的花樣。其實劇情線四平八穩,既有吸引人看下去的動力,也相當具有深刻的意義。不過轉折處的處理我不是那麼喜歡,總覺得還差那麼一點,故事就說得更完滿了!但整體來說,還蠻不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