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09-68]惡棍特工-Inglorious Bastards

分章節的方式有Quentin Tarantino的習慣,但血腥暴力方面似乎比之前的作品削弱一些,不過還是一貫地黑色幽默。當中的每一個章節都會存在的『諜對諜』的台詞編寫及演員表演,相當引人入勝,很令我著迷。但以諜報片來說,結尾只搔到癢處,甚為可惜!這是惡棍特工。



本部電影的背景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值德國極速擴張在歐洲大陸的版塊,同時大舉屠殺猶太人之際,所有意欲消滅的矛頭都指向當時殺人不眨眼的納粹。不只是欲報殺父之仇的猶太少女、美籍猶太人的特種部隊,還有其他國家的士兵加入,更有本身就對納粹政權很是感冒的德國人,而上演一場刺殺或也可以稱作殲滅的行動。



要踏入戲院觀賞之前,雖知道這是由Quentin Tarantino所執導的電影,但並未真得意識到『好,這是Quentin Tarantino的電影』,不過當他出現『Chapter One』的字樣時,突然地才想到『對!沒錯,歡迎來到Quentin Tarantino的世界』,而不禁地會心一笑,果然是一個很強烈讓人有記憶點的特色,關於那章節的呈現方式。



在配樂,配音的選取上,也很Quentin Tarantino。我不是對音樂名稱很有研究,但印象最深刻的Chapter One,應該有取樣貝多芬的『給愛麗絲』的開頭幾句並加以改編變奏,那帶點跳躍式地琴音,讓原本嚴肅緊張,甚至有點尷尬困窘的對話感覺,頓時也變的輕盈起來!其他章節也有著同樣類似的氣氛:原本應該是個高壓的狀況,卻因為配樂配音的幫忙,讓整個氣氛未讓人有喘息不過來的感覺,甚至在這樣的狀況出現這樣的音樂,還有點Kuso哩!



倒是一向讓我記憶比較深刻的暴戾殘酷之氣,在這部電影似乎較為收斂,當然片中也不乏殘忍的鏡頭,還有Quentin Tarantino最為擅長處理的大亂鬥,仍有一定的爽度,不過不知是不是因為Orphan中Esther的影響,或者是這部電影其實本來就沒有太多的暴力,所以電影中的殘忍似乎變成了綠豆芝麻的小事一般,比照導演之前作品的記憶及印象中都是些殘忍的畫面來看,這部電影在這方面似乎有點削弱。



不過仔細觀察這部電影,會發現到每個章節中有個共同性,也可以說是主要部份,那就是
角色與角色之間的對手談話戲,其中又以對峙為多。這部份是我覺得最精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或許可把這部電影歸類到諜報片之下吧?!(還是其實本來就是?)而這些對手戲的演變發展,往往是這部電影劇情走向最後一個事件的關鍵。不單單只是戰爭之中,勝者與敗者的生命談判,或者是和間諜之間的諜對諜,或者是隱藏身分之後與仇人之間的會面,甚至也有愛情的攻防戰或殉情記。



在敵我雙方交鋒之下,誰在明,誰在暗,誰手中握有把柄,誰知道對方心理懷著什麼鬼胎,都需要步步為營,但又不能逃避,只能直接迎擊,你從不知道你會在什麼時候有所不測,或可以順利僥倖過關。而其中的一舉手,一投足,口音的不同,怎麼交涉談判,怎樣不動聲色被發現......在在都顯示出劇本在台詞以及表演細節上的精緻。



這些情節也反映出大戰當時不管是敵我雙方的用盡心機。不禁想起曾經在歷史課本上讀到:大戰到最後,往往會變成情報和心理上的持久戰,而如今這部電影替這樣的文字做了最好的詮釋。而其中也不乏那些蟄伏多時,就等待復仇機會到來的那一刻的復仇者。看著復仇者Shosanna巍巍地在電影螢幕上宣告自己的勝利畫像,那種為了復仇而不惜一死的犧牲情操,都讓人不禁激動起來。



因此,演員的表現能否讓這樣的精巧呈現出來,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雖然是大堆頭的電影,但因為幾乎每個角色都極具有個性,幾乎每個演員也都將其中的特性發揮最大的極致,而讓每個角色都有很棒的記憶點。除了前面飾演Shosanna的Melanie Laurent之外,於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飾演Col. Landa的Christoph Waltz,其將角色的冷血,洞燭先機,老奸巨猾,有著敏銳感覺的德國中校刻劃地很棒,光看到他出場就讓人不寒而慄。甚至有一幕當年一家遭受到他部下屠殺下的倖存者,多年後竟要與他一對一討論活動時,所帶給倖存者那種窒息感,連坐在螢幕前的我,也感受到了!



但以導演的個性,所有看起來令人熱血賁張的橋段,到最後必定會毫不留情的反將一軍:比如說Shosanna慷慨激昂的壯烈犧牲,卻因為機會的給予者,成了無奈的諷刺。而Col. Landa令人神經緊蹦大半部電影,後來卻有著讓人一點也不敢相信的轉折。後來仔細回想這部電影,才發現,他其實早在一開始就已經偷偷摸摸地鋪好梗了,只是一直等待著時間的到來。



就連情節本身的多線匯合,導致各方計畫在不知情之下的大打結,讓無預期的事,一一發生,讓計畫只能說是一半成功的狀態來看,在在都帶點對戰爭底下沒有贏家的嘲諷意味。甚至除了希特勒的角色之外,設計了Lt. Aldo Raine及Sgt. Donny Donowitz的惡棍特工角色,也讓人對打擊納粹的一方產生一種『其實一切只為自己高興』的感覺,而納粹本身屠殺猶太人這件事不也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優越性所產生的嗎!?讓我在覺得Kuso之餘,
不禁覺得或許戰爭底下,置個人生死於度外根本是狗屁,把個人榮辱高興存活放在第一順位才是真的!當然得扣除Shosanna的角色。



只不過,我覺得很可惜的是,諜對諜之間刻畫的這麼精彩生動,最後的大逆轉,卻沒有突顯出前面如此心機交鋒,所可能造成最大混亂的結局,而只是輕描淡寫,就這樣而已,也沒有表現出Col. Landa是如何心機地等待機會,讓我覺得就差那麼一點的感覺。不過相對來說,也更加深了前一段我對這部電影中一些虛構角色設定所反映出的諷刺觀感。



在配樂、演員演技、還有精緻的劇本之下,讓一幕幕的對手戲,可以如此讓人屏氣凝神,但也有令人意料之外的發噱,且每一次的對峙都是導致最後事件的關鍵!只不過若想看到導演Quentin Tarantino很強烈的殺戮暴力風格特色的話,這一部可能會有些失望吧!?倒是黑色幽默從未缺席:雖然我對結局不是那麼滿意,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結尾,卻也充分展現了導演黑色幽默的精神,讓電影既具有整體感,連獨立章節也遵從這樣的精神。其實還不錯哩!











1 則留言:

  1. 總覺的昆汀塔倫提諾師法許多歐洲導演的手法

    但此片真是"惡搞"到家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