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09-63]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G.I.Joe:The Rise Of Cobra

雖然不是像X戰警的特異功能,但未來科技的包裝就好像讓人有如此能力般,讓我很喜歡。且最新科技讓場面有不一樣的層次感,再加上近身肉搏戰,的確讓我看得大呼過癮,目眩神迷。有趣的是,即使在這全是機械、科技、數據分析制霸的世界裡,最終還是回歸於人性的內容。但也因為刻意在此點上著墨,讓事件本身稍嫌遜色。這是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



從劇名『崛起』,擺明了還會有續集,而結尾的處理方式也昭告這是一部有續集的電影,當然並不代表整體有未完結的感覺,事件還是有結束,只是為下一集鋪了明顯的梗。而作為開路先鋒的首集,或許少了點特別之處,不過倒是為即將展開的這一系列電影,做了完善的預備,為這個系列的特色下了一個註解。



當然這樣善惡對立又加上特效類型的電影,最基本的便是要讓人看得過癮為首要目的。這部電影至少有做到一些基本盤,算是有滿足到我,至少科技武器讓每個人都好像有著特異功能這件事上,已經在我心中大大加分。雖然不是像X戰警那樣屬於肉體上的變異,但高科技上身,讓毎個人都擁有戰無不克的能力,的確帶給我不平凡的想像。



但還是有些高科技所辦不到的事。所以高科技的武器之外,本部電影還有近身肉搏戰的安排,略沾上一點武術的氣息,呈現出不只有科技的對決,一對一的肉身對決在必要狀況之下,還是被需要派上場的!另外還有那些在背後製作、操縱這些武器的人,是如何去使用,使用在什麼用途?



從中我們可以看到即使有如此高的技術,有能力開發出更棒的東西,但要怎麼使用,存乎一心而已,就好像頭一幕17世紀法國的雙面軍火商直接為這部電影破題一般。我想這是本部電影另一個執著的重點,關於復仇。所以反派之所以為反派,不是他們本來就如此,都是有原因的,而在如今讓這份怨恨帶他們走上另一個世界。



電影用蒙太奇的方式,將過往嵌在每一次的回想之中,可惜的是白幽靈和蛇眼的片段鑲嵌地有點斧鑿過深,為交代而交代,幸虧過往本身極具遺憾的感覺,其實是個好故事,但另一個可惜的地方在於回到現在,卻未能將感覺延續下去,總覺得飾演白幽靈的李秉憲的角色深度被犧牲了!



倒是個人認為Duke、Rex和Ana那一段處理得比較好,較為自然,且成為劇情轉折的關鍵,儘管有點過於理所當然了點。我只能說,所有的事情,雙方面都一樣,成在人心,敗也敗在人心。反派可以利用復仇的心,相反地,這顆心也會跟著情況而改變,就像Ana最後不禁地回想過往遺失的美好,而轉變一樣。



Ripcord讓Scarlett轉變則是另一個例子。人生難免會有失敗,有挫折,就算你總是常勝軍,但難保有一天輸了,你該怎麼調適?轉念一想,或許就是另一番海闊天空,失敗挫折突然也會輕得有如鴻毛吧!?這可能也是Duke仍繼續留在軍方的最重要因素:他未將失誤轉化成仇恨,而是成為前進的動力,就如同在接受G.I.Joe訓練時的不放棄一般。差就差在當時未能好好向Ana說清楚講明白。



因此,在這部電影當中,雖然感覺上,整體是一個事件,再帶出角色的個性以鋪陳最後的轉折,不過我倒覺得,應該是以角色個性,以及人心為主軸,藉由一個事件的過程,一一地呈現出來。其實也可以說是有點像簡介式地交代著每個主要角色的個性及加入正反派的過程。所以總覺得在事件本身的刺激感,少了那麼一點力度,即使高科技的武器或許在視覺上帶給我們新鮮感。



或許該期待地應該是續集會帶給我們多少可能性,多少精采吧!?但若是以簡介的部份來看待這部電影,的確已做了不錯的交代,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這樣的觀點:在一片強調高科技之中,倒也從未放棄過人性的珍貴,有時甚至最需要提防的,或許是人心吧!?儘管有些部分還可以處理得更好。 

 

雖然未來科技的處理讓整部電影具有層次感,讓我心生嚮往,不過可惜的是事件本身卻少了點力度,總覺得差那麼一點。或許是因為先鋒電影,必須有些簡介的部份,因此整部電影其實重心在入門之上,順便帶出角色的特色以及個性、過往,並從中提煉出關於決定權永遠是在個人身上,人怎麼想才是最重要的,同時也把這一系列的特色和其他類似類型的系列區隔開來。對於首部曲而言,還算稱職。



2 則留言:

  1. 看完之後竟然沒有什麼感覺說,

    只是覺得是非常普通不過的電影,

    除了【瞎】也還是只有【瞎】可以形容....

    個人認為比【孤兒怨】還要不好看說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