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9-66]孤兒怨-Orphan

超級兇殘,超級怨懟的一部電影,看得讓人不禁冷汗直流、寒毛直豎,也挑戰著養育孩子的價值觀。只可惜有些地方實在有夠愛裝神弄鬼,關於過去的陰霾也描繪得不夠深刻,不然這部電影將會更為精采。這是孤兒怨。



我一直被這部電影的預告吸引著,雖然預告片把這部電影包裝成有點像恐怖片,讓我有點卻步,因為其實我幾乎不看恐怖片。不過那名叫Esther的小女孩,卻緊緊攫住我目光。她的目的,她的身世到底是什麼,還有那句讓我感覺帶點怨恨感的『要把領養的孩子視如己出的確不容易』的話,實在令人不得不在意,因此讓我步入電影院。



其實整部電影看下來,並非恐怖片,是一部徹底的驚悚電影。不過前半段事件還沒開始時,就像預告片給我的感覺一樣,有點過於裝神弄鬼了!既然並非是部恐怖電影,何苦故弄玄虛呢?或許一開始就想營造驚悚的氣氛,有點延續片頭的感覺,也為之後的氣氛營造設計鋪梗,不過我不是那麼喜歡。



其實若把這個部份改成好好闡述Kate失去的痛苦而造成過去的陰霾,以及她為何決定要領養孩子的心境轉折過程,或許會將使故事更完整。光是一個夢魘和陰影只是不斷地被提出抨擊,讓這個部份情節的力度似乎稍嫌粗淺了些。



倒是Esther加入劇情之後,電影就開始極具架勢起來,特別是飾演Esther的Isabelle Fuhrman替這部戲加很多分!內心想著這個年僅12歲的孩子也太會演戲了吧!!一方面是溫柔可愛,惹人愛憐;以為有什麼過去的陰影讓她變得有點奇怪,還有同學的訕笑,讓我對她產生同情;但另一方面,卻可以迅速變臉,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幾近殘酷,辣手摧花,讓人不忍足睹。



甚至利用純真童心達到她欺騙的態度,看著飾演小妹妹Max的Aryana Engineer那單純無辜的眼神,以及為了愛而受到威脅,整個人的心糾結在一起,Esther怎麼可以那麼壞!即便是哥哥Daniel如此令人髮指的排斥外來者的行為,最後也是出自對家庭最真摯的愛,而讓我不禁都為他捏把冷汗。但驀然回首,Esther不過也是一個小孩,這才最讓人不寒而慄。對她過去的秘密,也就更為好奇。



在這一段劇情描述中,導演把人愛疑神疑鬼的特性轉移到營造電影氣氛上,再加上配音的幫忙,讓觀影者不自覺也產生這樣的感覺,使得整部電影相對更為驚悚:懷疑某個地方有什麼,發現其實沒有,只是自己嚇自己地鬆了口氣,但卻在毫無預警地下一刻中出現了!原來前面的裝神弄鬼,是為這邊做準備,不過還是覺得主軸劇情尚未開始的前半段,有點over了! 



另一方面,導演也將弱勢的一方處理得更為弱勢,助長邪惡一方的氣焰,而讓人更覺Esther實在魔高一丈。不禁在心中為Kate加油吶喊,妳要趕快找到證據呀!在周圍的人被迷惑,或被壓迫,或早已被殺害,全世界的人似乎都不相信她的當下。也不禁想要敲醒那個還在沉睡,執迷不醒的人,你已深陷危險了,你不知道嗎?整部電影深深地抓住觀影者的情緒。



『一味地相信自己的孩子』這樣的劇情設計似乎也挑戰著『相信孩子』如此養育孩子的態度。而如此的設定也傳出美國的收容機構因這部電影的影響而害怕願意認養孤兒的人減少,所以大加撻伐此部作品。不過我倒覺得這是一個提醒,在『相信孩子』的基礎上,能否保有成人該有的判斷及檢驗能力,不要被孩子牽著走,不然就流於寵幸孩子,誇張點便發生如同本劇劇末的悲劇。



換個角度想,對於愛,你又相信多少,即使過去對方有過不良的紀錄。Kate和John的關係到最後便因為John的不信任,而讓Esther趁虛而入。很奇妙的是,總是有人死到臨頭才發現真愛所在,問題所在,但一切卻也為時已晚。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很像婚姻關係中,第三者發威破壞男人家庭,卻在男人面前極盡嬌嗔,讓男人不相信自己的元配,最後男人才發現第三者恐怖的感覺呢?



只是更糟的是Esther的設定,以及養育孩子態度的扞格,讓這個故事無可避免地走向悲劇。原來其實這一部電影是關於『相信愛』的拿捏呀!?愛自己的孩子,但也不要盲目地相信;愛自己的妻子,即使過去她有過錯,也要打從內心努力包容,不是嘴上說說而已,輕重之間,掌握於自己的判斷之中。



話說回來,Esther也是個缺乏愛的人,只不過她是走玉石俱焚路線。但我還期待更多關於Esther的過去。雖然劇情完整地交代了她的狀況,不過總覺得好像還需要點什麼才更臻完整,在觀影完之後,腦袋中浮現的感覺是這樣。不過她的狀況,她的遭遇,事後仔細想想,或許如此保持點距離的處理是適當的,資訊也是足夠的,稍微思考一下,Esther的動機不就已昭然若現。不過在同時也不禁產生一絲憐憫。



最後的對抗當中,導演仍不放棄最後一秒地極盡驚悚,再度巧妙利用觀影者鬆了一口氣的心態,最後來一記回馬槍。只是個人以為稍微有點誇張了些,即使發現敵人已經死了,應該還是要飛也似地逃離現場吧!?況且是未做確認的狀況下,怎麼可以放輕鬆呢?當然這是為製造最後的高潮,不過內心還是不由得想對Kate說:你趕快跑,要親女兒,可以確認安全了再親啦!



整體而言,氣氛掌握得很好,極度驚悚,極度兇殘,也緊抓住觀影者的情緒起伏。小演員,特別是兩個女孩兒,表現特別傑出,為這部戲狂加好幾分。只是媽媽過去的陰霾,我還想要再多一點資訊,這部電影或許將更棒。不錯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