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09讀書心得(2)

更多有關 給冥王星 的事情More about 五個幸運兒?More about 最後家族More about 第十層地獄More about 最愛

More about 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More about 1982More about 蚱蜢More about 租來的人生More about 異人們的館



更多有關 給冥王星 的事情[給冥王星]以一種緩慢的步調讀著這本書,為了體會作者所體會到的,總是在看完一則小故事或可以說是生活的分享後,回頭反芻著字裡行間對生命的想法。這非得要平靜下心情來的,才能對應作者在經歷各種生活後,沉澱下來,所發現關於人生廣大無茅的遼闊。在某些程度上,我和作者是共通的,所以特別有共鳴;但更甚者,作者將抽象化作為具體文字,是我需要學習之處











More about 五個幸運兒?[五個幸運兒]雖名為幸運兒,但或許比起書中的死者來說,更不幸運吧!?從死裡逃生、目睹一切、萍水相逢等不同類型的角度,切入事件對他們造成的影響,讓他們試圖想逃避一切恐懼,但最後又不得不正視生命的無常。只是我很難進入本書的情緒當中。











More about 最後家族[最後家族]並列許多社會現象:繭居族、中年失業、親密伴侶暴力以及家庭功能失衡,一開始無法理解選擇這些題材的原因,以為會像很多這類型日文小說一樣,結構鬆散。但直到『救』與『被救』的關係被質疑後,才終於可以將整個主題串連起來。在這樣的關係中,很多時候其實只是為了自己,或只從自己方向去思考,或只是照著別人的腳步走而無自己的想法。而書中也安排不同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情,
去發現原來不協調、有問題都是從每個人想法不同開始產生。唯有自己瞭解對方心態,或不只是從自己出發,或真正是為了自己,或許事情就會不一樣,當然這並不是一蹴可幾的事。不過最後家裡每個成員的坦然以對是最棒的一件事了。





More about 第十層地獄[第十層地獄]用強暴事件來處理親子議題,來重新審視夫妻關係,來重新面對自我。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Jodi Picoult一向擅長處理的部份:不得已的隱瞞、善意的謊言以及如此所招致的後果。比起書裡的其他部分,我更喜歡這部份的描寫。結尾顯得有點草率;另外,由於有加入漫畫的部份,中譯本的編排順序似乎不太恰當,影響閱讀樂趣,甚為可惜。









More about 最愛[最愛]隨著主人翁的追察,事件抽絲剝繭般地慢慢地真相大白,還蠻本格推理的,寫來也蠻吸引住我的目光,不禁想要一契呵成。不過雖然享受到調查之後明朗化的快意,但總覺得有點隔岸觀火的感覺。我想作者也想傳達出角色情感的羈絆,但是僅在後半段全部說出來,未能深刻打入我心,有點可惜。











More about 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雖然有些地方可能是文化的關係,無法理解其比喻。但把家族四人各自對生活的煩惱、對生死的恐慌描繪得相當精準。原來問題不是只有一個人承擔,家庭羈絆會不自覺將彼此繫在一起,即使不是直接影響。書中不僅有有趣之處,幾段感情的描寫,寫來特別動人,不自覺眼眶泛紅。其中對親子關係的見解相當有見地,直接打中我的心。







More about 1982[1982]是個賦予當今媒體生態或社會現象想像力再做延伸的故事,極具創意,對於這些狀況做了有趣的反轉。且對於書中三不五時神來一筆跳出敘事線外的手法,我還蠻喜歡的。只可惜有點over,讓整個故事不夠嚴謹,角色(雖然主要就是那幾個角色,但......)故事線龐雜錯亂。









More about 蚱蜢[蚱蜢]『劇團』讓我想到『紀子の食卓』這部電影。是一本探討『存在與死亡』的殺手故事。巧妙地利用昆蟲的特性做比喻,也有作者一貫常借來反應人生的音樂或電影片段貫串其中。結構嚴謹,但關於『劇團』和『虎頭蜂』的動機有點好奇。











More about 租來的人生[租來的人生]將人生比喻成租車公司,的確是個有趣的比喻,不過劇情略顯老套,可能是看了書皮封底介紹,期待很高的緣故吧!?倒是書中提到關於公司老闆如何圖利的手法,確實讓我大開眼界;另外,劇中角色李雲僧的婚姻也讓人覺得悲哀。









More about 異人們的館[異人們的館]不愧是敘述性詭計的宗師!並善用其一向使用的將許多文體摻雜於其中,但沒有違和感,反而更能反映出故事主人翁的職業。看到最後面的解說才知道原來這是作者一向關心的職業。本書的主題:影子作家之外還有影子作家。我只能說真是複雜的文壇,但也是他們在過如江鯽的作家群中生存下去的渴望!

1 則留言:

  1. 給冥王星、第十層地獄,我有,可是,還擺在書架上生灰塵~~

    我的留言好像廢話,純粹灌水,請英明的火星人不要介意,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