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409]Short Term 12-她和她的小鬼們:被愛傷過後,如何愛的命題

正中紅心是我對這部電影的感受,電影紀錄著少年中途之家管理人員在面對無奈被迫住在這裡的孩子的處理方式及心情變化,對於從事類似職業的我來說,雖然未有像男女主角的過去一樣的遭遇,但其中所傳遞的情感,投射且療癒了自己;乾淨俐落則是我對部電影的讚美,短短的篇幅,卻概括了主角們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還有這個機構管理人員的樣貌,相當完整。這是Short Term 12,她和她的小鬼們。

電影描述著Short Term 12這個機構管理人員的工作內容,並透過某天臨時安置的女孩境遇以及女主角Grace自身身體變化,帶出了Grace的過去及情緒。面對著自以為是的大人及難以抗衡的制度,不知不覺間,我們都變成了刺蝟,抗拒著那些別人付出的愛,或者是變成鯊魚,以為愛僅單純用來滿足自己,還是變成章魚,以為愛就是犧牲奉獻。

導演一步一步地達成意欲傳達的命題。先巧妙地以菜鳥報到做了一個漂亮的開場白,從第一天上班的幾小時內就已經如洗三溫暖,暴走的小孩Sammy,沒有經驗而不經意的失言所引起,言語上的萬箭齊發,情緒上的劍拔弩張。好比刺蝟遇到危險時,便弓起背上傷人的刺來保護自己一般。

緊接著透過個案狀況的描述,悄悄撥開角色們的過去。看著這些愛無能及失去愛的孩子們,任由悲傷的情緒將自己衝撞得遍體鱗傷,且在心房外隔柵起一道防護牆,管理人員則一直盡全力地去承受著他們釋放出來的能量,了解並協助抒發諸君的垃圾心情。

但總是絕非一次修繕便能永久保固,而是一旦一次接著一次被觸發後,砍掉重練或再貼補些新的零件,箇中辛酸,一而再再而三,有時是冒著危險......等等的這些那些,其他未身處其中的人是否真能有所了解。

在其中,導演所選擇的案例,默默地別具用心。以即將離開的Marcus和新加入的Jayden形成一組可以做為印證前段說明的完美例子。就算是即將畢業與剛進來的差別,卻都同樣地無法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儘管兩個例子所面對的是不同的情境。

這般新舊的差異,其實亦具有另一重意義,呼應著Grace私人生活裡,情緒處理的進程。她不僅面對的是過去,父親即將出獄,也面對著Jayden與自己擁有相同的遭遇,而投射到自己的心情,還得對抗著無形強加於自己的體制,彷彿大環境下沒有人真正了解自己與孩子們。

雖然關於制度部分,得直到某些特定時機,才終於了解一切出自於好意或對方同樣也身不由己;儘管在男朋友Mason的概括承受下,Grace的狀態已經穩定,不過在那影片敘述的當下,怎不會攪亂心情的一池春水呢?

就如同中途之家的孩子們,雖一度穩定,但每每有新的狀況仍然會暴走般。於是Grace自問一個應該已恆久存在,但因為此時的身體變化而不得不面對的問題,自己是否適合組建家庭呢?如同Marcus對離開後的未來徬徨一般。

如此看來,Mason和Grace除了男女關係之外,似乎也存在著類似管理人與少年之間的關係,對應著影片中所呈現的職場內容;同時他們兩人也互為對照,畢竟Grace不像Mason一樣擁有愛著自己的養父母,讓自己獲得愛的完整體驗。

因此那場Mason家的宴會,看似是個轉場,一個觀影情緒持續緊繃下的舒緩,但卻是將命題完整的一塊重要的拼圖。唯有接受愛,享受被愛,無形潛移默化適當的愛人能力,才能讓愛克服所有的困境,惟過程中仍難免需要些碰撞及磨合,只是程度上的問題而已。

所以我好喜歡Jayden所娓娓道來那個關於章魚和鯊魚的友情故事,體會到的是人與人間因為錯誤的方式而導致關係的耗損,受盡折磨而殘缺不全的形象,而從來都不知道原來關係也可以很美好、健全。如果你是鯊魚,如果你是章魚,那該如何是好呢?

沒關係的,在好轉以前,總會有一群人好好地陪在你身旁,承受著大風大浪;在好轉以前,還需要些耐心,持續不離不棄,慢慢等候心鎖解開。所以影片最後,雖欣喜著離開少年中途之家的孩子有所成長,Mason和Grace的關係也更上層樓,不過Sammy再度暴走,管理人員們再度奔跑追逐,周而復始,是過去,現在,卻也是充滿希望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