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10075]惡靈電梯-Devil:鄉野怪談現代版

說真的,這部電影格局小,成本少,卡司也不強,幾場多人集結的大場面,感覺有點是刻意要把規模弄大,卻還是未能入願。但故事本身很吸引人,讓人想要一探事件真相及背後蠢蠢欲動的陰謀。最終會發現它是現代版的鄉野怪談,富含寓意,且拍攝方式和實體概念投射著故事裡相反鏡像及一體兩面的概念:有惡魔就有上帝,有仇恨就有寬恕,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的惡付出代價,成為觀眾是有原因的......這是惡靈電梯。



其實開場處理得不是那麼吸引人,攝影、運鏡等,在在都讓我想到一些比較怪力亂神或奇特的刑案類型的美劇,一度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在看電影;且卡司不強也就算了,成本少,再加上場景不多的狀況下,格局稍嫌狹小,試圖想要增加一些大場面來充數,卻顯得刻意地矯揉造作,拍起來也未具實質成效。但值得推薦之處在於充滿懸疑驚悚的劇情,還有一些拍攝手法和劇情的呼應。



可能是我個人比較不相信怪力亂神,且科學辦案的東西看頗多,因此儘管片名預告都表現出有妖魔鬼怪出場的可能性,但我始終抱持著這一定不是魑魅魍魎的作祟,就如同Bowden警官所堅定的信念一樣,要用科學式地佐證,來揪出真正的犯人是誰,不管警衛Ramirez在看到閉路電視上浮現著一張扭曲的臉之後,一直提起母親過去告訴他,那聽起來有點百鬼夜行氛圍的故事,言之鑿鑿,好似現實生活中真有實際發生過般。



編導擅用常理的推測,或也可說是以偏概全的思考,即普遍來說最讓人心起疑的行為表徵,在事件推移過程,嫌疑犯一個個被殺害之際,慢慢釋放,來引起觀影者的臆測。比如說:講話有點不看場合的售貨員、身分未明朗化的人等等。這些輪流被嫌疑纏身的人,只是具有比較好攻擊的特徵罷了!且由於處在密室,隨時可能被殺害的那種緊繃恐懼感,讓人也不得不得找一個對象,讓自己得以求得短暫的心安。



同時穿插著Bowden警官持續不斷地蒐證之下,發現到每個人都不是什麼好人的證據,雖讓人暫可以理解被殺的背後動機,但卻更糢糊了誰是兇手的焦點。且每每階段性最具嫌疑的人卻往往在下一刻殺害,讓人不得不重新思考真兇到底是誰。身為觀影者的我們,既如同觀眾般的警官,也身歷其境地如同電梯中的成員,總不得不更改嫌疑目標:誰都有可能犯罪,誰都有可能遭遇不測,不停地在假設、證明、推翻的思考輪迴之中。編導確實成功地將觀影者的心思,吊得上上下下。



直到最後,真相揭曉,這個故事其實終究還是個鬼故事,不過是個完整的鄉野奇談或是床邊寓言故事。巧妙地透過旁白,甚至最後進入戲內的流傳版本延伸對應整部電影所呈現的現代版本,再加上前面有點故弄玄虛的氣氛,整體的敘事手法其實頗有意思的。然後便察覺到攝影是經過特別設計的,呼應著整個故事的進行:前面的180度上下翻轉場景,其實暗示著惡魔已降臨人間的概念,而事件在以德報怨落幕後,場景恢復,彷彿惡魔已不在人間。



這樣的影像設計,再加上鏡子、監視器等實體概念也呼應著故事所隱隱透露,事情都具有一體兩面如此相對性的意涵。如同前面所提到的行為表徵或個人過去的部份,若今天沒在這樣的密室裡面,有些事情不一定會被知道了解之餘,甚至有些舉動單純得讓人無法啟人疑竇;就連Ramirez單純的祈禱,也被困在電梯中的受害者們視為怪力亂神的恐怖。一切只是今天時空背景都發生在錯誤的位置,而有不同的結果而已。



雖然如此,這個現代寓言還是警告著我們,不管如何都要對自己所做過的事負起責任,以鬼怪的方式。當最後倖存之人的不堪過去被迫面對時,Ramirez的一句話『會成為觀眾是有原因的』頓時有意思了起來。我們之所以成為觀眾,是為在這裡見證了罪惡,警醒自己;是為見證罪惡折磨著罪犯,終讓罪犯稱臣自首,連帶地讓自己的仇恨,煙消雲散成為寬恕包容;是為見証當自己承擔起過錯,魔鬼頓成也能成為天使。



或許世間事沒有絕對極端的立場,隨著外在或自身的轉變,狀態也會有所改變,而產生不一樣的氛圍,但無論如何,決定都是在自己。就像每一個小故事,都有大啟示般,這則電梯驚魂,也提供相當程度的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