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10071]遠離阿雅米-عجمي:堆疊出讓人心碎的多線敘事

其實這部電影,不論是敘事手法或議題,並不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那種,但導演巧妙地運用敘事性詭計於無形,讓本來各段都有點爆點的故事,最後竟可以融會交織,牽扯出更為深厚、更為廣泛的國仇家恨。不過採用非職業演員的冒險是部分情緒有種過於飽和的狀況,但也有可能是我們並非出身於那樣的文化背景,因而有些抽離的關係吧!?儘管如此,仍然是讓人驚豔的作品。這是遠離阿雅米。



看了劇情簡介,看了開頭的第一章,其實於我有點不耐的是,這樣讓人難受的種族衝突,當然因張力而有其拍攝點,但到底還要在這個地區,出現幾部這樣類型的電影呢!?過於類似的電影雨後春筍,其內容上就會因為要拍出新意,而品質也就部分變得參差不齊,若沒有處理好,或過於客觀地描述,反而會讓非處於那樣背景中的我輩觀影者,對於電影中隱藏的衝突,有所抽離。



這讓我想到在不久之前上映的『海上的天使』,同樣以這個地區的地名作為片名,本質也是在描述同樣的東西,但執行上卻差那麼一點,讓我稍嫌張力不足,且也對於那原本可能應該是極為義憤填膺的劇情起伏毫無感覺。但是這一部電影採用多線敘事的手法,包含的就不只是最根本的問題而已,更融入了毒品、不法勾當等情節,比起『海上的天使』只處理情感糾結的內容,本部電影可謂包羅萬象,甚至較能勾勒出這個地區的實際情況,且讓觀影者更進入狀況。



當然如此多線敘事的手法,在幾年前就已經刮起一陣風潮,如今似乎沒有什麼新鮮感,但我不得不說這一部電影在這樣的手法上又去作些微的變化,讓人覺得不老套,但這也是要觀影直到最後,才會發現;可能會不小心跨進悶的範圍,幸賴總在懸崖勒馬之際,讓觀影者察覺到故事之間的互相關聯並環環相扣,甚至某線結尾的一個名字,成為下條線的主人翁等等。



本電影是採分章節來述說這具有多條敘事線的故事,但其實也可以說是錯亂時序的手法來分割整個故事,並加入了敘述性詭計的運用。因此各章故事,可以獨立存在,並包含一個議題,成為主角,但同時也是另外其他敘事線的補充說明,一種互為主客體的呈現,每一段落既是配角,也是主角,竟讓所有小故事延伸出一個蘊涵多元議題的大事件,讀來確實帶點『衝擊效應』的意味,但格局更加恢弘,同時在各線堆疊之下,所爆發出來的情感後座力,頗為驚人。



縱使對於種族的瑜亮情結,我們可能一知半解,不過透過日常生活的事件,便可表現出其中的問題,每每總是只有表面上的和平,私底下卻是暗潮洶湧。本部電影不只在主軸事件中表現出獨特多元種族交雜所產生的衝擊之外,更多加一些瑣碎入題,甚至有時只是談話聊天之間。並在這些稀鬆平常的呈現中,讓那種種族之間一觸即發的衝突感緊緊地在無形之中壓迫著觀影者。



而那些主軸事件也挑選精準地讓不論是否在這樣世界長大的觀影者,都能心有戚戚焉,甚至帶點在這樣的世界成長,有些事情實在是無能為力去改變的無奈及悲傷,如被嫁禍,如難以找到工作卻極需要錢,如相愛卻不能在一起等等,即便鋌而走險也難逃命運的巨輪而徒勞無功。只是有些演員,可能是非職業級的關係,所以演技有點誇張些,且雖然說導演在選擇上算是很明智的,但有些段落仍是有點突兀,或拉得過長,或處理手法不太好這樣。



但這終究是一部不錯的電影。不只是導演巧妙的敘事手法,更是我們都被導演擺了一道。本來就已經有高漲的同理情緒了,更在真正的結局之後,雖故事更為完整,卻萬分心碎。

1 則留言:

  1. "真正的結局之後,雖故事更為完整,卻萬分心碎"那槍聲,讓我驚訝到嘴巴合不起來,心

    跳加速~~

    生活的不易,生命的渺小卑微,不安定的大環境,無力扭轉,更無法逃脫~在章節交替處,

    全黑的畫面停住,讓情緒留白緩衝,再繼續說下去,這複雜又有著難以釐清的國仇家恨~~

    這類題材電影真的還不少,<泡泡公寓四人行>愛情的成分就比較多了~~

    你看過<三不管地帶>??是關於南斯拉夫和塞拉維夫 黑色幽默中帶出國家問題和人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