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0070]海洋天堂:偉大的父親

著眼於父親和自閉症(內地稱為孤獨症)兒子之間的感情。從這部影片當中,可以看到儘管身心障礙的孩子反應比較遲緩,又感覺上和你的關係很疏離,尤其是自閉症的孩子,但其實對他們的愛,一而再再而三的指導,其實他們都感受得到,都可以學會的。唯可惜的是桂綸鎂的角色,流於功能性,外加過於抽離。但還是一部很好的特教宣導影片,且是能維持特教老師繼續努力的動力的電影。這是海洋天堂。



這絕對是一部催淚的公式化電影。父親的殷殷教誨,並拖著身體病灶,努力賺錢,又人很好地不想拖累別人而獨自承擔所有;兒子看似漫不經心,把所有話當作耳邊風,最後卻仍點滴在心頭。種種都是努力耕耘,最後總有驚喜收穫的必然結局。看起來本部電影,大抵來說並未有亮眼、特別之處,但正是因為兒子是自閉症,所以那些理所當然的劇情,卻成為為身心障礙什麼都不會的謠言平反的事實,替觀影者更進一步認識自閉症這一族群,而將平凡變不凡。



不用多說,自閉症的特性,在這部電影中,想當然爾地歷歷在目。特別要盛讚飾演這樣角色的文章。我一直默默地以放大鏡的眼光審視著文章的表演,但不論是主要鏡頭,甚至連次要鏡頭或其他細節部份都不馬虎地妥善處理,讓舉手投足之間,徹頭徹尾就是個自閉症的氣息。必定是做足了相當的功課,才有這樣精采的表演。就是因為這些特色,而讓父親和兒子相處過程當中,雖未有太多的脾氣,但偶爾還是透露著無奈又不得不的悻悻然。



如和父親的關係似乎不夠深,怎麼學卻還是學不會的心慌著急等等。在指導包括自閉症在內的身心障礙者時,這些心情總三不五時地如鬼影般,幢幢於心,總讓許多人因而忍不住想要放手讓這些孩子自生自滅。但幸賴這位永不言棄的父親,就算身體再怎麼差,為了自己所珍視的孩子,仍努力不懈,也因為這樣完善的家庭教育,讓兒子最後竟大抵有著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就像兒子最後歸宿的老師對爸爸說的,爸爸真的很偉大。



其實身心障礙者都一樣,可以學會很多事;和一般人一樣,對他人情緒是有所察覺;可以和其他人產生連結感情的。只是依照障礙類別及嚴重程度還有個別差異,幾乎各方面能力都有輕重不一,但確實存在的遲緩存在罷了。所以比起一般人來說,學習得比較慢;覺察較慢或覺察到了,但不會反應或反應較慢;對於身邊的人,也會依據他們給予自己的感覺,產生對應的聯繫等等。



所以血濃於水的父子情絕對還是存在著。除了兒子離開家後,父親模仿他的動作,感受著他的存在之外,最讓人感動的是,兒子平常看似沒什麼反應,但一旦父親不在身邊,就產生不知所措的惶恐;為了讓兒子能在他離開人世之後,能夠有所憑藉的事物,便扮成海龜,希望兒子能夠看到海龜,相由心生,直到最後一幕,彷彿兒子真得感受到父親的遺志般,抱著海龜悠游徜徉於水中,眼淚也就這樣不爭氣地流下。



另也存在著如桂綸鎂所扮演角色和兒子之間產生感情的狀況一樣。可惜的是這一部分,除此之外,就沒有深刻之處,有點
流於功能性,和主線父子情相較之下,好似局外人一般,過於抽離,且屢屢有機會產生交集的場合,卻不了了之,未感受到舉足輕重的必要性,其實是個大可刪除的段落。



話說回來,雖主要描述著父子之情,但我也感受到特教老師的使命。因為
這部電影也曝露了身心障礙者在照顧者離開人世後,所面臨的問題。的確大陸對於特殊教育及福利的發展,尚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不過就連台灣,這樣的問題也是讓眾多家長傷腦筋的。更加深了特教老師的任務之重大。因而在感動之餘,對於提供這些身障者相關服務的工作者來說,身上應該也不自覺地多增加了一些負荷吧!?



但當看到這些人都能適得其所,又具有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時,所有的辛苦都已不足掛齒阿!就像故事中的父親一直嘗試著打開兒子內心的世界,一直讓孩子學會該學的技能,努力不懈,最後雖未能及時看到孩子的成果,但我腦海裡一直轉著:看到兒子這樣,父親在天之靈,也被告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