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10072]下一站,說愛你-รถไฟฟ้า...มาหานะเธอ:少女情懷的敗犬突破心防追男記

將拍片目的轉為催化劇情的工具及將愛情電影的元素巧妙地點綴其中而不至於落入俗套,更有趣的是運用key板內心獨白及誇張化,然後自以為戲劇女主角,很入戲地不計形象的演出,讓整部電影真是又哭又笑,雖然仍感覺稍嫌冗長些,但也有其細膩的地方。這是下一站,說愛你。



整部電影,劇情很簡單,即過了30歲的剩女因緣際會遇上天菜工程師,而開始了一場半矜持卻也半瘋狂地追男過程。這同時也是一部為了紀念泰國捷運10歲而拍攝的一部電影,因而可以確實濃厚感受到替捷運宣傳的意味:不僅僅是幫捷運的運行取出美美的景致,同時也設計男主角這樣的職業,深入深夜捷運工作現場取景,讓人可以感受到捷運服務的負責任;另也利用捷運來來往往的特性,傳達出電影中兩人之間的關係消長,讓人不禁想到『向左走,向右走』。



包括魚幫水,水幫魚的捷運在內,導演也運用了照相機、墨鏡、後照鏡、電腦等物品,作為兩人愛情的催化劑。特別的是,這些可稱之為紀念兩人相知相遇的紀念品,並非如一般愛情電影,或常理的愛情一樣,背後充滿著浪漫的因子,反倒是因為女主角可能過度緊張的笨拙,而讓這些物品充滿著爆笑又丟臉的記憶,不過也正因如此,這部電影才顯得出眾,敗犬才成功地有了記憶的點,也因而天菜工程師後頭利用了這些物品傳遞的溫馨,才獨具浪漫非凡。



女主角有趣的不只是這些。雖然已年屆30,但傻得可以的天真與單純,對父母唯命是從的不知變通,對朋友的重情重義等等,因而以毫無經驗之姿面對愛情,讓她仍是少女情懷總是詩般地充滿著嚮往,而導演便善用少女漫畫上使用的內心獨白的分格,和女主角所散發出來的氛圍相呼應,還挺有味道的。也因此,理所當然地也就會單就所見所聞所被指導的內容去處理她對天菜的追求,但不知變通而人算不如天算地頻頻出槌,蠢事一件接一件。



除了上述讓人捧腹的詼諧之外,這部電影還有其他幽默之處,且看似為了增添趣味性而搞笑,但其實都不單純地在後頭慢慢帶出促進這段愛情的用意存在,如上述那些帶有共同回憶的物品也算是其中一部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便是宛若民視鄉土大劇的泰國連續劇,時而具有劇中劇和原本戲劇互相對話的趣味,也開啟了女主角和男主角兩人之間另一個回憶的開始,當然亦很功能性地帶出後面的第一個轉折。如此看來,劇本內容其實蠻嚴謹的。



就連女配角的位置也安排得恰到好處。前頭的劇情可能讓觀影者會把這位從半路殺出來的情敵的她視為敵人一般,和女主角一個鼻孔出氣,同時也反襯出女主角對自己條件的沒有自信,似乎只能永遠當男主角的不起眼的朋友跟班一樣,以及表現出女主角的落寞情懷,且對女二有種無以名狀的嫉妒,有點老生常談的安全牌劇情。但最後終會發現女配角意圖當的是一個激勵,推波助瀾的角色罷了!



其實有點感動女配角的用心,除此之外,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女配角存在的意義,不外乎鼓勵著普羅大眾,既然喜歡,就要勇敢表現出來,哪怕是女追男隔層紗如此保守的想法,仍有將自己心意表露的可能性,若總是那麼扭暱,有時候機會就像沙子滑過手掌般硬生生地錯過了;就算是已預見未來幾年的無法常相隨,但沒有試過,怎麼知道遠距戀愛行不通呢?



當然,現實中的愛情當然不像電影中的愛情一樣,輕輕鬆鬆,簡簡單單地跨過一個轉折就可以順利擁有結論,有時候所面對的習題不是那麼容易的,甚至最讓人遺憾的是就這樣錯過,就像這部電影的情節一樣,不一定能稱人如意。不過我想編導仍浪漫地始終相信著如果兩人之間還有緣分再相見,相見之後若仍有情愫、機會時,錯過可再挽回,緣分仍舊得以繼續。



我不知道最後的橋段是不是男主角刻意營造的,但就算是透過捷運的迅速補救的服務,借力使力,都在在顯示出男主角實在浪漫的可以,格外動人,臉紅心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