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10073]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おとうと:最頭痛卻也最親愛的家人

即便是再稀鬆,再平常的生活風景,事件發生的過程,都可窺見故事中角色們的情緒起伏,深厚感情,甚至從這些日常情節裡,得到頓悟,對別人產生同理,心存感激等等,這就是所謂的人生阿!眾演技派演員們展現各自平實自然的演技,即使是詼諧有趣的地方,都讓人不覺得造作之處,吉永小百合、笑福亭鶴瓶尤其展現其巨星風采,讓人印象深刻。這是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



此為向市川崑同名電影致敬之作,其實故事完全不一樣,只是將幾場充滿感動元素的場景:用緞帶將手和手綁在一起;餵食鍋燒麵等,借來放進這部電影之中而已,但也因為這幾幕的加持,再藉由前面幾場一觸即發的姐弟衝突的映襯烘托之下,讓姐弟情誼更增添羈絆的力量,特別是當兩人即將從此永別的時候,感動更是無以名狀。



為表現這個讓姊姊頭痛的弟弟,導演選了幾個事件來呈現,這些事件若給台灣鄉土劇的導演來拍攝,應該很容易流於灑狗血,過度誇張的境界;但本部電影在演員樸實自然演技下,外加導演適可而止地收放劇情,讓情節回歸到最真實的生活面上,就好像發生在你我身邊。如此的鋪陳,或許會覺得有點平淡,可是適時地佐以笑點的調味料,如搞怪的表情及出乎意外的言語,倒也生動活潑。當然那些幽默的表演方式,是渾然天成,絲毫不見造作,彷彿只是舉手投足間不經意所造成的趣味罷了。



當然這些事件,橫跨數個寒暑的累積,或許要訴說弟弟的惡行惡狀,似乎一時之間,罄竹難書,但導演卻能將弟弟所帶給家人的衝擊,明顯表達,歸功於擅用日本人對於重要活動的重視,選擇這些活動的破壞來表現,不須處理得很複雜,便可達到效果,最好是因此招致不幸,更是完美,如女兒的離婚;甚至光是親戚間,人與人之間的口耳相傳,便極具殺傷力。而以婚禮開始、結束的設計,更巧妙地將原本可以沒啥瓜葛,只是因命名而有交集的女兒拉進這層緊密的家庭關係,增廣所謂家庭成員的範圍,特別是在大哥已經受不了弟弟,而和弟弟斷絕關係,劃清界線之後。



而姐姐雖然每次都快要抵達爆發的臨界點,每次都幾經掙扎,但最終她還是懷抱著包容的心,宛如避風港般關心著弟弟。總是持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情緒;抱著想斷絕關係卻仍舊存在著難以割捨羈絆的心情。更重要的是丈夫的一番話,點醒了自己,整個家族中,弟弟所困在的處境。雖然所謂當局者迷,但不免總還是會有深深的愧疚感使然,才會覺得對不起弟弟,而總是在教訓過弟弟之後,又默默地找尋他的下落,這也包含一手帶大的聯繫情感於其中。



最讓人驚喜的是埋了奶奶的這個伏筆。原本以為奶奶部份讓人莞爾的演出,只是邊吃正餐時所配的飲料而已,但卻帶出了看盡人生事,或只是單純對當下生活的感受之後,突然有一番體悟,甚至進而漸漸對所有事情有著更大的包容,呼應了姐夫對弟弟的看法。或許很多事情並非只能看表面而已,真正的關鍵絕對還是要深入去了解背後龐雜的因果關係,比如說,女兒第一段失敗的婚姻、弟弟為何有如今這副讓人退避三舍的德性。



只是奶奶慨歎歸慨歎,有些人事物,一旦錯過、失去就不會再回來了,而生活卻仍得繼續下去,就好像導演在處理電影中的事件時,不經意或特別帶到外面天氣的場景,隨著季節更迭,聚散離合,生離死別,人無力抗拒自然法則。但懷著滿載的愛,及時用力愛著自己應該愛的人,就像女兒離婚後與心儀的木匠男生的再次相遇,也如同最後弟弟對姐姐懷著滿滿的感激之情,如此,或許雙方都能含笑,釋懷又了無遺憾地繼續朝著下個階段邁進,無論往哪裡。




 

2 則留言:

  1. 這部片著實讓我感動

    因為也喜歡黃昏清兵衛

    所以這部片要上映時

    就很期待



    而看完也能了解

    事業成功的大伯和老爸

    面對最後貧病而逝的三叔

    三叔生前整天無所事事

    放逐在鄉下,那樣子的潦倒令我覺得生惡

    而爸爸跟大伯總是每月固定撥錢到帳戶

    二姑也在有一年的冬夜 開著麵包車尋覓賣冬被的店家

    爲的就是拿回鄉下 怕三叔凍著

    直到昨晚看完春之櫻我才能由衷體會



    Tre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