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演唱會9]Moriarty世界巡迴演唱會-台灣站



有時候發現好音樂,就只是一時天雷勾動地火罷了。那天就和平常一樣地臨時想到的走進唱片行,當然又是大眾許昌店,不帶任何目地性,只是純粹地流覽著西洋音樂區有無我喜歡的,但台灣不會大肆宣傳的歌手發專輯了;若有感興趣的專輯試聽,那就再好也不過了。Moriarty的認識便是從拿起許昌大眾2樓試聽機的耳機戴上,按下播音鍵開始。



第一首歌Jimmy前奏一下,我就雞皮疙瘩掉了滿地。後來就只是再三確認專輯的後面曲目是否合自己脾胃,沒有經過太多掙扎,他們的首張專輯Gee Whiz But This Is A Lonesome Town就已經安詳地躺在我包包裡。



最近對口琴啦、手風琴啦,這種聲音聽起來很滄桑的樂器,特別沒有招架之力,或者也可以說是對帶點Folk的音樂,特別有好感。因此在整張專輯瀰漫著這樣的樂風之下,自然就喜歡上這樣的專輯;當然旋律流暢、優美,有中我的點,對我來說是一個最基本的要素;另外女主唱那空靈又渾厚的唱腔,更是有療癒我心的效果;除此之外,我也喜歡用大提琴取代Bass當根音的編曲,很有創意,又不失和諧感。



而整張專輯,聽起來不光只是Folk的感覺而已,它還融合了藍調、鄉村、爵士的樂曲。但我深深著迷的不是這種專有名詞化的賦予(當然這一點在我選購專輯時,若沒有試聽過,我會特別喜歡這樣的多元融合,而會想買來聽聽看),而是他樂曲本身就流露出一個接著一個的畫面,腦海裡最先浮現的便是美國中西部那種一望無際大草原的感覺,同時在上面生活的點點滴滴的畫面。"曠野之聲"大抵是我對這些歌曲的形容。



不過令人玩味的是他們其實在法國成軍,成員來自世界各國,然後用英文演唱,團名是來自"On The Road"這本小說中的內容。能有這樣充滿美國味的樂風,真是有趣至極。不過這都只是對這個團體有如附加品的介紹罷了!重點是要去聽聽看!整張專輯真的讓人很有感覺,很有畫面,或許也是因為他們的歌全然從生活上取材,由所見所聞去抒發感情之因,所以才如此地深入人心吧!?



隨著這一張專輯的發行,上揚唱片也邀請到Moriarty來台灣,做為他們世界巡迴的其中一站。對一個剛認識的樂團來說,我並不會貿然買票進場。但只因有評論說『一群真正的現代波西米亞吉普賽人,他們的演唱會更像是一場即興演出』,對我這個內心有著蠢蠢欲動的流浪欲望的人來說,『吉普賽人』有種勾人的魅力,同時衝著『即興演出』激起我的好奇心,我還是在買下專輯幾天之後,買下他們演唱會的門票。



當然完全地沒有後悔去聽這場演唱會,更要大肆推薦他們的演唱會。實在是太黯然,太銷魂了!也是聽了演唱會才知道,他們彈奏樂器的技巧是如此高超。原來他們不只有特殊的樂器編制而已,甚至有些部分是不需要特殊樂器,光是運用一般常用的樂器,就能製造出生活當中常有的音響;反之亦然地也把日常生活中的聲音加入他們的樂曲之中。我只能說他們窮極樂器的可能性,同時也創造出不同的聲音進入樂曲的可能性,但又不失其中的協調,真的是很棒。



除此之外,他們不單純只是唱歌、演奏樂器而已。他們在某些歌上面,還因應內容,或臨場發揮地加了些就我看來是『戲』進去。有些極具詩意,有些則相當搞笑。可以邊搞笑邊演奏,更是可以顯示出他們的技巧純熟。有人還可以邊跳舞邊談電吉他,而那個舞步很有吉普賽六七零年代那種『阿哥哥』的舞風。而因為這些戲的輔助,還有歌曲開始之前的內容說明,讓聽眾如我,更容易進入歌曲裡面。不論是慢歌幽幽的哀傷,或是傳遞出深厚的感情;還是快歌帶給我有如假日臨時市集或嘉年華會的熱鬧感,我都很喜歡。



另外演奏樂器純熟也是從他們每個人的solo可以看得到。大概最讓我驚喜的是口琴以及大提琴的solo,或許是因為沒有看過而感到稀奇。其中我覺得最讓人不由得起立鼓掌的是口琴的表演,未免也太出神入化了點!



除此之外,團員演奏的位置也是因應歌曲需要隨時轉換的。就我看來,這些變化是必要的,一方面或許是為了不要讓舞台過於單調;另一方面,我覺得如此才能將樂曲的詮釋做得更好。而也因為這場演唱會,發現團員個個都很會唱,團員的合聲剛好又是我喜歡的類型,再搭配上女主唱的唱腔,更有那些原野的畫面在我腦海中誕生。所以在整場演唱會結束之後,我實在不得不替他們鼓掌叫好。



這鼓掌的成份有一點點也來自於團員們努力將臨時抱佛腳的中文說出來的原因,相當配合當地文化,且在encore曲還演唱了『一隻鳥仔哮啾啾』。女主唱的聲音特別適合詮釋這首歌哩!而這樣的彈性,
也在歌詞的變動上看的到:台北、台灣進入歌詞中,試圖拉近與台灣觀眾的距離。無庸置疑地,他們的努力得到相當大的回響。我可以稱他們為語言天才與急智歌王嗎?



我覺得這一個團體是捧場他們的專輯是不夠的,還要親臨演唱會現場感受他們對音樂的功力,對樂器的遊刃有餘的駕馭,才算是真正了解他們。他們enjoy於自己所彈奏出來的樂音中,連帶地也讓聽眾全然放鬆地交付給他們提供美妙的聽覺享受。那一晚,真的很美很動人!



會後很貼心地還有簽名活動。我很慶幸地有記得帶CD來讓團員們簽名,他們在此展現出他們的親和力:不只是簽名而已,還為每個人寫上一段話,甚至閒話家常。然後我不知道再緊張個什麼鬼的,不敢攀談,講話也很小聲。唉呀呀!只有在最後一個團員簽名時,才因為我說了法文的Oui,才跟我用法文交談一兩句。然後我真是氣我為何不再落落大方一點呢?竟在離去後,才一直冒出假設性的練習:如果換那個吹口琴的人幫我簽名,我想跟他說......諸如此類的來不及。



就讓我們來回顧一下Moriarty美妙的歌曲吧!

















同場加映:之前艾莫西同學在噗浪上讓我看到了穿長靴的貓的官方網頁的音樂,我一直覺得相當有趣,但我那時不知道是Moriarty傾力製作(當時已經認識Moriarty),演唱會當天才知道,不自覺地又更愛這個團體了!這一張電影原聲帶真的是他們窮極樂器可能性所製作的專輯,是一張可愛又有趣的專輯,和本體專輯有不太一樣的風格,可以點這裡去聽看看唷!!穿長靴的貓電影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