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9-49]陽陽

2009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2)

每一場都是一鏡到底的運鏡;每一個鏡頭都是close-up的處理,傳遞出角色們瞬間爆發出來的情緒,是如此直接地衝擊,但也因此有很多晃動畫面,建議不要坐離銀幕太近,保持一點距離。縱使有些段落讓我深感突兀,未明所以。但這部電影在拍攝方式上,可以說是國片的新品種,我還蠻喜歡這樣的表現,沒有情緒可以無所遁形。這是陽陽



這是鄭有傑導演最新劇情長片。就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來說,這部電影的確開創了國片的新格局:以每場戲一鏡到底的手法,以及close-up的拍攝方式,讓我覺得好像有如狗仔隊一樣跟拍窺探角色的生活以及角色們對事件的反應。而如此的型式,讓觀影者如我更能補抓角色的情緒,尤其是接受外在影響後反應的一瞬間的稍縱即逝,也因此戲裡面角色的情緒反應是不會經過轉嫁,而是直接敲入心中的,也因而是如此暴露在電影裡所有情緒的軌跡,和角色共同承載著情緒所施予給我們的或讓我們釋放的。



只是在這樣如此直接的場合中,演員表現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成功因素。而在這部電影當中,每個演員的表現都很到位,讓整部電影的每場情緒都極具張力。特別是兩位女生:張榕容和何思慧的對手戲,實在是精彩萬分,掌控了整個場景;身為第一女主角的張榕容更是令我印像深刻,之前雖看過她的作品,但都未能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最近觀賞的兩部電影:短片匿名遊戲和這一部電影
,卻讓我對她的演技驚豔不已,顯示這個小女生的確一直不斷再進步當中。



而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情緒在故事裡面的鋪陳要足夠,如此才能在爆發的那一刻,累積相當的能量,讓觀影者感同身受,真正觸動了內心深處。但顯然在這方面,這部電影在某些橋段的處理就稍嫌差了一點,讓我覺得情緒來得很莫名。特別是兩個男生紹恩和鳴人,為陽陽扭打的那一段,實在讓我看不太下去,且對於這個電影的流程而言,是很突兀的,或許也是因為我無法同理紹恩的感情吧!?



而透過陽陽、小如、紹恩還有鳴人之間的情愛糾葛,我看到了導演或許所想要傳遞的關於生命的寄託的追尋:每個人畢生都在尋找自己的所愛,追尋一個可以讓自己最舒服的一個位置。開頭的結婚戲,既是交代陽陽和小如還有爸爸的關係之外,梨花帶淚地一句高興媽媽要嫁出去,更是闡述著能夠找到人生的寄託,真的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事了!!



當然為了生命的完整,這樣的追尋是不管用什麼方式的:陽陽無止盡的流離、小如的不擇手段、紹恩的騎驢找馬、鳴人的保持距離。在電影中,似乎女人比男人更知道自己想要追求的東西:陽陽和小如為了所愛可以連身體都表現出她們的企圖心;反而在男人方面,就顯得優柔寡斷許多。鳴人在自我與愛情的抉擇當中掙扎著;紹恩則是典型的花花公子類型,兩相對照之下,更顯女人的堅毅。



而陽陽身份的特殊性,更突顯出追尋這樣的命題。我一度以為這是一部單純關於質疑自己身份的電影,或多或少這個部份是存在的,但或許更多的是在尋找自己安身立命之處,一如前面所說的一個最適合自己存在的位置。所以她輾轉流連在家中、在田徑場上、在工作場合裡,但總是不免一直被質疑著身份的正當與正確性,不只她的外貌,更有她踏入這個位置的順序。



情感所託也是這個追尋的一部份。雖然陽陽對於其生父的下落有其抗拒性,甚至對後來工作上所需要完成的萬里尋父的劇情嗤之以鼻,但我一直覺得她其實不斷地在找尋可以填補她缺乏父愛那一塊的感情。而唯有當她因為演出而需要碰觸這樣的情感時,她才理解到自己的渴求,當然一開始瞭解事實的過於殘酷,讓她不勝負荷,但鳴人最後一句:親愛的,我在這裡,卻瞬間成為她的救贖,也突然讓我體會到另一番的意義。



或許情感並非是要佔為己有才能成為寄託,或許讓自己舒服的地方不一定是要佔地為王,當你需要時,愛你且你也愛的人必定隨時站在你身旁,那安身立命之處已在你心中幫你開了一個舒適的私人空間,讓自己無論何時都可以投向她們的懷抱當中。只是自己是否在未能獨佔而將拒他們於千里之外後,又能體會到他們其實一直不曾離去呢?



就像劇中陽陽的媽媽和鳴人與陽陽的關係,還有自己的家;就像她所衷愛的跑步,即使一度因禁藥而背叛她,又讓她在考試時鎩羽而歸,但在經過了紛紛擾擾之後,最能讓自己的心情歸於平靜,處於一個最舒適的狀態的,還是在專心調整自己跑步呼吸步伐的時候。跑步其實一直不曾離去。



繞了一大圈的尋尋覓覓,
或許自己畢生所追求的東西,即是自己身旁最簡單的東西,只是一如影片中大量用的逆光攝影的手法,讓我們看不清眼前的景象,而總是以為更遠之處還有更光明的美麗,但殊不知眼前已是俯拾即是的精彩,足以為一生的寄託。



全部的戲大致可分成兩個大段落,層次井然,條理分明。更要推崇的是拍攝手法的新穎,讓這部國片顯得特別不一樣;同時也讓情緒無所遁形,直接衝擊。雖然在某些劇情安排上有小瑕疵,不夠完美。但演員的精彩表現,以及想要傳達的內容,都讓我覺得這部電影其實還蠻不錯的!













題外話1:我竟然在這一部電影中驚鴻一瞥我帥氣的法文老師(Jean真的是他的本名),雖然是客串演自己,但還是讓我很想糗他。虧他之前上課還說他之前拒絕踏入演藝工作,即使這個插花是出乎老師預期的。



題外話2:電影圈真的是一個很團結的地方,片中除了主要演員之外,有些客串分明就是國內其他導演來幫忙,如『渺渺』的程孝澤導演、『跳格子』的姜秀瓊導演‧.....。當然不得不提本片副導,本來就和鄭有傑私交甚篤的『九降風』導演林書宇。除此之外,還有高英軒的驚鴻一瞥哩。



題外話:本部電影8月7日全省聯映,請大家多多支持國片。

6 則留言:

  1. 優瑞康(UNIQUE)苧麻保健專家,提醒您維持健康的重要性。苧麻保健,健康無限。

    回覆刪除
  2. 你描述的繪聲繪影

    之前就看到

    這電影的拍攝手法特別之處

    經你描述後

    一定會去電影院報到

    回覆刪除
  3. ♥正妹選拔 請投6號小斑一票 小斑小斑噢

    ♥http://www.wretch.cc/blog/heldl0918/11152862#comment269558511

    回覆刪除
  4. 我好想看這部片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