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09-45]我一直深愛著你-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極力想擺脫的罪衍,卻為人所緊追不捨,無論是對罪行的不齒,甚至是關懷之情說不定也是陷人於痛楚之中。有時候人就只是想單純地過日子罷了,想說出來的時候就會說出來,無奈卻總是要應付雜沓紛擾的人際關係;更無奈的我想是家人的不體諒吧!?這樣痛苦的姿態,女主角Kristin Scott Thomas詮釋得絲絲入扣。或許這時候人就需要一些雖不著邊際,卻很實質的陪伴,卻很正中紅心的同理,慢慢地才能擺脫掉陰影吧!?只是後半段拍得有點急就章,不清不楚,有點可惜。這是我一直深愛著你。



宛如推理劇一般,隨著劇情推演,Juliette好像有什麼秘密隱瞞一般。雖然身處於這個社會上,卻好像自己畫出一個不可侵犯的空間來將自己離群索居,但人類始終是個好奇的動物、擔心的動物,隨著Juliette妹妹Lea家因姐姐這個不速之客所爆發的爭執,隨著出外找工作所面對的疑惑眼神,娓娓地道出Juliette所犯下滔天大罪事實的吉光片羽。



但在這些生活上的浮光掠影裡,又絕對難以想像Juliette竟然會做出這樣的事:她是如此對孩子充滿著關懷之情......因而內心深處隱藏著他必定有什麼理由,或者是他可能真的只是頂罪的犯人而已,而讓人絲毫無法分心地想要找出真正原因。不過這部片因這個編排手法,完成了推理劇引人入勝的這項因素,但若以推理劇這樣的定位來看這樣一部電影,結局卻有點虎頭蛇尾,而且總覺得安排得有些造作,讓人覺得只是為了滿足前面所引起的好奇,而讓真相顯得操之過急,這是甚為可惜的地方。



但這部電影畢竟不是推理劇,而只是透過人類急欲知之甚詳的好奇,刺探別人隱私的慾望來看待Juliette這個陌生的女子。說穿了,故事內容簡單地就只是拍出協助這些曾經當過受刑人的人(本部電影是指Juliette)重返社會,進入職場以及和家人應對的過程,其實劇情是沒有什麼太大起伏的,但意外地以一種緩慢滲透的姿態,將苦痛還有親情友情的溫暖一點一滴地包裹住我的內心,相當令我
感動哩!



我想這都是編導精準地了解Juliette的心情,而讓所安排的角色當中雖無法逃脫地還是會有一些很貿然、很傷人的角色存在,但同時也有角色是具有一種寬囿,讓Juliette解脫的力量。
在後者這些角色的很多觀點中,都相當讓人有感觸。但並非說教式地大道理,就只是單純地聊天,漫無目的的只是一種對生活對經驗的分享,對未來的計畫,而不是汲汲營營地偷窺,讓人有被侵犯的意圖。也或許是因為真正地了解,真正地經歷過這些心情的過程,所以才更能不自覺地說出讓Juliette解脫的話語吧!?



人常說要有同理心,要去同理人的心情,不過當人只是說著:「我懂的!」不禁讓被安慰的人質疑著你又懂些什麼,更何況是那些擺著一副高姿態,傲視這些犯罪者的人呢?實際情況都不懂的人,又怎麼可以自以為是地去了解別人的心情呢?片中有一段警員對Juliette談論著他最喜歡河流的事,雖只是訴說著對這條河流的憧憬,但卻意有所指地道出關於『人心莫測,隱藏著許多不想讓人知道的秘密,偏偏就是會有一群人,想要去窺探其中』的論點,這個部份,我個人頗為喜歡!



我也喜歡Michel對於一念之間的論點:就這麼一念之間,隔開的卻是天堂與地獄的天壤之別,這念頭是突如其來地毫無預警,或許當人有能力控制時,卻已是為時已晚的另番風景,就好像中途好友警官自殺一般。但人類就是愛利用自己處在高點的無堅不摧,去高談著自己實在無法理解如此的事件,或者心理隱晦地想著,而疏忽了這樣事情的不可抗拒性,這是多麼令當事人受傷的事呀!而人就是毫無自覺,不停地在傷口上灑鹽。



無可奈何地人世就是這樣,人類就是沒辦法擺脫如此傷人的特性,此時家人的陪伴便成為一股重要的支持力量。在這部電影中最令人鬆口氣的便是還有妹妹不厭其煩地守護著姐姐,即便中途仍有點難以適應,但最後還是回到正軌地繼續幫助姐姐。當然那途中的脫軌演出,在丈夫面前、在學生面前,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這個事件讓她承受著外在的壓力,就如同前面所說的人類是如此的毫不留情,而且是在不知不覺之間,不過令人感動的是,妹妹不像爸媽落荒而逃了,而是繼續地陪伴。所以或許Juliette算幸運的,有著支持他的家人,有著真正可以同理他的朋友。



提到家人,突然地對姐妹去看母親那一段有個感觸,再和通篇故事連結一起:對於不堪回首的過去,或只是一個事件,我們都極欲想擺脫,想純粹地往前看,可是人類就是個會不停想回頭看的物種,或許是為了用過去來和現在連結起彼此相似的關係,或評估未來的發展的可能性,好讓關係可以持續下去,或只是思考過去和現在為什麼會有差別。但有時候,這樣回頭只是徒勞地,因為過去已經過去,過去的人和現在的人雖然是同樣的一個人,但已經受到很多外在影響而有大改變,或只是微調,但還是改變,也有可能有時候我們都忘了當下的心境,又怎摩可以具體描繪那時的心情呢?唯有真正的不去緬懷,才是一種對像Juliette這樣子的人的一種救贖吧!!



如此說來,
演過英倫情人的女主角Kristin Scott Thomas,演技好到爆炸!!把不被家人信任、不斷被周圍試探原因的苦痛表達得絲絲入扣。而獲得同理的心境轉折,還有家人誠摯的陪伴帶給她臉龐掩不住的幸福模樣也詮釋得很好;另外飾演妹妹的Elsa Zylberstein也把面對家人、面對外人,又得面對姐姐這樣不定時炸彈的心情,演得極具深度。這一部電影不只劇本好,演員的演技更將劇本提高到另一個層次,只是不得不再說一次,我不太喜歡結尾的處理。



整部電影雖然只是日常生活瑣事所集結,平平淡淡地,但卻在這些瑣事中,提鍊出精闢的論點,還有看到些令人感動的堅持,不知不覺中,內心竟盡被溫暖所包圍,並真心替Juliette開心也同時替她感到難過與無奈,還蠻感人的!我喜歡。



1 則留言:

  1. 全場的女生都在哭泣 惟獨我

    我喜歡裡頭的音樂 和裡頭落的每滴眼淚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