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09讀書心得(1)

自由生活的圖像往下跳的圖像G少年冬戰爭的圖像失控的邏輯課的圖像更多有關 重力小丑(改版) 的事情更多有關 默默地我相信天使 的事情

更多有關 MW 1 的事情更多有關 MW 2 的事情更多有關 MW 3 (完) 的事情更多有關 半顆心的恩典 的事情更多有關 Golden Slumbers 的事情更多有關 奶油派:一個A片導演的菜鳥日記 的事情



自由生活的圖像[自由生活]我喜歡這本書,書裡面對於愛國意識,民族情操,個人主義有許多的辯證;我在裡面更看到"改變"的徬徨及不得不屈服現實的無奈。雖然我不太喜歡主角的部份個性,但在作者的細膩的筆觸下,讓我產生同理及包容。這或許也可以說是他的半自傳















往下跳的圖像[往下跳]果然不是多愁善感的文青,書中某些情緒,某些過於哲學的思考是我無法理解的;不過有些領悟卻令我感同深受,點頭稱是。後半段對主要角色的同理是全書我最喜歡的地方!!或許不同時期看這一書,有不同感受













G少年冬戰爭的圖像[池袋西口公園7-G少年冬戰爭]調性就如同前面幾集。不過主軸是在詐騙上,還蠻有新鮮感的。基本上尚有維持水準,但同名中篇讓我有點失望。它起了個完美的頭,感覺會有錯綜複雜的精彩,但卻出乎意料地簡單結束,個人認為不若之前的中篇表現。











失控的邏輯課的圖像[失控的邏輯課]真的是一堂弔詭的課程,會讓人欲罷不能的看下去。不過真結局只比假結局好一點的是讓人驚訝這實驗之巨大而已,揭開後反而沒有那麼曲折離奇,或者該說可能曲折離奇但結尾得有點草率,讓人摸不著頭緒。倒是本書基於米爾格蘭的實驗的部份令我著迷。這論點也可以解釋"為愛朗讀"的劇情。









更多有關 重力小丑(改版) 的事情[重力小丑]伊坂幸太郎真有你的!!雖然還是他所擅長的每個片段都有梗地拼貼出故事全貌,但它還是給我不同的閱讀感受,且仍是有如倒吃甘蔗地越看越喜愛。總是能將古怪的人事物最後歸結到感人情節,同時也會覺得這樣的人不古怪了!在作者描寫他的過去未來之後,反而還具有一股迷人的特質。而且看他的書還可以長知識唷!!並同時對社會價值觀,有著批判以及不一樣的想法。我喜歡這些可以讓人思考的想法^^這次是關於犯罪、法律。







更多有關 MW 1 的事情更多有關 MW 2 的事情更多有關 MW 3 (完) 的事情[MW]透過一個吸入毒氣而大腦產生病變,成為變態殺人魔的青年,來描繪人類的貪慾、性慾以及政治上的醜聞。主人翁結城實在太恐怖了;整個故事的節奏也很明快。只是太快了以至於我感受不到結城深刻的怨念,只覺得他是個邪惡鬼而已。結局留給我們無限的想像。電影版即將在日本上映,結城由玉木宏出演,相當期待他的演技;賀來神父由山田孝之出演,但塑造的形象和漫畫有很大出入,我不甚喜歡。請看底下預告片





看了預告片,好像兩個主角的背景設定和原著不太一樣耶!得進戲院看了才知道



更多有關 默默地我相信天使 的事情[默默地我相信天使]可能過於專注在封面介紹的犯罪、驚悚懸疑,所以一開始覺得這本書還好;而且情節岔出去與案件太多無關的東西,讓我很不耐煩,前期閱讀速度是相當緩慢的。但若不把他當作是一本犯罪小說,而是一本類似自傳的小說來看,所有的無關緊要都變得是必要情節,進而深刻描繪出一個人背負著痛苦和失去的心理負擔,同時也表現出人性堅持不懈擺脫困境的一面。雖然我中途就猜到真正兇手是誰,雖然他兇手的交代實在配不上稱做為犯罪小說。但就說過不要太把他定位為犯罪推理小說,或許會較有助於閱讀。還不忘揶揄令人髮指的司法上胡亂治罪的情形哩!



更多有關 半顆心的恩典 的事情[半顆心的恩典]沒有過多龐雜的枝節,,也沒有華麗的詞藻;乾淨俐落地將故事說得很流暢,讓人不忍放下書本;且也將感情傳達得很到位。雖然一開始看到特異功能的情節,讓我覺得不切實際。但這個故事倒將愛的命題發揮得淋漓盡致,真的是書中句子提到的:『愛會戰勝一切』











更多有關 Golden Slumbers 的事情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實在是太搖滾了!!這本書以刺殺甘迺迪事件為藍本,不僅情節緊湊,劇情流暢;本以為在伊坂的書算老梗的多線敘事部份竟又給我另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每一個橋段都是梗地不容忽視,還加入了不同的寫作文體:報導文學!!並藉由對抗整個國家權力結構,來讚頌友情與愛戀的可貴!是目前看過伊坂的書當中我最喜歡的一本。







更多有關 奶油派:一個A片導演的菜鳥日記 的事情[奶油派:一個A片導演的菜鳥日記]不要以為拍A片很簡單,這本書告訴你其實並不然。我想史上所有拍A片會遭遇到的災難,本書主人翁都遇到了吧!故事流暢(推一下但唐謨的翻譯,翻的超好),絕無冷場,總在以為這次應該很順利的同時,卻殺出個程咬金,讓你不禁會噗嗤一笑。情色描寫也直接露骨,毫不遮掩,連噁爛部分也直言不諱,直擊A片拍片現場其實不是那麼美好。但最後還是苦盡甘來,搖身變成勵志小說。

1 則留言:

  1. 《往下跳》→《砰!》→《失戀排行榜》→《如何是好》



    如果按這個順序來讀Nick Hnornby的幾本作品

    我個人覺得會相當的有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