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09-47]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百万円と苦虫女

一個和人群有距離,覺得合群很麻煩的女孩的改變故事。是一部快到結尾才把重點說出來的電影,但透過了四段故事的累積:原本的生活、海邊、山上、清純戀曲,以及弟弟的對照。儘管前三段故事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總覺得有點冗長,總覺得可以再有節奏一點;而我特別喜歡最後一段,除了女孩的內心告白之外,純愛的刻畫處理得讓我失去抵抗力。這是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進入主題前,先來聽聽好聽片尾曲。





就像是將鈴子一層一層把皮剝開,暴露出她內心世界一樣,整部電影透過四段故事來描繪鈴子的形象,逐步地藉由其生活瑣事及其應對方式來突顯出鈴子的個性。一開始她並未察覺自己想要獨立,到處遷徙的真正原因,總以為自己是因為自己像個局外者一般,所以為了不拖累家人而離開,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除了前面一開始坐牢的原因是用倒敘法形成之外,其他絕大部份故事的編排是按照前因後果的順序來將鈴子這個人堆疊出來的。不過我不喜歡最前面先把最後在事件中佔了很關鍵成份的『坐牢』以強調的方式提到前面。雖然是一個強而有力的片頭,並引發觀影者的好奇心,不過一來對照於後面的順敘法有點突兀,二來會讓我覺得是以一種直接切入主題的姿態來描繪故事,而坐牢之前的故事之後才會再穿插於接下來的故事中,藉此描寫出主角為什麼有這些現在行為的原因。但其實不然,而讓我有點期待落空的感覺。



再加上坐牢之後的鋪陳給我有種奇怪的感覺,關鍵在於弟弟這個角色的轉變。就劇情來看,感覺好像是鈴子想要搬出去住的原因,主要來自於弟弟的排斥,(順帶一提:弟弟是由飾演日劇流星之絆的大哥小時候的演員擔綱),看弟弟一副對姐姐盛氣凌人,得理不饒人的姿態,結果在學校裡面,不過也是被欺負的情況,其實有點同情不起他。但在弟弟看到姐姐英勇反抗的那一幕起,弟弟驟然轉變了,這個轉變絕對是觸到內心的什麼,可是既然弟弟態度轉變了,為什麼還要搬出去住呢?



直到我發表這篇文章之時,我才了解,弟弟這個角色在前述劇情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即使是在觀影後,已經可以瞭解鈴子內心深處真正的渴望,以及鈴子和弟弟的關係,但我卻還是覺得前面那一段有點沒有邏輯。
我想這是本部電影可惜之處,或許提高弟弟的戲份,再加上劇情的時間軸順序好好安排,不是反對將重點提到前面強調,只是若能夠再思考一下如何編排的話,可能就不會讓人覺得前半部份好像每一件事都是在各自發展著自己的情緒,有點雜亂無章沒有統一的感覺吧!?



所以其實這是一部關於『遇到事情就逃避』的故事,
之所以覺得可以將弟弟的戲份提高,是因為導演意圖明顯地想將弟弟與姐姐的狀態做個對照:姐姐對於麻煩人際關係,選擇不斷地離去;弟弟雖然留下來了,但其實也在蘊釀未來的離開:也就是一定要考到明星高中這件事上,所以才希望姐姐無論如何一定要離開,而現在選擇的不聽不看不說,其實也是另外一種方式的逃避。弟弟後來因為姐姐反抗同學的取笑事件的影響而決心面對之後,反而給了姐姐一些發現:原來自己也是有些用處,而非一無是處,或只是在山上,在海邊那些令人發笑的才能,但同時也發現自己的脆弱,不比弟弟的堅強,存到百萬圓就離開只是一個逃避的藉口罷了!



其實一場鈴子決定離開的關鍵飯桌上的爭吵戲,便可以看出導演利用這一整家子遇到事情時不敢面對事情真相,等到事情不得不攤在陽光底下時,就只有爭吵的狀態,見微知著地概括人類遇到關於『人事』的狀態。不只是事情的獨自面對,還得去負荷人言可畏:外人對自己的評論,所發生的事情的閒言閒語。



不過把鈴子拉出主角,讓這樣的主旨聚焦在更早之前的狀態之下,或許這就是電影前面所描繪的光景:自己和朋友之間相處狀況、家人相處的經驗,還有認識她的人對她的批評所致:因為與人在一起就會有所感情,當感情越相處,而越變越濃烈時,對於對方傷害自己的事,就會因為感情的深淺,而做出不一樣程度的正相關反應。但若在產生感情之前,就盡早一步抽離呢?另一方面,當人越認識自己時,就會對評論自己的事,但卻都只是單方面地不是那麼周全完整,因而會有偏頗,在心情上而受到影響。但若在別人深入認識之前,就先早一步離開呢?看似自己的心情不會收到波急,但這其實是一種未免自己傷害的逃避手段罷了。



透過搬出家後的在海邊與在山上的打工,可以明顯地察覺鈴子如此的手段,雖然一開始會以為這是因為鈴子本身不擅長和人社交所做出來的舉動,但就是因為不擅長更容易產生問題,就像她因而坐牢這件事上,所以才更有逃避的理由,再加上別人又會不知怎麼對她坐過牢的事,大作文章。雖說如此在事前就逃避,確實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而坐過牢也傳達著她面對人這件事情上的不夠自信,以及事先告知避免人們在背地裡說著不重聽的話,但這都只是她這樣手段的擋箭牌而已。但當遇到真愛時,這樣逃避的方法卻又是另外一回事。



其實我還蠻喜歡鈴子和中島君純純的愛的粉紅色幸福模樣以及之後問題產生的處理方式:單純由鈴子的視野來描繪事件,限制事件的角度的後果,便看不到事件的全貌。我想很多人都是這樣去評斷一件事情的,就從自己所看到的角度,或甚至從自己所願意看到的角度而已。而這樣對事情評斷的偏頗,當事人也就算了,局外人只知道單方面就評論的這件事情上,更叫人難受。



不過從外人那邊承擔莫須有的罪名,倒還好解決;只是若身為當事人的話,往往便有誤會產生,然後又不去解決地想要閃躲一觸擊發的衝突,但有時候,站出來面對它就沒事了,如弟弟一般;不面對,誤會一直持續下去,有時後難免會造成永恆得遺憾,就像劇中鈴子一樣。關於最後一段中島君和鈴子的關係,雖然最後電影是以開放式的結局作結,但鈴子的話最後還是讓人驚呼,讓我覺得遺憾。結論是一切都是出自於自私罷了,不只是鈴子的不想受傷害,更重要的是中島君的不敢坦白。而弟弟也是自私的,為了逃避而利用姐姐。



但唯有懂得接受衝突、別離等等和人相關的讓人不高興的事,或許就懂得去擁抱群眾,甚至才能學會愛你所愛的人吧!?我喜歡劇中的一句話:離別是為了相遇。雖然只是就如同表面上的字意所傳達的內容,但又何嘗不是所有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注解嗎:能坦然面對衝突與摩擦,才能從不同人的觀點去看待同一件事情,誤會才不會累積,才不會有所遺憾。



結論是我喜歡這部電影透過一個女孩的轉變,來傳達出關於『人事』的複雜性;而或許是鈴子有點像我自己,因而有被同理到的感覺;我也喜歡最後一段純愛的處理,讓我被幸福的泡泡包圍著。只是我不喜歡坐牢前後的鋪陳方式,以及弟弟的戲份處理,不然這部電影會更深得我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