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觀影筆記10043]陰間說書人-Ink:可惜了敘事手法的創意

2010金馬奇幻影展觀影紀錄(3)

錯亂時序的敘事手法,雖然一開始會讓觀影者搞不清頭緒,但隨著劇情進展,總會在後面劇情的某個點上,時序自動被重組完畢,故事也就異常清晰,同時會發現,採取如此敘事手法,是帶有某種目的性的。不過這只能算是成功一半,當然也要包括故事本身是否有深刻地傳遞出所想要表達的意涵,更重要的是前面如此摸不清頭緒,看似雜亂無章的手法,有沒有一個吸引觀眾的點,讓人有動力繼續看下去?這部電影很可惜地僅做了前半段工夫。這是陰間說書人。




看陰間說書人的題材,其實是吸引我的。總覺得是為了保護主人翁的冒險故事以及特異功能人士斬妖除魔的熱血動作電影的融合。但可惜的是,開頭及故事進行的同時,未有對這些具有特殊身分的人及主人翁彼此之間的關係,做詳細的介紹描述;我們只知道,正反兩派在夢境中的對決,一方給予大家美好的夢境,有點日常生活稱合心意,相當順利的延伸;另一方則是噩夢連連,生活中的不順遂,充滿壓力,又絕望的延續。



然後就直接進入故事中了,況且還得加上Storyteller,Ink,引路人等其他根據電影描述的感覺,好似是不屬於哪一方,較為中立的角色。所有人物關係的描述都是空降的,讓人實在摸不著頭緒,總覺得非得來個『前情提要』不可。因此,我只能說我實在很難進入狀況,雖然電影並沒有很長,但卻好似看了好久好久。可能是每個片段都埋下讓人期待的梗,卻遲遲不滿足觀影者渴望的關係吧?!



但若可以熬過前面如此渾沌不清,平板無奇的描述,直到電影終於讓人明白所有角色之間的關係之後,故事才逐一清晰,甚至會發現,原來這是多麼一個深具啟發性的故事,而不禁想要為他拍手叫好。且對於導演為何採用交錯時空的手法,頓時恍然大悟:其實這是一個選擇的問題,以平行世界的理論,並陳選A或選B後,人生際遇將會怎麼走的情況。



劇中引路人的角色,便是扮演這樣一個關鍵性的腳色,看她宛如指揮音樂的動作,操弄著世間事的交會以及離去。人生便是如此,一連串決定、動作的連鎖效應,這一切的總和,有時候就像『蝴蝶效應』一般,一個環節不一樣,就會影響遙遠一方的某個環節,因為整個世界的故事是重新改寫的。故事便是以這樣的概念發展,便將之擬人化。



當最後一切都串成一氣,讓觀影者在腦海中整體出時間軸之後,所感受到的,是一個悲傷到難以復加的故事,同時具有濃濃說教的意味:悲傷是要適可而止的,不要因為過度悲傷,而讓自己又失去另一個身邊最親愛的人。懂得放下過去失去的夢魘(對抗本部電影中的反派),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幸福(珍惜本部電影正派的現有保護),這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