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8-103]儘管如此,我沒做過-それでもボクはやってない:法庭裡見人性之醜陋

又是一部有關於政府法治機關問題的電影,不過這次不是警察,而是法院的司法審判制度的問題,雖然是兩個不一樣的機關,但探究其本質,即事件之下,關於人性最真實的暴露,卻是殊途同歸的,不禁感嘆,這就是人類最醜陋的一面,反求諸己之後,更發現這是所有人類共同的問題阿!!這是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在大眾交通工具內,趁人多擁擠之便,行性騷擾之實的人,中文以變態來形容這樣的人,日文則是以"痴漢"(chikan)稱呼之,而這個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被誤以為犯下這樣罪行的一般年輕人,在從頭到尾都堅持自己沒有犯行下的審判過程



當然對於主人翁徹平是否有犯下這樣的罪行在一開始我們是不清楚的(為了保持中立立場去看這部片影,即使看過劇情簡介,自己依然必須想辦法忘記),但在一開始的偵訊過程中,就已讓人覺得很不舒服,以高壓的方式強迫他承認犯行,或許這個方法對真的有犯行的人有效,也或許是因為如此,解決事情的效率之高而食髓之味,所以便一直用這樣的偵訊方式,但對於那些真的沒犯罪的人來說又何如呢?這樣真的正確嗎?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而顯然導演將日本最容易因為如此被逼供的人抽出來當作代表,也就是"痴漢",或許因為這樣的事件很難抓到證據,又犯罪的人通常都會矢口否認的關係,同時給受害者一個交代是警方當務之急最需負責的事情,不過我想不只有痴漢事件,所有證據不太足夠的案件,警方大概都會這樣處理吧!?



或許這就是這個慾望越來越高漲的社會底下最悲哀的一件事,當慾望越來越高漲,又難於達到自己目的時,便越來越多做出不適當的行為的人出來,也因此警察每天都需要處理很多很多案件,當然不是每個案件都相當明朗化的,需要花一點時間,當知道有超節省時間的方法,怎麼不會想到去使用它呢?這是人的惰性,不過其實人有其極限的體能在,所以說穿了這是整個社會因果輪迴的報應,若沒有太多的慾望,還會有很多犯罪的事情發生嗎?而相對來說,警方是否就可以好好地偵辦每個案件了吧!?



不只有警方如此,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想要一蹴可幾,想要抄捷徑,想要單純每件事都套公式就好的時候,若單純只是死板的作業可能沒有關係,可是我們面對的可是活生生的人的事情阿!他是一個會變動的事情,並非每件事都能套上公式,抄同一條捷徑的,但偏偏我們總是被自己的惰性所蒙蔽,而無法看清事實的本質,說來諷刺,人世間很多事情會有這麼多問題,會這麼複雜難解,我想全然都是來自於人的關係阿!!一直在改變卻又懶惰地不想花費太多心神去因應......所以理所當然地,法院在審理這樣的案件時,也會有惰性產生,比如因為要審理很多案件,所以總是希望事情快點解決......尤其是竟然有這樣的規定:法官能力的好壞,端看他解決的案件數多寡,天阿!多麼荒繆,多麼無理取鬧阿!!但這是事實,同時透過本片中也會發現現存法律有一些地方也全然只是為了圖方便而設定的,這不是對於被冤枉的人相當不寒而慄的一件事嗎?



更不寒而慄的還在後頭,人不僅有陰暗的惰性,還有為了自己的立場的自私,以及自己的尊嚴不能被踐踏的心態存在,特別是那些之於另外一群人存在著優越性的人們,尤是如此,而為了展現自己的優越性,便必須處心積慮的將反抗者搏倒,不願承認自己的錯誤,日本的審判制度似乎便是建構在這樣的概念上:為了維護自己的公信力,為了維護自己辦案的正確性,讓人民信服,而且也是為了對被害者有個交待,一旦被起訴,不管有沒有做,一定得將你定罪才肯善罷甘休,這樣,又有何公平可言?在審判的過程當中,多次看到令人瞠目結舌的畫面,特別印象深刻的是,竟濫用證人保護規定來圖利自己;還有竟然因為法官過於正直,對於修習生高談著審判的首要目的,就被撤換下來...即使這個撤換的原因沒有交代為什麼,但我想觀影者都心知肚明



當然最為常見的我想便是找人的語病攻擊之,這讓我想到幾部電影,如最近的一部"陌生的孩子"以及最近發生在我工作上的事件,政府官員專挑我們基層人員的語病趁虛而入......,雖然很討厭這樣的行為,但其實每個人都常常在做這樣的事情,為了維護自己那可笑的立場,可笑的自尊,人似乎就是憑藉著這些那些,才能抬頭挺胸地昂首闊步在人生旅途上,說起來,不得不承認,在某些方面,人真的頗為可悲,但我們似乎卻無能為力



因為這些事情,加上在審判的過程中,逐漸發現被告徹平真的有極大的可能性不是兇手,因而讓人更加對這樣的審判制度更為憤憤不平,特別是導演又加入一個疑似真正犯罪者的角色在裡面,看他的神情,還有被告與被告律師和協助者重現現場犯罪可能性時,怎麼樣都覺得犯人就是他了,至少我是這麼覺得,而讓我更為同仇敵愾,更對那些無理的制度與審判方式更為不屑,雖然徹頭徹尾導演並沒有打算告訴我們兇手是不是他,但我想卻足夠燃起觀影者對這樣議題的重視,至少導演的目的達成了!!



就如同前面所說的,這裡只是拿痴漢冤罪事件做為代表而已,很多證據不明的案件大概都是這樣的光景吧!?只是痴漢冤罪事件,有被害人身心受創的狀況在,所以因為有個政府司法機關必須還給人民一個公道的責任的前提,因而更會加深自私,自尊的在意程度,也更會讓人看到這些機關的面目可憎,因此又更突顯這個制度的不合理;導演不僅在角色安排上做了很好的安排,也選了個很好的案件來引發大家的共鳴,會讓人目不轉睛



雖然是在探討日本審判制度的問題,但卻看到人類的陰暗面,而且這樣的陰暗面還比其他陰暗面更容易外顯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我承認我也會做這種事,若是堅定自己立場也就算了?但若落得指鹿為馬,這就不是應該要做的事了吧?只是這是需要很大勇氣去承認的!!不過偶爾犯錯又何妨,偶爾出鎚,偶爾裝傻又怎樣,我們要的只是真相,對每個人都是好的正確的真相,就算沒有自尊,沒有優勢,又被人家發現自己的惰性,但至少最後結果沒有害到每一個人,這不才是人生活在世上該做的事情之一嗎??我只能說這部電影真得太精彩了!!









寫在最後:這部電影在今年的金馬影展有播映,雖然未能如願地畫到位置,一來這部電影實在是太紅了,二來有空位的場次剛好有另一部要看,所以就失之交臂,不過幸運的是去年暑假在日本遊學時,就已經發行DVD了,當時看了簡介,直覺這一部電影應該是不錯的電影,就買回來了!!想說順便練練日文,但不幸的便是他全然只有日文字幕而已,我對我的日文能力不大有自信,即使是通過二級的實力,所以就一直擱著,直到金馬影展發現有這部片時,欣喜若狂,想說我的眼光不差嘛!!但在沒畫到位的情況下,又看到大家極力推薦之下,只好到了最近,才倚靠著破爛日文,搭著日文字幕勉強湊和著看,應該算是萬幸地日文二級不是假的,大致上可以了解他在幹什麼,讓我有骨氣地想把當初在日本買的另一部未在台灣上映的日本電影的DVD拿出來看,那一部電影可是我為了清木場俊介買的!!怎麼可以不看呢!? 



對了!!想挑戰日文能力或練習日文聽力或讀解,又對本部片有興趣的人,歡迎來和我借這部片的DVD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