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0037]歲月神偷:那美好的舊日時光

60年代的香港,充滿復古懷舊的風情,以及那時代貧富差距之大的現象,躍然於電影之中。透過小孩子的童言童語,娓娓道出那一時期,一家人的生活、和街坊鄰居的互動,同時也表現出每個家庭成員的個性,及彼此的情感深厚。雖並沒有貫穿整個故事的主要事件,而是由生活中的瑣碎情節建構而成,卻盈滿著最純真的幸福及生活樂趣。可惜的是最後的猛藥,有那麼點搧情。這是歲月神偷。



平鋪直述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若未有讓人容易察覺這些情節的核心,總讓人有走馬看花,沒有深刻記憶點的擔憂。我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大部分時間有著這樣的危機,感覺每個情節的連結是不緊密的,情感斷斷續續的,幸虧有飾演媽媽的吳君如展現歐巴桑殺價的個性,還有由鍾紹圖飾演的弟弟,古靈精怪的演出,讓電影院內,不時發出笑語之聲,煞是有趣。



不過這是觀看的時候,於我有著這樣的感受;在下戲之後,一個人靜下來回想時,感動卻宛如泉水般從心中汩汩流出。那60年代的香港街景,街頭巷尾,彼此熟識,在晚餐時間,雖仍分桌而食,但就像大團圓一般,彼此互相分享今夜的菜色,或自然而然地坐在別人家的餐桌上,插科打諢。即使不住在香港的我,此情此景,依然把我帶回過往舊日時光,雖未達本部電影街頭街尾的熱鬧程度,但和鄰居小孩瞎攪和,自由自在進出鄰居家中,也有同樣的快樂。



沒錯,這部電影其實是一部導演緬懷舊時光的故事,懷念起過去雖並不豐衣足食,但仍擁有幸福美妙生活的回憶。儘管整部電影沒有統一的概念,但總會有一首歌曲、一些話語,間歇地在不同的場景出現,本以為是種相互呼應的手法,具有串聯起所有小確幸的作用,但其實那也是人類回憶的感覺:腦海中不僅出現過去的畫面,三不五時還會隨著畫面,悠悠地在內心中響起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或者是影響自己一輩子的話語。



有趣的是,不採用回憶時的現在年齡重新詮釋當時的此情此景,而是以兒時最直接的所見所聞,最直接的想法來陳述回憶,因而充滿童言童語的趣味性,同時也正因為是回憶,特別容易地將每個人最鮮明的特色保存下來,再加上演員的演技精湛,也因而家中成員的角色個性,歷歷鮮明。即便是名列男女主角,但戲份卻不比兩位飾演孩子的演員多的任達華和吳君如,依然可以精準地掌握住角色特色。



他們倆個是一對標準傳統的父母親,也好像一對有著完美互補的夫妻。父親的固執,窮也要窮得有志氣,如此嚴格的個性,不只對外面的社會,也對厝內的兩個兒子,幸虧在母親的妙『口』生花之下,有時解決了不少經濟壓力,有時則成為兒子的最佳夥伴,一個慈母的形象。雙親如此的個性,也在潛移默化之中,影響了孩子:大兒子的個性比較像父親;小兒子則比較像母親。



因此這部電影雖主要描述著孩子們的軼事,卻也隱諱地表露出父母的態度,進而說明了一家人共同的精神:即使窮困,也並非永遠都得為『錢』事煩惱,而搞得不快樂,仍有一些令人感到愉悅的事,一些平凡但卻讓人感到幸福的小事,不斷不斷地在自己身邊,咕嚕咕嚕地接踵冒出。就像飾演母親的吳君如在劇中,對著自家,燈半滅的招牌,說著一步難,一步佳一樣,人生絕無永遠的低潮的。



另,大兒子在故事中以魚的記憶力做比喻:魚的記憶力很短,從水族箱的這一頭游到另一頭,他就忘了曾經游過這一頭;之後對著自己心愛的人又改口說道:有些事卻難以忘懷的。很多事情不就都是這樣,痛苦的,不喜歡的,沒有感覺的,會自動地將它排除;但有些事情,卻永遠烙印在心中,難以磨滅。也因而才有這樣的一部電影,即使在那不甚富足的年代,仍有心靈滿足的時刻,甚至沒有著現代人所感受到的疏離,特此以電影留下紀錄。



只可惜結尾下的猛藥太重,似乎試圖讓電影有個轉折,然後結束,卻顯得過於搧情,和整體劇情稍嫌不搭。但是無論如何,整部電影還是具有渲染力的,總讓人回想起過往單純的時光,靠近的人際關係,那些現在已經失落很久,卻在心中永遠無法忘記的美麗往事;那字字句句,出自長輩、家人之口,當時保持著各式各樣、或高或低的情緒,如今卻無法不否認這些話語所帶給自己的影響。而如今,不管人、景物是否依舊,故事仍會倚著當代背景繼續被說下去。





1 則留言:

  1. 開眼小編-宜靜2010年5月13日 下午1:34

    Dammi你好



    請Dammi同意將本文轉載至開眼E週報



    祝 週末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