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2010讀書心得(2)

More about PLUTO ~ 冥王 ~ 8完More about 算計More about 分手信More about 還會有人愛我嗎?More about 深泥丘奇談

More about 質數的孤獨More about 摧魂者More about 愛無比荒涼More about 行板.莫札瑞拉起司More about 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









More about PLUTO ~ 冥王 ~ 8完[冥王]浦澤直樹改編手塚治虫的作品。雖說是改編,但還是會認為這是作者自己原創。深具懸疑性,故事一層一層抽絲剝繭,不到最後,不知道真正結局。同時又深具啟發性:雖然是機器人與人類之間的故事,但我一直覺得,故事處處流瀉著關於所有種族之間的忌妒與仇恨,讓人不禁心情沉重。











More about 算計[算計]劇情流暢,緊湊懸疑,是會讓人不斷翻下去那種。以每個人的人物特質及心態,形成犯罪結構,並以推理小說讀者的沉迷為關鍵要素,著眼點相當新穎。













More about 分手信[分手信]作者的文字有種魔力:平鋪直述,卻顯濃郁感情;並從多個角度切入,未見累贅的重複。可以大大改變自己及週遭生活的濃烈愛情,真難叫人不刻骨銘心,但生命老愛開玩笑地,帶著痛苦與悲傷,讓人不得不走出愛情,甚至,有時候,真正展現愛意的或許反而是徹底將愛意藏在心底。電影『最後一封情書』的原著。











More about 還會有人愛我嗎?[還會有人愛我嗎?]既反映人生荒謬有趣,但又是悲傷徹底的療癒系小說。通篇流暢易讀。主軸描寫悲傷,但不過度自溺,適時佐以詼諧的劇情,搭以幽默的筆觸。全天下絕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最不幸,只不過要走出悲傷,是絕對的困難。時間雖會沖淡一切,但順其自然前,也需推自己一把,當然也不要因具有太多目的性而強迫自己太甚。最後,我想大家都會了解的,大和解之後的擁抱,最是美麗動人。









More about 深泥丘奇談[深泥丘奇談]以作者的身分發想及作者的家鄉京都為背景,即便有些部份是被刻意更改的。雖然氛圍充滿懸疑,恐怖的感覺,部分情節也帶點神怪的味道,但就如同『怪胎』一般,儘管書中並未給予確切的答案,但總覺得可以用很多心理學或病理學的角度去分析解釋,並或許間接可以認識作家這個行業可能的職業病,以及全然投入作品之中的與世隔絕。是個有趣的閱讀感受。









More about 質數的孤獨[質數的孤獨]光是用質數來編頁碼就顯得相當特別,呼應了男主角的特長,呼應了全書做為孤獨的比喻。而這一切的孤獨都來自過去不可磨滅的傷痛,讓主角群對於人際的處理,產生退縮性,寧願把自己封閉起來,即便是對於所愛的人。而這些感覺在作者的描寫下,讀來再添疏離。只是不太喜歡太過抽離而導致的冰冷,看到最後甚至有點不耐;另外後面學開車的安排也顯得多餘。不過結尾未灑狗血,停留在可無限延伸想像的空間,倒是有扳回一些分數。







More about 摧魂者[摧魂者]作者既『治療』、『遊戲』後,另一精采作品,既翻轉先入為主,又加入謎語增加解題趣味。只是較前兩部作品,更多了厚重的醫學色彩。但同樣地處處留梗或疑似梗,讓人會小心地閱讀,不遺漏任何細節。最後結局並未圓滿,反而以恐懼疑惑做結,卻也充滿著餘韻繞樑的悲傷。可惜的是有些地方有未解釋清楚的破綻。最後一個謎語的答案是『錨』。









More about 愛無比荒涼[愛無比荒涼]或許在大多數人眼中,佟子小姐和他丈夫的感情維持,實在難以接受,但他們卻又可以如此怡然自得,甚至越愛越深。也因而漸漸地從原本難以接受的態度,竟慢慢地羨慕起這樣的關係竟可以宛如呼吸一樣自然,就像劇中的女高中生角色一樣,在不自覺中,就深深受到吸引。一種欲擒故縱的方式。









More about 行板.莫札瑞拉起司[行板.莫札瑞拉起司]我頗為喜歡如此類八卦報導的文體,只寫出當下的故事,過去及未來的故事,完全未交代,但故事本身夠精采,夠完整之不會去追究那些講出來卻沒說完整的敘述,留給讀者無限想像。除此之外,還帶點Kuso,另作者筆觸雖極具輕鬆感,但卻總是可以天外飛來幾句名言錦句。我喜歡故事中的這一句『世界會愈來愈壞,我們如果不能這樣無聊傻笑,這個悲慘的世界會變得更壞,如果我還有一點點能力,就是為這世界多製造一點傻事。』







More about 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短篇集結。作者徹徹底底地把讀者耍了16遍,果然不負世界上最佳的心理懸疑小說作家之盛名。既敘述性詭計使用得淋漓盡致,也善用讀者多數有的觀念,自以為理所當然的劇情發展,或該說作者故意讓讀者往某個特定方向去思考,因而讓每一篇的結局往往總是峰迴路轉地讓人有著猜不到的驚呼。很推薦。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