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0039]愛的自由式-Welcome:為愛偷渡

原本只是要以大家比較容易了解的愛情切入來關懷非法移民議題的,卻不僅讓我看到了非法移民的心酸及辛苦,對這些人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還有某些人對非法移民的嚴重偏見,更看到了愛情裡的堅持及自我犧牲。飾演男主角Simon的Vincent Lindon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可以說情感撐起這部電影的精采,功不可沒。這是愛的自由式。



為了愛,你可以游多遠。這是這部電影中文簡介的一段話。千萬別以為這是一部愛的死去活來,為了愛可以做出多少瘋狂事的puppy love電影,事實上卻是在描述非法移民的困境、痛苦及不被諒解與誤會的狀況。只是非法移民的理由,對於可以觀賞到這部電影的人來說,有時候是較難以理解的,因而編導巧妙地選用『愛情』入題,借題同理可證,來幫我們較容易進入非法移民的想法與內心世界。



這部電影除了呈現出非法移民的情感層面之外,又安插Simon及其前妻等,主軸在Simon身上,在Calai這個地方協助非法移民的角色,讓整部電影也帶點編導本身的情緒及想要傳達的目的:關懷非法移民,在裡頭。最讓我感到欣喜,及劇本巧妙的部份,在於Simon這條線的婚姻問題,既成為他協助Bilal的關鍵之一,同時又帶有幾層功能性的劇情。



一層是心境轉變的過程。Simon原本對於非法移民的態度是冷淡的,之後會幫助Bilal的原因、內心真正在想什麼,雖然觀影者如我並不一定真正可以看穿,但總讓人感覺是為了挽回一直持續擔任義工以幫助非法移民的前妻,才有這樣的舉動。但卻也因隨著幫忙越多,越了解Bilal;同時也深深受到他的愛情故事所吸引,並和自己的婚姻狀況相互重疊。有那麼點心理補償作用般地幫助Bilal的味道。



這樣轉折的過程,和過去的Simon,及電影時序之中的Simon鄰居,和警察,對於非法移民的態度,剛好成為強烈的對比。無可厚非地,非法移民原本的社經處境就比較艱難,因而對於想要追求新生活的他們,若未妥善安置處理,只是隔絕於過境線之外的話,理所當然地會引發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不了解他們的社會大眾,便只看表面地對這些非法移民產生偏見,錯誤印象,或不要惹禍上身的冷淡。



殊不知當一旦了解他們的心情以及為人之後,才發現自己的以偏概全。同時也發現自己對無法真正為他們做些什麼,感到莫大的無力,就像電影中的那群義工一樣,只能提供他們溫飽,卻無法帶他們抵達夢想的彼端;就像Simon一樣,只能替Bilal加件衣服,傳達訊息,卻不能阻止壞事發生;或試圖想要幫助這些非法移民,卻只有吃牢飯的份兒,......



另一層是兩造愛情的對照。其實Simon的婚姻問題並未著墨很多,即便如此,卻透過自身對Bilal和Mina之間真摯的愛的看待,觀影者如我仍可以在心理大概抓個問題的大概,而內心未有闕漏產生疑問之處。既未偏離主軸故事;未說清楚講明白的手法,也給人留下想像空間,但同時卻還是能把Simon對前妻愛意的深度,不願老婆離開的情感,深刻的傳達出來。其實這是從Bilal身上學到的:對愛情鍥而不捨,不管多困難、多苦都願意的狀況。



這就不得不提,飾演Simon的男演員Vincent Lindon很會演。從電影開始直到電影結束之前的心境轉折,尤其是對前妻的深深愛意,以及之後對Bilal的關心以及擔憂進而挺身而出,到英國找Mina的不忍心,那感情充沛的表演,牽動著觀影者,至少有我的情緒,隨著Simon的心情,上下起伏著。整個撐起這部電影的動人元素。



很可惜地,一顆準備發光發熱的星星殞落了,他只是來自存在較多社經問題的國度罷了,他只是勇於追求畢生摯愛而已。而看到政府的處理方式,一些自以為階級層次比較優越的人的應對嘴臉,儘管有些事情,小蝦米搏不倒大鯨魚,但至少我們應該可以有施力之點,盡我們的微薄之力吧!?而政府是否能換另一個方式來處置這些非法移民的人呢?這部電影,情感上既真摯,又在某些層次上,無能為力的衝擊,讓人思考好多好多。

2 則留言:

  1. 我想,在那孩子身上,Simon也看到從前的自己,那個很認真游泳的過去~~

    Simon的眼神,詮釋的很深刻~~

    回覆刪除
  2. Hello!您好

    我們是佳映娛樂,很高興你對我們片子的關注,想請問可否轉貼您的影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