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0038]第36個故事:交換而來的人生故事

動人的音樂,溫暖的歌聲,詼諧的劇情,讓本電影顯得輕巧可愛又爛漫。只可惜,口白選用不佳,太拘謹,和整部電影的調性之間,有違和感;只可惜中途妹妹說故事的片段拉太長,在有如浮光掠影的客人造訪、路人訪問以及母親的說教片段之中,顯得突兀些。要不然,劇情中的每個環節,都安排得恰到好處,不慍不火。這是第36個故事。



這既是一個愛情故事,也是一個關於人生的故事。源頭是成堆的無心插柳柳成蔭,或該說帶點惡作劇性質的咖啡店開幕禮;真正的開始則是從里長的友人想要店內一本泰文食譜而起。從沒想過,以物易物的突發想法,竟會帶給店內名氣,帶動生意,同時也為兩姐妹帶來愛情,帶來人生的改變。這一切都是始料未及的。



要是妹妹當初未突發奇想,要是姐姐能盡全力阻止妹妹的瘋狂,或追根究抵,要是沒有那個車禍所換來的海芋的話,要是咖啡店的開幕典禮邀請留言是其他的用詞的話......人生是由許多相遇所產生的抉擇所累積而成的,而各個抉擇,又是從前面的抉擇所導致。就像主軸故事裡提到的選擇,訪問路人,路人都有著不同的選擇,根基的也非同樣的理由。只因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生活經驗,曾經做出不同的選擇。



有時候甚至會在不自覺中,就如同電影中母親對女兒們的諷刺:走回原本放棄的路,走到當初自己從未下過的期待或願望。我想這都是因為抉擇再抉擇,如此反覆循環,不斷地經歷了那些出乎在抉擇之前明明深思熟慮,仍意料之外的故事,才有如此的轉變的。就算所遇到的是虛構的不存在,也是一個不可抹煞的經驗。人生本來就如同一場戲,虛實之間,只要或讓人相信,或讓人經歷,心裡總在不自覺裡,照單全收,影響著自己。



因為在自己心中,影響到自己的這件事是具有價值的,值得我們去追尋的。或成為我們開創人生的動力,或成為自身生命的轉折。而之所以會產生價值,不就如同前頭所謂過往故事的累積,不是嗎?



人生旅途中,便是如此隨著別人所分享和同別人一起體會的或真或假的生活故事,發展出一個個屬於自己的故事。所遇到的不同,故事也就不一樣,因而人生才充滿著許多樂趣,因為無法預期。就像片中主軸,以物易物一樣,每樣東西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到別人手裡,又是另一番故事。即便有所期待,但從不知道這樣的東西,這樣的故事,最終是否能如願以償換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渴望的故事。因為說不定途中會有讓你更加心動的故事,更加動心的東西。



電影中的每段遭遇,都設定地相當完美,不留破綻,再搭配輕巧輕盈的配樂,以及雷光夏動人的歌聲,讓這個本身就已經很輕鬆,很詼諧的劇本,更加輕盈可愛。再加上幾乎每個片段長度都拿捏得恰到好處,有如吉光片羽的每個咖啡店生活點滴,母女相處情況,使得電影具有跳躍的節奏感。也因此,中途妹妹講故事的那一段,略顯冗長,即便導演用許多影像後製技巧,讓畫面充滿變化,但仍顯突兀。



同時,拘謹、感覺是訓練有素的旁白,也帶著違和感,無法和電影整體的輕鬆感融合一起。另外有點對中孝介的演出期待,稍微落空:原以為掛名特別出演的他,會有不同唱歌以及海角七號中的表現,不過感覺上沒有突破,只是老調重彈,有點可惜。



整體來說,雖有小瑕疵,但無傷大雅。劇情節奏掌握得宜,另外也算說出一個不一樣的故事,有著令人驚喜的笑點,同時感情也在一點一滴當中,慢慢流淌出來,讓整部戲劇,不只有趣,還天真又浪漫。而不只電影中的兩姐妹走出自己的人生故事,從旁觀看著這過程的觀影者,不正也和編導、兩姐妹,交換著彼此的人生故事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