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10042]謎樣的雙眼-El Secreto De Sus Ojos:揮之不去的痛

這部電影不看到最後,絕對無法補抓導演意圖想要表達的意涵。前半段會讓人以為是為了小說題材,而重新回憶起是自身經歷的刑事案件的破案過程。只是案件本身說得簡單,幸賴透過拍攝炫技的展現,以及懸疑氣氛營造得宜,讓人無法將視線從螢幕上移開。不過最具有後座力的是:透過穿插和上司再見面的場景,以及事件後續情形的報導,漸漸地發現本部電影其實是透過這個案件內,司法難以伸張正義的無奈、主角和同事間的愛情及友情關係,傳達出,對於人生中難以磨滅的傷痛以及遺憾的處置態度的思考,格局出乎意料地恢弘。這是謎樣的雙眼。



這部電影大概可以分成兩大部分,一部分是案件本身的偵查,一部分是事件過後的影響。故事從一段模糊,但怎樣也揮之不去的記憶開始。主人翁Benjamin再度回到首都,為了自己的小說進行,同時也是為了這本小說的原型:一樁過了多年,仍始終擱置在自己心中,由自己經手審理的強暴案件。邊和過去的上司見面,邊勾起關於這個事件的回憶。



導演將案件的氣氛處理得相當懸疑,再加上主角在案件結案多年之後,再度想要深入這個案件的真正原因,實在令人好奇,讓我以為這是件懸案,如今事過境遷多年後再度重新啟動。但其實並不是,案件本身也未如想像中的複雜、峰迴路轉,答案很簡單,就憑一個照片中的眼神,直覺地判定,且正確無誤。對於推理小說迷來說,可能會有些不滿足,總覺得空有氣氛,卻未有相呼應的劇情;空有追兇的緊張感,卻感覺只是想要突顯拍攝方式的特出。



但務必要繼續看下去,因為電影不只是偵探推理辦案而已,因為案件的後續發展,卻成為Benjamin一生無法抹去的痛楚。司法正義的未被真正伸張,而被形如水火的同事拿來圖偵辦其他更重大案子的方便;另外總覺得也是那位同事被自己糾正後,下不了台階的復仇。最重要的是,可能讓自己的好友,成為自己的替死鬼了;最重要的是,被害者丈夫對被害者的愛,如此深刻到迫切希冀犯人能夠繩之以法,最好是透過自己的手,但國家卻枉顧那幽微的心情。



友情的失去所帶來的傷痛,工作未能符合自己期待,國家讓自己大失所望,種種都深深刺痛Benjamin,是種揮之不去的夢魘。除此之外,還有未對女上司開口求愛的遺憾:也因而才有開頭那一幕模糊的,看著在火車後追逐之人的回憶,就是這一段未盡的愛戀,蒼涼遺憾卻也是這一生到目前為止,最甜美的一刻。同時以此為首的愛情戲也是貫穿全片的關鍵:從自己經驗出發去預測別人的行為;同時又在別人的人生中,盡自己人生未盡的遺憾。



也因而雖然影片未在Benjamin和女上司的情感升溫上著墨太多,僅有後頭他對女上司的保護,還有案件之間的瑣碎細節表現,表現出對女上司的愛。不過Benjamin對案件受害者丈夫的關心以及凝視,而讓他對這個案件仍鍥而不捨;還有透過照片嫌疑犯的眼神所做的預測,在在都傳達出他也和這兩個男人一樣,對某人的情感如此熾烈,所以才能既感同身受,也經手別人人生,填補心中情感未盡之處。



我覺得很妙的一幕是,女上司和Benjamin在回顧過去照片時,特別將一張Benjamin對女上司的眼神,拍攝出來,作為實証。



因此即使案件業已水落石出,但仍延續懸疑氣氛的原因是:為何當初巴不得將犯人繩之以法的受害者丈夫,在經歷過犯人竟然因其他國家用途而被釋放後,Benjamin去避風頭的時刻,為什麼可以如此無消無息,即使再度的造訪,卻狠無所謂地以勸告者的身分告訴Benjamin,是該走出傷痛的時候了?失去親友,未傳達自己愛意的自己,那記憶始終揮之不去過去的一點一滴,為何受害者丈夫可以毫無掙扎地將它放進回憶的抽屜裡,關起來呢?



最後,答案揭曉,如此地讓人心碎,既是一種強烈地對逝去的愛的悼念,也是本質上的無愧於心,同時也存在著一種思考:司法正義的未伸張,是否惡性循環出更多的罪衍呢?或許,要讓自己走出傷痛的方式,不是刻意地去遺忘,也不是事後亡羊補牢,而是需要把握當下,不要讓傷痛成為心中的一塊肉,寄生在自己身上,吸收自己的養分,讓自己孱弱。所以Benjamin走入女上司的辦公室,關上門......



驀然回首,劇情環環相扣,從愛情的失去,經過司法正義不彰,再回到愛情友情的失去,最後又透過難以磨滅的情感所造成的人間悲劇,回來大肆嘲諷著:司法真的可以替天行道,伸張正義,在當下就解決所有事情,而不是造成受害者一輩子,甚至有時候是無辜的第三者,永遠無法癒合的傷口?



1 則留言:

  1. 這部真的超好看~

    都覺我是撿到寶才看到這部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