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10040]女僕-La Nana:家人位置保衛戰

飾演女主角Raquel的Catalina Saavedra,演技精湛,表現突出,撐起了這部場景單調,沒有特效,鏡頭也幾乎只有close-up的電影。從前頭的機車、惹人厭,到後來被朋友個性感染之後的情感流露,之間的情緒轉折,都相當到位。而善用自然光影呈現出片段的開始,結束,並堆疊情緒,讓這部電影更添張力及氣氛。這是女僕。



看著Raquel前半段的心狠手辣,我腦海中不斷地在等待著,她討厭的家人到底和她有什麼過節的劇情描述出現,或者是有什麼無法說出口的委屈之類的;然後驚悚類型的電影電視好似看太多了,看著她對貓咪所做的一切,總覺得Raquel最後會喪心病狂背著某人做出謀殺事件,並設計成自己也是受害者,搏取那某人的信任及歡心,想著想著,不禁毛骨悚然。顯示這女僕有多機車,多白目,且不管是心機或城府,沒有一項她不具備的,甚至還比山高,比海深哩。



但一切都是我腦袋中齒輪轉速太快地想太多,完全是女主角演技好,舉手投足之間,充滿著永遠都必須在這個家成為說話會被聽進去的一份子的執著,及深怕自己的地位被剝奪而無所不用其極;體態及姿勢還表現出怪異的氛圍,讓人光看就感到有點畏懼,宛如鐘樓怪人一枚。她甚至機車白目到,讓我內心期待著編導必須安排個人治治Raquel才行。但這些被Raquel視為競爭對手的同事,不是太嫩,就是太剛硬,她一一過關斬將,保住自己在這個家的位置。



直到遇到不按牌理出牌的Lucy,終於敲開Raquel的心門,並強烈凸顯出Raquel的孤單。其實她渴望朋友,渴望有家人陪伴在身旁,渴望自己可以是某個家中的一份子。看她對大兒子的態度,顯然就不是個壞人;至於為何對大兒子比較好,及母親所謂的和Raquel比較親近:一來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二來在整個家庭中,大兒子是唯一主動會和Raquel打成一片的人,就像Lucy是衷心的關心她,讓她產生了改變,也讓觀影者感受到她其實也不是個難以親近的人;母親雖然也有,但總覺得主雇關係的存在,讓Raquel不敢逾矩。



Raquel這些心中的陰霾,寂寞,經過和Lucy之間相處時,所表現出來的情感堆疊,到之後雖僅僅透過一通電話,但卻可以深刻地傳達出來。縱使Raquel與家人過去有什麼樣的過節,編導將之省略了,但這樣一個簡單的轉折使用,卻讓一切可以盡在不言中,是個我認為相當高明的手法。這通家裡來的電話,是在到Lucy家過節的聖誕節夜裡傳送到Raquel手機的,她不得不獨自遠離人群,走進屋外的深夜裡,抽噎地向著電話那一頭的家人回應著,並說著對不起,形成了和屋內亮晃晃的熱鬧溫馨,強烈的對比。



突然想起前頭雇主母親有說道,Raquel來了這麼多年,已經是這個家的一份子了。的確,Raquel在不知不覺中,將對原生家庭所得不到的感情,轉移到擔任女僕的這個家中,作為自己孤獨心理的補償,因而,不只是義務,身為家族成員會做的事,該爭的寵,一樣也不放過,以至於有時候會覺得,這是一個女僕該做的事嗎?這是一個女僕該有的態度嗎?或許,有時候只是雇主說的和作的不一樣,而有讓Raquel不開心之類的事件吧!



理所當然地,當要請另外的人要幫助越來越孱弱的Raquel時,Raquel便有家人身分的位置被取代,而更不受重視的危機感,以及強烈的嫉妒,儘管她仍可以繼續在這個家幫佣也一樣,仍對新來的產生敵對的情緒,防衛的感情。電影中巧妙地運用自然光影,以及許多close-up的鏡頭,讓這些情緒更容易地彰顯出來,或更表現出腳色在這個情節中的位置:攻防之間,敵在明,我在暗。這個使用最妙的是被用來處理成場景的開始與結束。



Lucy的出現,Raquel的內心就好像久旱逢甘霖一般,讓Raquel整個人煥然一新,和雇主一家家庭成員的關係,也越變越好:開場的生日驚喜,就和結束前的,有極大的天壤之別,表現出之間的差異。但Lucy卻又在這時,投下震撼彈......不過受到Lucy影響的Raquel心胸已非昨日的狹隘,她終於發現,家人、真正的朋友,就算分隔兩地,仍感覺好像在自己身邊;也發現了一旦心中是被填滿的、是很放鬆的,很多事情也就不需那麼計較,提得起,也放得下,也不需想太多,讓自己增加無謂的煩惱,順其自然就好。



所以戴上耳機,音樂開始,Raquel開始了和Lucy一樣的慢跑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